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淄博周村:“红色物业”激活社区治理“一池春水”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0-07-28 14:27:07

长安社区发起“红色楼长论坛”,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完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体系;市南社区把“红色物业”与四色动态管理工作法有机融合,使之成为推进社区精细化管理关键一招,实现“1+1>2”的工作效果;千佛阁社区通过“红色物业”落地落实,着力解决老旧小区治理难题,和谐有序的小区环境让人耳目一新;西马社区建设500平米“红色物业”党建阵地,为周边居民提供学习、休息场所,打造温馨家园……

在新冠肺炎疫情保卫战中,淄博市周村区社区党组织、物业公司和楼长发挥了重大作用。为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健全城市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多方联动服务机制,为建设宜居城市幸福家园、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持保证,周村区全面实施“红色物业·幸福家园”工程。“要聚焦优质服务抓推进,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物业管理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水平,激活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在“红色物业•幸福家园”工程启动会上,周村区委书记沙向东如是说。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推进“红色物业”工程扎实开展,周村区委组织部成立专题调研组,到部分街道、社区进行实地调研,并多次召开座谈会。经过与有关部门单位和相关街道、社区反复研究对接,4月26日,周村区正式出台《关于实施“红色物业·幸福家园”工程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的意见》。

楼长是连接社区与居民的重要纽带,推进“红色物业”工程,抓好“红色楼长”队伍是关键。早在2月底,周村区就已出台《推进城市社区“红色楼长”工程实施方案》。全区2555栋楼宇共选出楼长2501名,其中男1655名,女846名;60岁及以下1627人,占比65.1%。区委组织部为楼长统一配齐“10个一”装备,为强化楼长队伍管理,制定楼长履职规范。同时,依托“红色楼长”成立“红色业委会”,业委会成员优先从楼长中选举产生。“红色楼长”工程启动以来,他们主动作为、担当履职,通过“红色力量”激活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一池春水”。

丝绸路街道以创建全市基层党建示范街道为动力,努力推动“红色物业”精细化、品牌化,街道突出分类指导、示范带动,以车站社区嘉源盛景小区为示范点带动规范物业管理小区,以市南社区为示范点带动老旧小区,以米河社区为示范点带动相对封闭式小区,在实践中总结提炼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方式方法,并结合米河社区“楼小二”党建品牌、车站社区“红管家”志愿服务品牌、市南社区“四色动态管理法”等经验,推进“红色物业”“红色楼长”工作全面破题。

健全服务机制、强化激励保障。周村区通过重新划分物业管理区域,将老旧小区、独栋楼宇全部纳入物业管理服务区域,以市场化实现城区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设立“红色物业”专项经费,加大区管党费对物业服务行业党建工作支持力度,逐步建立正常增长机制;探索运用“人民调解+案件速裁”模式,解决无故欠缴、恶意拖欠物业费问题;探索智慧物业,研发“红色物业”信息化平台,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智能化水平。

“我们将深化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努力把‘红色物业’打造成为周村区城市治理的靓丽名片,为打造‘六最’城市、建设幸福新周村做出积极贡献。”周村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志臣说。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通讯员 王娟)

[责任编辑:杨凡、蒋冬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东仲都村的“文艺范儿”

午后,东仲都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儿童乐园里,由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在校大学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正在为山区50多名孩子上着一堂生动的手工扎染体...[详细]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0-07-28

重庆三峡库区城镇群唱响绿色发展“协奏曲”

题 重庆三峡库区城镇群唱响绿色发展“协奏曲”。近6000亩柑橘树像一床“绿被”盖在江边起伏的山头上,一栋栋巴渝特色农房掩映在郁郁葱葱的...[详细]
新华网 2020-07-28

北京将建国内占地面积最大的全民防灾文化体验中心

中新网北京7月28日电北京将建国内占地面积最大、内容最为全面、设备最为先进、互动体验性最强的全民防灾文化体验中心,辐射地区定位在京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7-28

北京:27日新增报告2例病例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7月27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大连市关联病例1例、境外输入病例1例。其中,新...[详细]
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2020-07-28

生态环境部:今年上半年全国突发环境事件同比下降22.5%

中新网7月28日电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28日表示,2020年上半年,全国共发生突发环境事件107起,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22.5%。其中,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7-28

参考快讯: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一审被判有罪 七项指控全部成立

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据路透社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吉隆坡高等法院当地时间28日做出一审判决,判定前总理纳吉布·拉扎克有罪,检方对其...[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07-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