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穿错防汛背心,指导员藏的化疗单意外曝光,结局很暖……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20-08-14 18:17:0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ID:xhmrdxwx)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沈汝发

如果不是战友穿错浮力背心,意外从背心口袋里发现一张化疗单,江苏徐州市邳州消防救援大队化工园区专职队政治指导员陆运雷坚守淮河防汛抢险一线,却将缺席孩子化疗一事无人知晓。

近日,一段“抗洪消防员爸爸可能缺席儿子化疗,被单位强制休假”的视频让网友泪目,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不上一线,心里不安” 消防队员泪别病儿,主动请缨

邳州市新河镇胡楼村一处农家小院,坐在记者面前的陆运雷眉头紧锁。这位35岁的农家子弟一直勤勉努力,但不幸却接连降临。

5年前,3岁的孩子在家中玩耍时不幸溺亡,今年4月,3岁的孩子嘉嘉(化名)又被查出患有肾恶性肿瘤。

“为了专门照顾孩子,担心再出现意外,孩子妈妈一直没有上班。”陆运雷说,“本来准备今年嘉嘉上幼儿园了,孩子妈妈可以上班了,这一下子就像天塌了。”

陆运雷是家里的主心骨。父母均已60多岁,身体也不好,爱人全职在家带孩子。在徐州、上海等地奔波为孩子化疗、手术、放疗,陆运雷跑前跑后,“没办法,离不开我,在上海,老人家连路都不知道怎么走。”

在邳州消防救援大队化工园区专职队,陆运雷同样是骨干力量。“无论是平时训练,还是抢险攻坚,都很优秀,能吃苦,带队能力强。”邳州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孙正非说,陆运雷是有11年消防经验的“老兵”,勤勤恳恳,身先士卒。

陆运雷是退役军人,2009年加入消防救援队伍。“我很喜欢这个职业,虽然危险,但能直接挽救群众生命财产,有荣誉感,有成就感。”陆运雷说。

在孩子生病后,单位给陆运雷放了一个月的假。但面对淮河严重汛情,邳州消防救援需要紧急支援宿迁、淮安等地。

一边是需要照顾的孩子,一边是需要挺身而出的汛情。“抗洪紧要关头,正是需要我们消防救援人员的时候。”陆运雷选择了冲上去、顶上去。

“孩子最脆弱的时候需要爸爸” 单位“强令”返乡照顾

据徐州消防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支队7月3日接到总队抗洪抢险任务,共有100名指战员赶赴淮河一线参加抢险任务,陆运雷是第二批换防队的带班队长。

近一个月抢险中,消防员们共巡堤350公里,疏散村民56户120余人;填装沙袋19000余袋,搬运土方1050立方米,加固堤坝线约1280米。“哪里需要到哪里。”陆运雷说。

紧张地防汛之余,陆运雷也放不下家里。白天没时间,就趁着晚上空闲的时候,通过视频电话看看孩子。

“孩子这么小,就患这个病,真是心疼死了。”陆运雷红了眼眶,“医生讲,需要化疗15次,已经化疗了11次。化疗药物反应很严重,孩子又哭又闹又吐,看着孩子脸色苍白,不吃不喝,做父亲的,有时眼泪止不住地流。”

在防汛抢险一线,陆运雷一直没有和战友讲家里的事,直到8月1日,一件意外的发生,大家才得知他的孩子8月4日要化疗。

一同抗洪的战友赵以龙回忆说,在扛沙包加固堤坝告一段落时,大家把浮力背心脱了下来休息,休息之后又穿上背心再继续干活。“背心都一样,我穿错了,下意识地摸了一下口袋,发现一张A4纸。”赵以龙说,“打开一看才知道是陆指导孩子的化疗单。”

战友们纷纷劝陆运雷回家照顾孩子。“化疗很痛苦,孩子最脆弱的时候需要爸爸。”孙正非说,考虑到汛情严峻,陆运雷对于是否要回去照顾孩子,还有些犹豫。最后,单位 “强令”他立即回家照顾孩子。

8月4日早晨6点,陆运雷踏上回家的路,9点到达徐州市儿童医院。一到医院,他就带孩子做检查,陪孩子玩耍,逗孩子开心,顺利完成治疗。8月7日回到邳州家中休养。

“再难也会挺过去!” 社会各界纷纷送上爱心

“陆运雷不是一下子有这么高的境界的,一直都是敬业、朴实、勤恳。”孙正非评价说,“化工园区的化工企业集中,消防出警率比较高,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他总是冲在最前面。训练场上,他每次都名列前茅,经验很丰富。”

