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泉州外贸改革释红利 市场采购贸易扩出口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08-14 20:33:08

(经济观察)泉州外贸改革释红利 市场采购贸易扩出口

中新社泉州8月14日电 (记者 孙虹)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大市”,福建泉州正积极深化集成外贸领域改革措施,持续扩大新业态政策红利辐射范围。

泉州海关8月14日公布统计数据称,今年前7月,泉州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出口货值116.6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7.5%。该试点已成为泉州市外向型经济稳定增长的新引擎。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在经认定的市场集聚区采购商品,单票报关单最高限额为15万美元,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办理出口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据统计,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自2018年11月15日启动以来,已累计出口逾300亿元,主要出口日用百货、纺织服装、机器机械、建材、鞋类等14类商品,出口157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备案的各类主体17220家。

随着一系列稳外贸措施持续落地,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实施“量体式”扶持措施、构建“全途径”通过体系、打造“快速化”验放流程,逐渐形成了国家级市场采购试点“买全国、卖全球”的外向型商贸新格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试点出口货值在2020年初有所回落。石狮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海关和商务部门的协作下,石狮市场采购试点“海、陆、空、铁”立体通关渠道陆续重启,并联合推出“助力万企成长系列网上直播”、供需对接会等线上线下平台。

此外,针对市场采购贸易新业态“买全国、卖全球”和“单小、货杂、品种多”的特性,泉州海关改革优化试点通关监管机制,实现市场采购货物就地采购、就近通关,解决了传统模式下,转关出口货物需多次装卸、运输,以及人力、物力、物流成本高等问题。

泉州海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验放流程方面,在原有“采购地一站式通关模式”基础上,增加了“采购地申报、口岸验放”选项,创造了市场采购14分钟验放超速度。

为此,今年6月、7月,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出口货值分别达35.65亿元、23.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7.5%、81%。其中6月份创下了试点运行近2年以来的单月出口新高。(完)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均为阴性!陕西共排查方欣市场阳性样本密切接触者5795人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三十一场新闻发布会。8月12日21时,省卫健委接到省疾控中心报告,在每周例行性对西安方...[详细]
西部网 2020-08-14

国家林草局已启动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评估验收工作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记者胡璐)自2015年我国启动试点以来,东北虎豹、三江源等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进展顺利。国家林草局有关负责人说...[详细]
新华网 2020-08-14

北京市属医院儿科“成团”发展 实现患儿分散就近就医

中新网北京8月14日电北京市儿科学科协同发展中心历经近三年探索与实践,已联合18家拥有儿科的市属医院搭建了“医疗协作、科研协同、教学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8-14

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离任在即:将继续讲好重庆故事

中新网重庆8月14日电“与良友为伴,路遥不觉远”。回顾过去四年多在重庆的工作和生活,离任在即的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及外国驻渝领团团长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8-14

紫金山天文台:金星清晨“约会”月亮演绎“星月童话”

中新社南京8月14日电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14日消息,在北京时间8月15日和16日凌晨,金星将“约会”月亮,上演金星合月。金星,也就是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8-14

山西摧毁一特大贩卖个人信息犯罪团伙 涉案信息近9亿条

中新网吕梁8月14日电记者14日从山西省吕梁市公安局获悉,吕梁警方经过3个多月连续奋战,辗转江西、上海、四川、福建、广东等地,摧毁一特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8-14

广东陆丰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系深圳超市员工

中新网8月14日电据广东省卫健委官方微博消息,广东汕尾陆丰市在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监测中,排查发现1名新冠肺炎核酸阳性人员,经省市卫生健康...[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8-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