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支教岛”打造满足乡村教师成长渴望的“希望工程”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0-09-09 08:33:09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省委组织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全面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提出“推广青岛支教岛经验,打造教育志愿者专业团队,建立名师名校长支持服务乡村教育制度”。支教岛,这张青岛“教育扶贫”的闪亮名片,首次被写入山东省教育厅文件。

支教岛成立于2005年。当时,在青岛市教育局的支持下,市教育局工作人员、民进会员李淑芳,自己筹资4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秉持不收取培训对象一分钱的原则,创办了全国首个致力于乡村地区学校发展及教师成长的公益组织——琴岛教师成长工作室,后来改称支教岛。这个最初成员只有几个人的公益组织,填补了支教领域的一个空白——教师的“希望工程”。

“以前人们印象中的支教对象都是乡村地区的学生,但教育观念的转变应从教育者群体入手,从唤醒校长、教师的教育初心着手。乡村教师们也想提高自己的水平,但没有机会。”从小在乡村长大,当过5年民办教师,大学毕业后又先后在市区小学和市教育局工作的李淑芳,对乡村教师的成长渴望有着切身的感受。

作为“岛主”,李淑芳探索出一套民间支教的新模式——城乡教师同上一堂课的“同课异构实境研修”,即城乡教师同上一堂课,教材、学生都由当地教师指定,课后现场点评两位教师的优缺点。对乡村教师而言,当熟悉的课堂切换成培训的现场,在教学内容、课程设计和教学方法等多个层面与城市教师实现“碰撞式”交流,能够更大限度地激发出经久不灭的思想火花。

曹县是支教岛走出青岛的第一站。来自曹县的教师李胜楠听完课后恍然大悟:“原来只要多讲一句,引导一下,就可以把先进的教学理念融入到课堂上。”这样一个案例也被老师们经常谈起:有位支教老师应邀上一堂一年级的数学课,因为不熟悉学生,点名请学生到黑板上做题时,发现孩子个头太矮够不到黑板,支教老师很自然地一把抱起孩子,让孩子做完了题。这一抱让当地的老师感动不已,一刹那明白了“什么是眼里有学生”。

在“同课异构实境研修”的基础上,李淑芳又把全家用20年积蓄购买的100平方米的新房,改造成“教师之家”,并设计了浸润式跟岗研修体系,免费接待各地乡村教师来青岛学习。支教岛根据乡村校长和教师的需求,精心选择接待学校,为乡村教师提供全面参与教学、科研和管理的机会。一位贵州校长,原来经常抱怨家长教育意识差、政府经费支持少,所以学校怎么干都不出成绩。当他走进85%生源来自外来务工家庭的在青岛并不算是名校的北仲路第一小学时,就被学生、老师和校领导的精气神震撼了,他愧疚地说:“那些不需要钱的事,我们也没有做好。”

截至目前,支教岛已到全国贫困地区累计送教下乡1450多次,足迹到达贵州、甘肃、内蒙古、安徽、江西、河北等10余个省份,近20万名乡村教师从中受益;举办乡村校长和教师跟岗研修180期,接纳了来自全国15个省(市)的学员3000多名。山东曹县支教岛、云南红河县支教岛工作室、支教岛内蒙古敖汉旗工作站、贵州支教岛读写群、四川支教岛读写群等分部相继建立,从等待“输血”发展到了自身“造血”。

例如,在曹县,支教岛主导参与了班主任培训、仪器管理员培训、校长培训、新教师培训等多项培训活动,选派教师61人次,培训学员13602人次,使全县近30万名中小学生受益。同时,支教岛还组织向曹县捐赠了电视、电脑、书籍等教育物资。曹县县委、县政府专门向青岛市委、市政府发函致谢,李淑芳也被曹县人称为“功勋教师”。而在甘肃省陇南市礼县,支教岛发起组建了礼县历史上第一个网络教育教学研讨公益微信群——礼县小学教研群。这个没有任何行政力量约束的群里,那些散落在山头、角落里的老师开始跟着名师研讨教育方法,每周一次、每次两小时的晚间研讨成了雷打不动的教育人“夜宵”。这样的研讨坚持了两年半,已经进行了48次,小小平台成了乡村教师成长的舞台。

“我们信奉‘五个一原则’——一群人、一条心、一辈子、一件事、一定赢!”李淑芳说,支教岛要从孤岛变成群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经过15年的努力,种子已经在很多地方生根发芽。“我们相信,实现同一片蓝天下的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的愿望不会太久。”(肖芳 刘淼)(完)

[责任编辑:杨凡、怀初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西媒:武汉成展示中国抗疫成就橱窗

西班牙《先锋报》网站9月7日发表文章《中国将武汉作为展示新常态的橱窗》,摘编如下 。这种令人惊讶的复苏的最新一章发生在上周二。那天,...[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09-09

今年山东高考共录取654824人 本科录取超28.6万人

9月8日上午,山东省教育厅举行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第三次新闻发布会,通报招生录取基本情况,并发布提请考生注意事项。科学制定分段填报...[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9-09

青岛42家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营收近2000亿 38家盈利

截至8月底,青岛42家A股上市公司2020年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面对疫情冲击和复杂形势,今年上半年,42家企业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966.05亿元;...[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9-09

服贸会给众多企业带来机遇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记者肖磊涛)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正在北京举行。如何让全球企业加强合作,特别是在服务业上加强合作,对解决...[详细]
新华网 2020-09-08

“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仰光赛区比赛落幕

新华社仰光9月8日电(记者车宏亮张东强)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仰光赛区比赛7日落下帷幕。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比赛以线上...[详细]
新华网 2020-09-08

216个重大项目签约落户广东东莞 总投资3255亿元

中新社东莞9月8日电“世界工厂”广东东莞8日举行全球先进制造招商大会,大会发布签约重大项目共216个,总投资金额达3255.079亿元人民币。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9-08

获颁“共和国勋章”后钟南山再“请战”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8日在北京如是说。钟南山称,现在新冠疫情只是第一阶段,还远未结束,要做好与新冠病毒长期共...[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9-08

中方谈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将本着开放、包容的态度,听取各方有益建议

中新社北京9月8日电就中方8日提出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当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此表示,中方将本着开放、包容的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9-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