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华为开发者大会松湖对话:当科技遇上艺术,华为河图的繁星想象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09-15 17:17:09

中新网9月15日电 华为一直以来给人的印象都是一家技术过硬的公司,但跟文化艺术的结合却比较少,然而华为河图的出现改变了这种印象,至于为什么要做这样一款产品,在9月1 1日华为开发者大会松湖对话——河图专场,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道出了缘由:“科技还能做什么?未来我们希望通过河图技术,实现真实的环境与虚拟的绘图、图片、景象,虚实结合,叠加在真实的世界之上。这有利于我们传播文化,也方便于我们生活,也有利于在日常商业中带来更多的价值,可以想象的空间非常大。”

作为一款在5G加速落地和AR(增强现实)技术日益成熟后发力的黑科技,把华为河图简单归于"AR地图"行列并不准确,它不仅是AR,也不仅是地图,这是一个技术平台,融合3D高精地图能力、空间计算能力、强环境理解能力和超逼真的虚实融合渲染能力,其全场景空间计算能力让用户的手机可实现精确到厘米级的定位,1:1还原真实世界,打造出一个虚拟与现实完美融合的全新数字世界。

在此次对话中,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华为与敦煌研究院达成了战略合作。今年4月华为河图在敦煌投入应用时,仅支持莫高窟一个洞窟,而在达成合作以后,华为河图将解锁榆林窟和西千佛洞等更多洞窟,将沉睡千年的人文瑰宝用技术手段呈现给世人。

而在9月11日松湖对话的河图专场,双方就一些合作的细节及展望进行了对谈,参加对谈的除了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敦煌研究院院长研究馆员赵声良、华为Fellow罗巍,还有华侨城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谢刚。

这是一场连接科技与人文的对话。

华为河图跟敦煌能擦出怎样的火花?首先是遗产保护,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敦煌一方面要开放,吸引更多的游客,但从遗产保护的角度来讲,越来越多的游客进入到洞窟,会让温度湿度产生变化,必然会对壁画造成破坏。这个两难的局面,一直都很困扰敦煌研究院院长研究馆员赵声良。

河图技术的出现解决了这个困扰。基于敦煌研究院数字敦煌项目形成的高精度壁画图像数据和彩塑及洞窟三维数据,华为河图得以将精美绝伦的壁画、彩塑"搬"出洞窟。具体来讲,就是你在洞窟外面排队时,就能在手机上360度欣赏到这些艺术瑰宝。

游客既充分利用了碎片时间,弥补因限流或时间不够无法进入太多洞窟的遗憾,提前了解参观要点,也可缩短在洞窟滞留的时间,减轻了洞窟因长时间开放而对文物保护的压力,特殊时期还能减少封闭空间内人群的聚集。

赵声良说:“用河图的技术可以让人在洞外看到洞内的内容,给我们打开了一个窗口,这是一个革命性的改变,将来敦煌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可能有新的模式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对话现场,敦煌407窟的三兔藻井便被搬了过来。

其次是让文物数字化。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就说到,中国实际上还有很多文物和遗址的价值没有被发掘出来,比如高昌故城和交河故城,如今看上去虽是残垣断壁,但在千年之前,却繁花似锦。考古学家做了很多研究,去想象并复原这些故城原来的样貌。华为河图提供了这样一个想象空间:在残垣断壁上去叠加虚拟的场景,让观众去领略真实历史的风采。

罗静司长接着补充:“每年,中国的5530个博物馆,要向社会贡献2万多个展览。策展人的研究成果加上前期做的准备工作,受限于实地布展,可能只发挥了30%,剩下70%都被沉淀了下来,如果有了这个技术(河图)以后,我们可以打破时空的变化,在手机上叠加,让观众能够更好地去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我觉得敦煌跟华为的合作就是让文物活起来的一种有益的尝试。”

最后是情景再现。华侨城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谢刚提到,像锦绣中华、世界之窗这样的微缩景观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吸引人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们是静态的复制品,无法传递名胜背后的故事。而河图技术则能让这些景观重新活起来,比如在锦绣中华里的万里长城,用AR再现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

这便是当技术遇见文化,实现了1+1>2的效果。正如华为Fellow、河图项目总工程师罗巍所说:“华为在技术上是非常有优势的,但技术是冰冷的,需要很多的优质内容给技术注入灵魂、注入温度,这个就需要感谢我们非常多的合作伙伴,像敦煌、文物馆,华侨城和北京坊,他们提供了很多创意和很多数字内容,让整个河图世界目前看来很丰富,当然我们也号召其他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我们。”

华为河图是否能被视作华为进军文化产业?未必是“进军”这么一个逻辑,而是和鸿蒙2.0的开源、HMS生态、HiLink一样,华为要做的更多是牵线搭台的事情,带动相关行业的从业者、开发者一起来构筑新的生态,正如这次HDC的口号:“Let’s play together(让我们玩到一起)。”

对于华为而言,如今面临的局面,既是困难也是机遇。难点在于要独立于西方科技公司多年打造的架构基础,自建生态。但这也是一个机会,因为在此之前没有人做过,比如华为河图就同此前所有AR地图都不一样。

至于生态的构建,也不是华为在孤军奋战,而是由成千上万的产业链上的生态伙伴一起来推进。正如在前一天的主题演讲上,几位华为高管对星空的诠释。余承东说,没有人能熄灭满天光,每一位开发者,都是华为要汇聚的星星之火。而何刚则说:“每一位合作伙伴,都是行业里的耀眼明星,满天繁星,必将照亮世界前行。”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港媒报道:中国核电技术本土化提速

港媒称,随着对能源安全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的担忧加剧,中国已经从利用美国核电技术转向国内研发的替代技术。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14...[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09-15

中建安装华西公司:在转型中实现涅槃新生

新华社西安9月15日电。题 中建安装华西公司 在转型中实现涅槃新生。在建设期间,我们创造性地提出了机房成套装配施工方案 通过场外预制加工...[详细]
新华网 2020-09-15

山东医疗援疆助1800余例白内障患者重获光明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5日电(记者李志浩)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自2017年至今连续4年实施“光明行”活动,为南疆4县白内障患者免费进...[详细]
新华网 2020-09-15

美方借口“强迫劳动”制裁新疆企业,外交部回应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以涉嫌强迫劳动为由,宣布禁止从5家中国公司和1家制造厂进口产品,美国务院同日也就此发表声明。...[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9-15

度小满金融与中科院自动化所合作,联合培养博士后

9月15日,度小满金融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在北京举办了“联合培养博士后项目”启动仪式。双方将建立联合培养博士后人员的管理机制,共...[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9-15

天眼查:我国今年前8月新增兴趣班相关企业超过6.7万家

中新网9月15日电日前,一组兴趣班“鄙视链”引发热议。天眼查数据新闻实验室依次检索了网传的“兴趣班鄙视链”中提及的各类项目,整理了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9-15

滴滴CEO程维参加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号召共建网络安全生态

中新网9月15日电9月14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郑州开幕,滴滴出行CEO程维受邀参加主论坛并发表“共建网络安全生态,共享美好出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9-15

工博会京东工业品首秀 “四大产品”打造工业品数字化生态

当前,面对未有之世界变局,工业作为实体经济和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撑,亟需通过一场数字化变革,重塑竞争内核。工博会首日,京东工业品集中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9-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