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干部多走几里,让好政策直达商户心里”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09-16 16:56:09

新华社哈尔滨9月16日电 题:“干部多走几里,让好政策直达商户心里”

新华社记者闫睿

过去几个月,在黑龙江佳木斯经营一家食品厂的高俊林,经历着从“不想干了”到“还要好好干”的转变。“疫情期间产品卖不动,效益也不好。”高俊林一度没了信心。后来,市区干部来到厂里了解经营状况,鼓励他好好干。

“没承想他们很快又找到我。”高俊林说,干部们坐下来跟我一起研究工艺升级,帮助拓宽销路,产品卖到了20多家超市。“大家伙都帮着想办法,咱更得好好干。”老高的心一天天稳了。

复工复产以来,国家省市相继出台了很多助企政策。企业是不是掌握全、理解透、享受到、办得清?今年7月以来,佳木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走千企访万户”活动,从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开始,“下沉”企业看实情、问需求、助解决。

开了26年面馆的邹德富说:“干部来了,不仅逐项介绍政策,还告诉去哪里办、怎么办。”

干部多走几里,让好政策直达商户心里。佳木斯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国宏利说,干部走街入户,企业可以畅所欲言。当场形成问题清单,在办结时限内逐项销号解决。

截至目前,佳木斯市1万余名干部走访企业11万多户,已解决企业诉求难题1.7万多个。

当场能办的,当场就办。由于疫情期间订单积压,位于佳木斯市东风区的黑龙江重兴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复工后,特别缺少成熟铆焊工人。公司综合部负责人陆思坤说,走访干部到企业,现场协调提出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招到10多名成手。后期,还协调公司和当地技师学院达成协议,开展“订单式”技术人才培养。

陆思坤说,政府及时出手,解决了企业所需,截至8月底,今年订单数量同比增长超过25%。

佳木斯市同时提出,要让金融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中处于领跑地位。“我们组建了7个金融供给群和8个融资需求群,‘翻箱倒柜’式帮助银企畅通对接渠道。”佳木斯市金融服务局局长郭世科说,通过协调,还促成全市10家银行组成金融服务队,同县市区包保对接,支持复工复产。

今年上半年,佳木斯全市新增贷款170亿元。其中,纳入稳企稳岗基金名单内企业获得贷款81.9亿元。

针对共性难题,佳木斯采取系统措施,促办事更优化、更便利。目前,企业开办从6个环节5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环节0.5个工作日。依托政务服务平台等,当地将289项综合受理事项和362项“不见面,零跑腿”事项分层分批下沉到县乡村受理及网格员帮代办,让企业和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企业有‘挠头’事,干部要走上前。与企业人士面对面交流,实打实帮助。”佳木斯市委书记杨博说,干部沉下去,民心热起来。以心换心,既督导疫情防控,又服务复工复产,让党员干部真正把企业所需、群众冷暖记在心头。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稳住基本盘的同时,今年前7个月,佳木斯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增长20.8%。针对企业所盼,佳木斯正在探索长效化机制,安排各级机关干部担任企业服务专员,由走访变为长期服务,努力做到面向企业“小事不小,有事必到,无事不扰”。

[责任编辑:杨凡、汪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直流输电工程2020年度秋季检修正式开始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9月16日电(陈国峰郭晓晨张进)9月16日,±800千伏特高压广固换流站开启了2020年度秋季检修,标志着山东直流群集中年度检...[详细]
新华社 2020-09-16

广东外贸截至8月连续3个月正增长

新华社广州9月16日电(记者丁乐)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今年1月至8月,广东进出口额4.39万亿元,同比下降3.2%。广东8月进出口额6532.5亿...[详细]
新华网 2020-09-16

新疆铁路民航助力金秋旅游复苏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6日电(记者符晓波、丁磊)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新疆铁路、民航部门近日纷纷出台措施,通过开行旅游专列、发布优...[详细]
新华网 2020-09-16

京雄城际联调联试 首趟动态检测车上线开跑

新华社石家庄9月16日电(记者曹国厂、高博)16日13时5分,55001次首趟动态检测车从北京大兴机场站鸣笛始发,14时许抵达雄安站,以此为标志...[详细]
新华网 2020-09-16

杭州每年2000万元专项资助传承发展历史经典产业

新华社杭州9月16日电(记者岳德亮)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历史经典优秀传统文化,杭州市财政自今年起3年时间内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推...[详细]
新华网 2020-09-16

16日创业板指跌1.55%

当日,创业板成交金额2304亿元,比上个交易日减少278亿元。创业板当日交易的股票中,有633只个股收盘报跌,无个股跌停;214只个股收盘报涨...[详细]
新华网 2020-09-16

以辩证思维看待新机遇新挑战

[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0-09-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