2005年,陆运雷应征入伍,2007年即在部队入党,并获得了“优秀士兵”“先进个人”等各种荣誉。

“他就像我们的大哥一样,都是把我们当兄弟对待。”化工园区专职队消防队员刘浩说,做什么事情都是自己带头,对队员的工作、生活都很关心。

记者在陆运雷的工作笔记中看到,一名年轻的消防队员体检胃不舒服,他提出安排工作尽量少一点,尽快把身体养好。“很细心。”赵以龙说,抗洪期间,他不习惯睡上铺,陆指导就主动和他调换。

陆运雷的父亲陆子习说,儿子去抗洪,“我们不给他压力,他只要把自己本职工作做好,家里的事不需要他担心。” 陆运雷的妻子周会同样理解:“虽然我一个人带孩子很辛苦,但队里也离不开他,防汛他有自己的职责。”

陆运雷的事迹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仅徐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抖音上的官方账号“徐州消防”发布的视频播放量就已达1923万次。网友纷纷祝福孩子早日康复。网友“馨晴宝贝”说:“希望宝贝好起来,一家人幸福安康,他的爸爸是个英雄。”

由于病情较重,昂贵的医疗费对陆运雷的家庭是一个沉重的负担。父母年迈,妻子没有工作,全家仅靠陆运雷每个月4000多元的工资开销。“已经花了10多万元,后面不知道还要多少费用。”

各级消防系统和当地党委政府都已经行动起来,开展捐款并申请大病医保救助。“很难,但有组织的关心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再难也会挺过去!”陆运雷心情沉重,但眼神坚定。

成风化人|体育老师25年收养120多个孩子,有人说他“精神病”,他却培养了48个大学生

成风化人|南海钻井工

成风化人|二十年六栋房,阳朔“洋疯子”的中式“老宅梦”

成风化人|一趟车一辈子,绿皮“小火车”上的“阿呷车长”

成风化人|高分留守女孩选考古:“听从内心的声音就好”

成风化人|一个驻村指导员的“跑”,一个村庄的“旺”

成风化人|“宝贝别怕,爸爸回来了!”抗洪战士被“强令”回家,陪3岁儿子化疗

成风化人|“坦院士”的家国情怀,远不只是捐这800万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家林草局已启动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评估验收工作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记者胡璐)自2015年我国启动试点以来,东北虎豹、三江源等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进展顺利。国家林草局有关负责人说...[详细]
新华网 2020-08-14

北京市属医院儿科“成团”发展 实现患儿分散就近就医

中新网北京8月14日电北京市儿科学科协同发展中心历经近三年探索与实践,已联合18家拥有儿科的市属医院搭建了“医疗协作、科研协同、教学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8-14

山西摧毁一特大贩卖个人信息犯罪团伙 涉案信息近9亿条

中新网吕梁8月14日电记者14日从山西省吕梁市公安局获悉,吕梁警方经过3个多月连续奋战,辗转江西、上海、四川、福建、广东等地,摧毁一特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8-14

经济稳定恢复 向好态势持续发展——国家统计局解读当前经济形势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生产稳中有升,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与上月持平;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详细]
新华网 2020-08-14

北京1-7月PM2.5累计浓度42微克/立方米 同比下降6.7%

中新网北京8月14日电14日,记者从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1月至7月,北京市细颗粒物(PM2.5)累计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7%;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8-14

国家林草局将于年底提出正式设立国家公园的建议名单

记者14日从国家林草局了解到,国家林草局正在组织第三方对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任务完成情况开展评估验收,预计10月底前完成,年底将提出...[详细]
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2020-08-14

北京电网负荷2044.4万千瓦创入夏以来新高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记者关桂峰)记者从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获悉,受近日高温高湿天气影响,北京电网负荷持续保持高位运行,14日15时...[详细]
新华网 2020-08-14

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发布一批创新成果

新华社南京8月14日电(记者沈汝发)在14日举行的第4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刘韵洁发布一批...[详细]
新华网 2020-08-14

一家店“搅”热一座城

新华社拉萨8月14日电。但最近,一座大型商业中心在这座高原之城开业,前三天销售额就达到了4200多万元。8月13日是拉萨市万达广场开业的第6...[详细]
新华网 2020-08-14

北京部署秋季开学工作 在校期间需佩戴口罩

记者14日从北京市教委获悉,秋季开学后将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组织教学活动,坚持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育供给探索。大、中、小学师生员工在...[详细]
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2020-08-14

行业协会和餐饮企业积极行动拒绝“舌尖浪费”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记者王雨萧、董小红)为倡导绿色、节约的饮食习惯,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近日相关行业协会和部分餐饮企业纷纷行动...[详细]
新华网 2020-08-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