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航天员中心全力备战空间站任务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09-21 17:54:09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占康、孙伟)产品研制、重大试验、航天员训练有序进行……今年以来,中国航天员中心叫响“奋进新时代、筑梦空间站”的口号,全力备战日益临近的空间站任务。

根据计划,我国将于2022年前后建成空间站。在密闭狭小的空间站舱内制造一个类似地球环境的可循环生命保障系统且稳定运行,这是空间站在轨长期运行的瓶颈技术和关键技术。

“环控生保技术从非再生走向再生,国内没有先例可循。”中心环控生保室主任卞强介绍说,他们自2011年开展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制工作以来,从来没有完整休过周末,近期终于完成空间站组合体环控生保集成性能试验。

未来的空间站任务中,航天员出舱活动时间长、操作程序多,对舱外航天服提出了更高要求。9月11日21时58分,中心舱外航天服试验舱大厅内灯火通明。历经17小时,两名志愿者从模拟在轨真空环境的舱外航天服试验舱中,经历了出舱活动任务中实际泄复压过程,圆满完成出舱活动。

据介绍,太空环境恶劣,舱外航天服需要最大限度保障航天员生命安全。为此,中心科研人员刻苦攻关,对舱外航天服的结构布局设计、服装寿命和工效能力都进行了改进。

9月16日,在航天员水上救生训练场,3名航天员忍着眩晕和闷热,躺在狭小密封的返回舱里,脱下航天服、换上抗浸服、出舱、上充气床、发出求救联络信号,一套操作程序行云流水。至此,为期5天的航天员水上自主出舱训练圆满完成。

针对空间站任务难度高、工作量大的特点,航天员中心从难从严强化航天员训练,训练课目增加了数十种,训练课时较以往增加了近2倍。据了解,即使是新冠肺炎疫情也没有阻挡航天员们的训练热情,他们纷纷通过网络学习、视频慕课、教员陪同隔离等方式抓紧训练。

2020年5月,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拉开我国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飞行任务的序幕。中心领导介绍说,时间紧任务重,虽然“白加黑”“6+1”是广大科研人员的工作常态,但他们无怨无悔、全力备战,为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重庆:试点单位开具15万余张区块链财政票据

新华社重庆9月21日电(记者张翅)日前,作为重庆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首批试点单位,重庆市人民医院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金山医院实现...[详细]
新华网 2020-09-21

外交部:美方对新疆“强迫劳动”的指责,如果不是出于无知就是别有用心

中新网北京9月21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1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对新疆“强迫劳动”的指责,如果不是出于无知,就是别有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9-21

习近平《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详细]
新华网 2020-09-21

外交部: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谓“海峡中线”

中新网北京9月21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1日在北京说,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谓“海峡中线”。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9-21

孩子的口才如何培养?这本书给出建议

中新网北京9月21日电近日,畅销书作者吴琼新作《孩子一学就会的黄金口才课》由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据出版方介绍,在这本书中,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9-21

新华国际时评:倡导绿色发展 中国行动展现担当

题 倡导绿色发展中国行动展现担当。日前,中国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发布2020版30米全球地表覆盖数据并捐赠给联合国,为世界应对全球气候...[详细]
新华网 2020-09-21

骑兵连进攻!实拍青藏高原骑兵连冲锋

电视剧《亮剑》中,骑兵连长孙德胜高呼着“骑兵连,进攻。”冲向敌阵那一段,总让人荡气回肠,观众们隔着荧屏就能感受到中国军人“狭路相逢...[详细]
中国军网 2020-09-21

记住这个电话!96110来电一定要接听

【记住这个电话。96110来电一定要接听】最近,有市民接到“96110”的来电,以为是诈骗电话直接挂掉。殊不知,这样做的后果很严重[详细]
人民日报微博 2020-09-21

中国戏曲学院迎建校70周年

中新社北京9月21日电中国戏曲学院21日宣布,自22日开始,“《春华秋实》——中国戏曲学院建校70周年系列作品展播”将在线上持续推出,拉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9-21

新华时评:丰收在望有底气

题 丰收在望有底气。22日是秋分节气,我国迎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农业连年丰收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消费需求,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和...[详细]
新华网 2020-09-21

“上海市认知障碍诊疗照护服务联盟”启动 线上线下融合服务

2020年“从容面对,全程关爱”上海市脑健康主题活动周启动。中新网上海9月21日电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发展,对认知障碍的防治和对患者的照护已...[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9-21

新冠肺炎动物模型研究取得新进展

图为研究成果。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提供。中新网昆明9月21日电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网站21日发布消息 该所科研人员对灵长类动物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9-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