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央人民政府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有关事宜表明意见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20-07-31 23:50:07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中央人民政府7月29日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有关事宜表明意见。全文如下:

《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2020年立法会换届选举押后事宜的报告》收悉。中央人民政府对近期香港特别行政区暴发的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高度关注,将应香港特别行政区抗击疫情需求提供一切必要支持和援助,切实保护香港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立法会选举推迟有关事宜,提出以下意见:

一、中央人民政府支持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基于公众利益和香港实际情况,依法作出将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的决定。

二、对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情况下如何处理立法机关空缺的问题,中央人民政府将依法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决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应依法做好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涉及的相关工作。

>>>相关报道

香港中联办声明:理解和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关于推迟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的决定

新华社香港7月31日电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31日发表声明,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基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决定推迟第七届立法会选举,表示理解和支持,这是保护广大香港市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负责任之举。

声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积极防疫抗疫,取得了显著成效。但7月5日以来,香港疫情形势急转直下,连续10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过百,出现了社区传染,目前疫情仍在发展中,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已受到严重威胁。连日来,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呼吁推迟立法会选举,期望选举能够在确保公众安全与公平公正的前提下进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会同行政会议决定,将香港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举行。这一决定符合宪法、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体现了对科学防控疫情的尊重,体现了对广大香港市民生命健康安全的责任担当,顺应了主流民意。

声明指出,没有安全的选举环境,就谈不上选举的公平公正。据国际研究机构统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至少有68个国家或地区因为疫情推迟了全国或地方选举。尊重科学,生命至上,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声明表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基于公众利益和香港实际情况依法作出将香港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的决定。对于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情况下如何处理立法机关空缺问题,中央政府将依法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作出决定。

声明强调,中央政府对近期香港暴发的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高度关注,将根据特区抗击疫情需求提供一切必要支持和援助,切实保护香港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坚定支持和内地的大力援助下,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一定能带领香港社会早日战胜疫情。

国务院港澳办: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推迟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合理合法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31日发表声明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鉴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严峻态势,决定推迟第七届立法会选举,这体现了对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十分必要,合理合法,中央政府充分理解和支持。

声明表示,7月初以来,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暴发并在全港快速蔓延,相当比例的确诊病例无法确定源头,防疫形势异常严峻。采取严格和有力措施尽快控制疫情传播,已成为香港当下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为防止大规模人群聚集带来的传播风险,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依据《紧急情况规例条例》,作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的决定,这是保护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立法会选举的安全和公正公平的重要举措,也符合当下其他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通行做法。这一决定不会影响特别行政区政权机关的正常运作,也不会损害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民主权利和自由。对于因立法会选举推迟而产生的立法机关空缺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会尽快作出决定。

声明指出,伟大祖国是香港战胜疫情和一切风险的坚强后盾。应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请求,中央政府已决定派遣内地检测人员赴香港协助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帮助香港加快建设临时隔离及治疗中心,以尽快控制疫情。希望香港社会各界在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带领下,聚焦抗疫大局,共担抗疫责任,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早日打赢疫情阻击战,为尽快恢复经济、改善民生创造良好条件。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推迟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

新华社快讯:因新冠肺炎疫情严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推迟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

[责任编辑:杨凡、刘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瑞幸咖啡违法行为进行处置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赵文君)记者31日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获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及地方市场监管部门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有关规定,...[详细]
新华网 2020-07-31

划重点!证监会明确下半年资本市场监管着力点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刘慧)证监会31日发布消息,近日证监会召开2020年系统年中工作会议,明确了下半年资本市场监管工作的重点,涉及...[详细]
新华网 2020-07-31

上半年我国小微企业贷款增长较快 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回落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吴雨)今年上半年,我国超12万亿元新增贷款投向了哪里。中国人民银行31日发布的报告给出了答案 工业中长期贷款增...[详细]
新华网 2020-07-31

外交部:北斗服务中国,更服务世界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朱超、邹多为)就中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1日说,北斗不仅是中国的北斗,也...[详细]
新华网 2020-07-31

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部署南海热带低压防御工作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刘夏村)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31日召开会商研判会,分析研判长江、淮河流域退水期汛情灾情形势和南海热带低压发...[详细]
新华网 2020-07-31

5个方面80条举措 广东发布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任务书”

新华社广州7月31日电(记者孟盈如)广东推进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施工图”和“任务书”31日正式发布。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人民...[详细]
新华网 2020-07-31

中国公司签约罗马尼亚西北部扎勒乌市绕城路项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月31日电(记者陈进)中国电力建设集团31日在罗马尼亚西北部扎勒乌市签约绕城路建设项目。这是中国公司通过公开竞标在罗...[详细]
新华网 2020-07-31

斯里兰卡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校友会

新华社科伦坡7月31日电(记者唐璐)斯里兰卡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校友会成立仪式30日在科伦坡隆重举行。该校友会是斯里兰卡首个中斯军队...[详细]
新华网 2020-07-31

藏羚羊在可可西里怎样安全“过公路”?

新华社西宁7月31日电(记者薛玉斌王金金)几只藏羚羊缓慢踏上青藏公路五道梁附近的野生动物通道后,经过几分钟“打探”,迅速穿过公路,随...[详细]
新华网 2020-07-31

“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全国主题出版物阅读示范活动在津举行

新华社天津7月31日电(记者史竞男、周润健)伴随着歌曲《走进农家书屋》,天津市文艺工作者与津南区前进村村民共同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详细]
新华网 2020-07-31

长江干流控制站全部退出保证水位 长江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降至Ⅲ级

新华社武汉7月31日电记者31日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获悉,长江干流控制站水位已全部退至保证水位以下,且呈持续退水态势,长江委31日12时...[详细]
新华网 2020-07-31

我国持续加大地理信息“放管服”改革力度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王立彬)从外卖到驾驶,地理空间数据在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在守住国家安全底线同时,我国持续加大地理信息“放...[详细]
新华网 2020-07-31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强调 严防聚集性疫情 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1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详细]
新华网 2020-07-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