全部

一枚镀“金”的苹果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09-25 09:11:09

新华社郑州9月25日电 题:一枚镀“金”的苹果

新华社记者孙清清

随着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到来,豫西山村出了一桩新鲜事:农民跟着期货种苹果、卖苹果。

54岁的尚文峰是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西张村镇石原村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亲切地称期货为“早知道”。

“今年雨水足,苹果个头大,产量提高一成左右。”尚文峰说。

苹果挂满枝头,果价却“开秤”不利。

尚文峰说,今年一级苹果的地头“开秤价”约2.7元/斤,比去年每斤足足低了3角钱。

随着国庆、中秋“双节”临近,疫情影响尚未消除,大批晚熟苹果即将集中上市,为果价再添“变数”。

是否又将遭遇“丰产不丰收”的历史难题?

尚文峰说,今年果价跌了也不怕,因为树上套着袋的苹果已经被镀了一层“金”。

“金”是金融的“金”。

今年8月,河南省财政厅、郑州商品交易所联合印发苹果“保险+期货”试点方案,项目首次落地陕州区,由中原农险承保。

“今年陕州区承保1.7万亩苹果,覆盖1813户贫困户的6354亩果园,保险约定亩产1.8吨,投保价为3.7638元/斤。”陕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朱苏娜说。

按照方案规定,约定月份的苹果期货合约在理赔采价期间实际价格低于投保价时,即触发理赔,投保人获得相应理赔款。

51岁的石原村果农张全春通过尚文峰的合作社给自家10亩苹果全部投了保,虽然自掏了700多元保费,脸上却笑开了花。

当了半辈子果农,他深知灾害和价跌带来的“痛”,对保险有独到的理解:“交少量的保费,能保最大的险。”

今年,石原村80多户果农通过尚文峰的合作社投保面积多达1000亩。

在陕州区张汴乡窑底村,64岁的贫困群众马建崇种的2.5亩60多棵苹果树全部投保。像他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自缴部分的保费由当地政府全额负担。

因病致贫的马建崇每年盼着果价高一些,赔本的年景依然不少。“有了价格保险,心里就踏实了。”马建崇说。

中原农险三门峡公司陕州区负责人高双毅介绍,合作社只起组织和桥梁作用,未来理赔款将直接打进果农的银行卡。

苹果“保险+期货”正成为贫困果农稳定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撑。

2018年以来,郑商所已支持11个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覆盖陕西、甘肃、山西等省份的8个国家级贫困县,惠及农户近1.6万户,承保苹果现货10余万吨。

在陕州区二仙坡苹果种植基地,三门峡龙跃绿色农业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明珠说,除了价格保险,苹果还被镀了第二层“金”。

2017年12月,苹果期货在郑商所上市,三门峡二仙坡绿色果业有限公司成为全国19个苹果期货交割仓库之一。

2018年以来,李明珠组织合作社300多户社员的2000多亩果树,参照苹果期货交割标准,种植符合交割标准的“期货果”。

目前,他正与一家期货公司合作,开辟新的销售渠道。

李明珠说,待苹果大量上市后,合作社将统一收购“期货果”,进入苹果期货交割仓库,注册仓单,通过期货市场交易。

郑州商品交易所“保险+期货”项目负责人崔小年说,期货交割仓库就是一个金融服务平台,设在哪,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触角”就能延伸到哪。

“自从苹果被镀了‘金’,果农收入有保障,合作社发展会更稳健,苹果正变成名副其实的致富‘金苹果’。”尚文峰说。

望着果园挂满枝头的苹果,尚文峰面带微笑地说:“今年是个丰收年。”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职业打假人买海参索赔百万终审:不支持十倍赔偿

职业打假人花10万余元买“问题”海参起诉索赔“退一赔十”一审判决退还货款不支持十倍赔偿二审改判退还货款再增加十倍赔偿共计107万余元经...[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0-09-25

做好携手迎接更多全球性挑战的准备

做好携手迎接更多全球性挑战的准备。“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战胜各种挑战和困难的历史。”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9-25

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今天(24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在济南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于晓明,副主任王随莲、齐涛...[详细]
大众网 2020-09-25

小铅笔变成大产业(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安徽省六安市156家扶贫车间累计带动就业5741人。小铅笔变成大产业(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一大早,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马头镇十字路村一家...[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9-25

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新疆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搬迁前,吾阿汗一家居住在距离G315国道200公里的“老”达里雅布依 那里不通长明电、没有信号、土地贫瘠…...[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9-25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音)

世界和平不可分割,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来,中国军队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让和平之光照亮世界,为发展营造和平稳定的环境...[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9-25

前8月山东省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增20.4% 初步构建起较完善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

记者从今天(9月24日)在济南召开的全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交流研讨现场会上获悉,山东省目前已初步构建起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1...[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0-09-25

旗引天山南北 谱写发展新篇

我们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风光——祖国的西北角,是166万多平方公里的大美新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9-25

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十四五’时期,我们要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9-25

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 持续深化综合改革 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9-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