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热评丨共渡难关是当前香港最需要与最重要的事

来源:央视

作者:

2020-08-14 21:50:08

因疫情形势严峻,香港第七届立法会已确定推迟一年举行,而第六届立法会又已然到期,这一年的空档期怎么办?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11日作出决定:2020年9月30日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不少于一年,直至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任期开始为止。

这项决定,成为这几天香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香港高等教育评议会、香港学者协会理事会、中华回教博爱社、香港湖北社团总会等各界团体纷纷表示,有关决定合宪合法,是必要的和稳妥的做法,符合750多万香港市民的利益,呼吁所有获延任的议员以谋求市民福祉为己任,放下斗争,与全港市民一道共渡难关。

共渡难关,正是当前香港最需要,也是最重要的事情。

共渡难关,需要尽快驱散疫情。香港7月以来暴发的新一轮疫情形势严峻,截至8月13日已累计确诊病例4312例。在如期选举与市民健康之间选择后者,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反对派与西方反华势力持双重标准叫嚣“选情大于疫情”,将政治私利凌驾于生命安全之上,行径太过丑陋。事实上,无论是推迟选举,还是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职,这两项决定都是出于科学防控疫情的需要,体现了对广大香港市民生命健康安全的最大关切和高度负责。因为第六届立法会议员本就由选举产生,在香港社会具有认受性,现在由其继续运作,最有利于整个香港社会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当前最紧要的疫情防控工作上,这是当前应对香港疫情、保障市民生命安全最恰当的办法。

共渡难关,需要减少香港社会的震动。全国人大常委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常设机关,其依据宪法和基本法作出的决定,对香港特区具有不容挑战的法律约束力,也必然最有利于息纷止争,包括减小有关司法诉讼造成的不确定性,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香港社会的震动,有利于香港社会正常稳定的运行。就如国务院港澳办声明中所说,香港回归以来的事实让人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到底是谁真心为香港好?中央政府和14亿祖国人民始终最关心、最体贴、最爱护香港,祖国内地始终是香港抵御风浪、战胜困难的最大靠山。

共渡难关,需要为香港恢复经济提供坚实的保障。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由于揽炒派过去4年的阻挠,令议会积压了大量民生法案,至今仍有6条法案和13项拨款无法审批,其中大部分都是惠民法案和改善香港建议的拨款项目。如今,第六届立法会将继续履职,令有关法案有望于未来一年继续审议以至通过,毋须“从头再来”,这对香港经济的恢复无疑具有正向积极的作用。

总之,香港当前的难关就是:不尽快遏制住疫情蔓延,就无法保障市民的生命安全;不尽快恢复社会稳定,提振经济和改善民生便无从谈起。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的决定,体现的正是中央对香港整体利益的高度负责和对市民切身利益的最大关爱。希望香港社会各界特别是立法会议员能在齐心抗疫的同时,支持配合第六届立法会继续运作;期望香港特区政府把握时间,动员全体市民共同参与到抗疫中来;希望揽炒派不要再在生命权这项“最大的人权”中掺杂过多的政治纷争;期盼整个香港:一切以共渡难关为要,一切以生命安全为重。

(文丨赵静)

[责任编辑:杨凡、费燕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均为阴性!陕西共排查方欣市场阳性样本密切接触者5795人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三十一场新闻发布会。8月12日21时,省卫健委接到省疾控中心报告,在每周例行性对西安方...[详细]
西部网 2020-08-14

朱光耀:应对全球危机挑战 中国需要跨越四大“陷阱”

中新社北京8月14日电中国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14日对外表示,当前全球面临多重危机挑战,中国需要跨越四大“陷阱”。世界各国尤其是主要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8-14

泉州外贸改革释红利 市场采购贸易扩出口

泉州外贸改革释红利市场采购贸易扩出口。泉州海关8月14日公布统计数据称,今年前7月,泉州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出口货值116.64亿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8-14

国家林草局已启动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评估验收工作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记者胡璐)自2015年我国启动试点以来,东北虎豹、三江源等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进展顺利。国家林草局有关负责人说...[详细]
新华网 2020-08-14

北京市属医院儿科“成团”发展 实现患儿分散就近就医

中新网北京8月14日电北京市儿科学科协同发展中心历经近三年探索与实践,已联合18家拥有儿科的市属医院搭建了“医疗协作、科研协同、教学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8-14

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离任在即:将继续讲好重庆故事

中新网重庆8月14日电“与良友为伴,路遥不觉远”。回顾过去四年多在重庆的工作和生活,离任在即的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及外国驻渝领团团长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8-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