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产业扶贫让废蔗渣变身“金宝贝”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08-06 17:21:08

新华社上海8月6日电(滕佳妮 姜广旺)作为云南五大出境通道之一的临沧市耿马县,是上海市与云南省临沧市扶贫结对合作地区。在上海市工商联的牵线搭桥下,上海民营企业把当地的资源优势和上海的技术优势结合起来,在产业合作扶贫上取得实效。

耿马县土地广袤,光热水土条件好,是国家粮食和蔗糖生产基地,但工业基础薄弱,经济以农产品和初级工业品为主,规模企业数量少。两年前,来耿马调研的上海扶贫干部童钧等发现,当地大面积种植甘蔗,全县每年榨糖产生40多万吨废蔗渣,多数通过焚烧、堆肥等处理,经济价值无法体现,还造成环境污染。

根据这些资源特点,结合相关政策,童钧萌生了开展蔗渣模塑环保材料项目的念头,即通过对榨糖产生的废渣进行精制、改性、模压等工序加工,制成可降解餐饮具、包装材料。

“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模塑产品在一定的自然环境下可降解为水和二氧化碳,解决了耿马县制糖企业的大量废渣处理难题,变废为宝,而且延伸了传统甘蔗加工的产业链,形成生产、制造、废渣再利用的闭环,实现了产品价值最大化。”童钧说。

蔗渣利用的问题解决了,可模塑产品生产问题又是一道难题。蔗渣里的纤维素和木质素是很好的工业原料,但湿的蔗渣浆不易运输且易腐败,必须制成浆板才能运输到东部地区加工,运输成本大大增加。所以,在当地建厂是唯一且最优的选择。不过,耿马工业基础薄弱,当时没有一家工厂。

两年过去了,耿马工业园已经正式开工并初具规模。园区规划面积5.38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布局以蔗糖主导产业及其延伸产业加工为主的产业集群区,园区将建成1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还有供水、污水处理厂、垃圾转运站、保障性住房等工程建设。

“绿赛可新材料(云南)有限公司作为园区招商落地的第一个企业,投资的蔗渣模塑项目总投资2.5亿元,可为耿马县提供就业岗位400多个,实现年产值6亿余元。目前,一期已基本建成,首投10条先进的生产线,形成3万吨蔗渣模塑产品的产能。”童钧告诉记者,项目为当地居民提供大量工作岗位同时,也刺激了纸箱厂、制膜厂、吹瓶厂等在园区的投资意愿。

童钧透露,目前正考虑与当地的学校合作,一方面从职校毕业生中培养公司青年骨干,另一方面也鼓励毕业生在本地自主创业,并提供各种信息和机会。

上海与云南临沧市耿马县的对接,蹚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经济大家谈 | 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推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茁壮成长,形成了具...[详细]
人民论坛网 2020-08-06

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

本报大连8月5日电(记者王金海)截至8月4日24时,大连累计确诊病例89例,其中轻型病例12人,普通型病例75人,重型病例2人。大连城乡已核酸...[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8-06

武汉公共交通客流量恢复至正常水平的60%

铁路、航空、公路、港口货物运输能力已恢复至正常水平的95%以上。据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贺敏介绍,城市重启以来,武汉市公交、地铁等部...[详细]
新华网 2020-08-06

乌鲁木齐:昨日新增病例均为集中观察人员

8月6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第二十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人民政府副秘书...[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新疆频道 2020-08-06

部分农村“卖土、盗土”频发,有的“平地变盆地”

夜色降临,一台台挖掘机驶向田间地头、河道沟渠。一番轰隆作业,翌日,一道道触目惊心的沟壑、深坑便暴露在农村大地……最近,半月谈记者在...[详细]
半月谈 2020-08-06

硝酸铵爆炸为何威力大​?如何避免此类事故发生?

科普 硝酸铵爆炸为何威力大。8月5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行人从被爆炸破坏的加油站前走过。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4日...[详细]
新华社 2020-08-06

重庆出台18条措施加快集聚博士后人才

新华社重庆8月6日电加快实施“博士后倍增计划”、完善博士后资助政策、强化住房及子女就学保障、发放“重庆英才服务卡”……重庆市委组织部...[详细]
新华网 2020-08-06

重庆退休养老金调整水平居全国最低?重庆人社局辟谣

截图来自于重庆人社局官方微信。中新网8月6日电据重庆人社局官方微信消息,重庆人社局6日发布声明,就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不实传言作出辟谣...[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8-06

萧山12名密接者已纳入管控!杭州19岁无症状感染者,就医及乘公共交通全程戴口罩

8月5日中午,杭州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确诊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该患者是4日至浙二医院眼科就诊时被确诊。截至6日中午...[详细]
钱江晚报 2020-08-06

从“无障碍”家庭到“无障碍”城市 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还需“过几关”

题 从“无障碍”家庭到“无障碍”城市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还需“过几关”。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重点推进。对于普通人来说,开关灯是生活中再...[详细]
新华网 2020-08-06

科普:硝酸铵爆炸为何威力大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4日傍晚发生剧烈爆炸,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目前,爆炸的具体原因仍不清楚,但多名黎政府官员说,...[详细]
新华网 2020-08-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