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婚姻登记,将有大变化!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20-09-09 08:15:09

过去,婚姻登记程序简单,

新人填表、盖章即可迅速领证,

缺少仪式感,

而这一场景有望迎来大变化。

图据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据民政部网站9月8日消息,民政部、全国妇联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探索开展婚前辅导,提升结婚颁证服务水平等举措。

关于婚前辅导,《意见》强调,探索开展婚前辅导,开发婚前辅导课程,帮助当事人做好进入婚姻状态的准备,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的产生。

在提升结婚颁证服务水平方面,《意见》要求,县级以上婚姻登记机关至少设立一个独立的颁证大厅,探索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颁证常态化,通过引导婚姻当事人宣读结婚誓言、领取结婚证,在庄重神圣的仪式中宣告婚姻缔结,让当事人感悟铭记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担当。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提出建立地方领导、社会名人颁证制度,鼓励当事人邀请亲朋好友共同见证。

关于深化婚姻家庭关系调适和离婚辅导,《意见》提出探索离婚冷静期内对当事人开展婚姻危机干预的有效方法和措施。

《意见》称,要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婚姻家庭文化,充分发挥其蕴含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和社会教化功能。推广体现优秀中华文化的传统婚礼,组织举办集体婚礼,倡导健康文明、简约适度的婚俗文化。

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方面,《意见》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引导广大家庭培养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培育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此外,《意见》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构建社会多方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凝聚推进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合力。 要统筹考虑群众基本服务需求和多样化服务需要,通过公益创投、政策扶持、经费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等途径引导相关社会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专业人才发挥积极作用。坚持改革创新,发扬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有机结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带动整体水平的提升。

[责任编辑:杨凡、怀初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西媒:武汉成展示中国抗疫成就橱窗

西班牙《先锋报》网站9月7日发表文章《中国将武汉作为展示新常态的橱窗》,摘编如下 。这种令人惊讶的复苏的最新一章发生在上周二。那天,...[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09-09

山东40名个人10个集体获全国表彰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其中,山东省有济南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司敏等40名个人、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等...[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9-09

2020年前8个月山东进出口同比增速由负转正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山东省货物贸易进出口1.3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扭转今年以来的下降趋势,增速居国内主要外贸省市第3位。...[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9-09

今年山东高考共录取654824人 本科录取超28.6万人

9月8日上午,山东省教育厅举行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第三次新闻发布会,通报招生录取基本情况,并发布提请考生注意事项。科学制定分段填报...[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9-09

青岛42家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营收近2000亿 38家盈利

截至8月底,青岛42家A股上市公司2020年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面对疫情冲击和复杂形势,今年上半年,42家企业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966.05亿元;...[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9-09

青岛“支教岛”打造满足乡村教师成长渴望的“希望工程”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省委组织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全面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提出“推广青岛支教岛经验,...[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9-09

中医药非遗:传承保护是基础 守正创新是方向

中医药非遗 传承保护是基础守正创新是方向。“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是为了更好的转化与发展,只有实现中医药非遗的更有效转化与发展...[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0-09-09

洪水过后小区77部电梯停摆 61万维修费用谁来出?

停运的电梯。大水冲向了地势低平的星岛宸院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洪水冲破了小区高达1.6米的防洪挡板,涌入小区[详细]
成都商报 2020-09-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