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二次感染者”出现 全球抗疫又增哪些考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08-26 22:19:08

(抗击新冠肺炎)“二次感染者”出现 全球抗疫又增哪些考验?

中新社北京8月26日电 (李京泽)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团队近日证实,一位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再次感染新冠病毒,成为全球首例 “二次感染者”。这为全球抗疫增添了新的考验,它对免疫反应意味着什么?疫苗研发会不会受到影响?一时间,该案例引发各界关注。

当地时间25日,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玛格丽特·哈里斯对此表示,全球2300多万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仅有此一例为康复后二次感染,并不常见。她认为,重要的是该案例对免疫反应意味着什么,目前有很多研究正在跟踪测量人体中的抗体水平,来了解天然免疫保护能够持续的时间。

据悉,该病例于今年3月底确诊感染新冠病毒,4月中旬康复出院,8月初经英国到西班牙旅行,返回香港后接受检测再度确诊。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团队研究表明其为康复后再次感染,而非“复阳”。

所谓“复阳”即新冠肺炎患者在出院之后核酸检测再次由阴性变为阳性。与“复阳”不同,“再次感染”是指两次独立的感染事件,而非首次感染的再次复发。香港大学霍广文伉俪基金精准医学教授金冬雁解释称,“复阳”是指留存在人体内的新冠病毒一直都没有被清除或清除干净。

而此次研究团队对比该患者第一次及第二次感染的病毒株基因排序,发现有24个不同之处。且该患者返回香港再度确诊后,入院时已检测不出其体内有抗体,被证实再次感染新冠病毒。

对于这一结论,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仍需要进一步的研究证据,包括病毒培养,需要证实是属于核酸阳性,还是活病毒。

四个月的时间,两次被感染,体内抗体消失,这一全球首例“二次感染者”的出现,不仅关乎免疫的持久性,也关乎未来疫苗保护的时间和重复接种疫苗的间歇时间,其中一个重点便是抗体的变化。

一般情况下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后体内会存在抗体。但该患者在第二次确诊初期无法验出抗体,专家推测可能是他首次感染时体内没有产生抗体,也可能是首次感染后产生的抗体随着时间逐步减少。

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表示,不是所有传染病产生的抗体保护效果都是终身的,抗体也会逐渐减少。人感染新冠病毒这一类病毒以后,产生的抗体能够达到保护效果的时间大约只有6到12个月。“而此次发现的病例带来的一点重要判断就是抗体本身会衰减,而且衰减速度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还快。”

此前,重庆医科大学研究人员一项发表于《自然-医学》的研究印证了这一结论,该研究显示,患者出院8周后,无病征患者的中和抗体水平下降了81.1%,有症状患者下降了62.2%。

而抗体水平下降甚至消失就代表完全失去了保护作用吗?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斌向媒体表示,人体内针对新冠病毒感染,会产生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感染消退后,也往往有针对病毒的记忆性T细胞在人体存活下来,产生T细胞免疫。香港的这位患者再次感染病情比前一次轻微,说明他的免疫系统提供了某种程度的保护,即使它不能完全阻止感染。

至于“二次感染者”的出现对疫苗效力的影响,李斌分析称,现在的疫苗研发至少有5种不同的策略,每种策略用的都是病毒保守区序列,特别是针对宿主细胞表面ACE2受体结合的S蛋白。

“病毒不管怎么突变,总是要进入细胞才能感染,要想感染细胞就要结合ACE2受体,大部分疫苗研发策略都是为了阻止这种结合。”李斌认为,乐观看,现在的疫苗还会有用。如果病毒突变非常多,导致现有疫苗不能用,明年可能还要选取新的流行株。

就在世卫组织作出回应当日,外媒报道称在香港地区出现全球首例“二次感染者”后,比利时和荷兰也各有一名患者被证实再次感染新冠病毒。这不禁让人担忧病毒变异是否会引起大规模的“二次感染”。

对此,吴尊友表示,很小的病毒变异不会对疫情态势造成大的影响,几十个氨基酸的变异对整个病毒的结构没有太大影响。但个案提醒,曾经患过新冠肺炎的病人康复后,还是可以再感染新冠病毒。

亦有专家指出,轻度新冠肺炎患者康复仍可能需要接种疫苗,这部分群体仍然需要佩戴口罩、做好手部卫生和保持社交距离。(完)

【编辑:田博群】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税率要调高?辟谣!房屋交易契税优惠政策没变化

在房产交易的过程中,就会遇到契税。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将于明年9月1日起施...[详细]
新华社 2020-08-26

通讯:疫情中,他们用坚守和奉献筑就友谊路

通讯 疫情中,他们用坚守和奉献筑就友谊路。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由中国公司承建的巴基斯坦西北部的喀喇昆仑公路二期(赫韦利扬至塔科特...[详细]
新华网 2020-08-26

“想让这里更亮更美更有‘烟火气’”——武汉大夜市里的小情怀

新华社武汉8月26日电(记者冯国栋)没等夜幕完全落下,武汉保成路夜市的霓虹灯就迫不及待地闪烁起来,一下子拉开了“夜武汉”的序幕。熙熙...[详细]
新华网 2020-08-26

今天,他收到了一份等待许久的礼物

新华社合肥8月26日电(记者胡锐周畅)无数个日夜的苦读、二战高考的艰辛、对梦想的坚持……在安徽盲人考生昂子喻接到中央民族大学老师亲手...[详细]
新华网 2020-08-26

这里的白鹅是超强“除草机”

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尝试引进2000只白鹅进行生物除草,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中国和以色列(巴彦淖尔)防沙治沙生态产业园位于乌兰布和沙漠腹...[详细]
新华网 2020-08-26

契税法来了税率要调高?辟谣!各地房屋交易的契税优惠政策没有变化

题 契税法来了税率要调高。各地房屋交易的契税优惠政策没有变化。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详细]
新华网 2020-08-26

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破冰” 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屈婷、陈弘毅)国家医疗保障局26日在官网发布《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详细]
新华网 2020-08-26

2020厦洽会已有42个国家和地区确认参展

新华社厦门8月26日电(记者闫红心)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将于9月8日-11日举行。记者26日获悉,已有42个国家和地区确认...[详细]
新华网 2020-08-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