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郎溪县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2020-07-28 09:01:07

郎溪古称建平,公元988年(北宋端拱元年)置县。与江苏南京高淳区、常州溧阳市接壤。沪渝高速、扬绩高速、318国道、235国道、214省道、商合杭高铁、宣杭铁路、芜申运河穿境而过。全县总面积1105平方公里,辖7镇2乡1个省级开发区,总人口35万。是全省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县、“中国绿茶之乡”、全国科普示范县、科技进步县、中国民营经济最佳投资县、全省发展民营经济先进县。

近年来,郎溪县按照省市决策部署,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县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2019年度,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80.1亿元,同比增长8.2%;完成财政总收入29.3亿元,同比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进出口总额2.67亿美元,增长11.6%。

2020年一季度,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围绕“六稳”“六保”任务,紧扣“对标先进、接轨苏南”工作要求,牢牢把握“生态立县、工业强县、人才兴县、创新活县”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区域、资源等优势,抢抓“一岭六县”产业发展合作试验区、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机遇,高起点谋划争创国家级开发区、践行“两山理论”探索“三美”模式等“十件大事”,全县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其中GDP增长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城乡居民收入增长5%。

一、围绕开放合作,增强发展支撑力

一是推动交通建设一体化。芜申运河定埠港开港试运营,成为全市唯一实现通江达海的水运口岸,东部机场集团南京禄口国际机场郎溪城市候机楼正式运行,商合杭高铁郎溪段将于2020年6月份通车;开展定埠港二类口岸申报前期工作,谋划打通我县海铁联运通道。二是加快园区晋升国字号。郎溪经济开发区整合原十字经济开发区、新发工业园区、梅渚工业园区和定埠港码头,形成“一区四园一港”空间格局;在成功获批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成功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基础上,围绕“智慧园区”建设,加快5G网络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建设,以平台建设提升动能,积极申报国家级绿色园区、创新型智慧园区、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示范基地等平台,积极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12月,安徽省政府专文呈报国务院,郎溪经济开发区进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培育期。三是共建协同发展新格局。推进沪皖“飞地”合作建设,深化与光明集团合作,积极探索管理联防联治、信息互联互通、成果共建共享的区块协作模式,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平台;以苏皖合作示范区发展规划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支持为重要机遇,围绕2020年4月30日在溧阳市召开的苏皖合作示范区联席会议商定内容,紧盯省市县“十四五”规划编制,精心梳理制定2020年合作项目工作计划;以“一岭六县”产业发展合作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积极谋划“一岭六县”工业核心区郎溪片区建设。

二、持续优化环境,增强发展竞争力

一是立足“三个办理”,办事渠道“全覆盖”。自2017年省政府印发《关于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的意见》以来,我县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抓好“一网、一门、一次”专项改革行动。围绕“网上办”,全力推进“只上一张网”。2019年,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在全市率先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全覆盖;涵盖40 个县直部门、9个乡镇、 96 村(社区)的1005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全部按照标准化要求编制完成。围绕“集中办”,全力推进“只进一扇门”。出台《郎溪县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改革实施意见》,实现线下办事“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到一个窗、办多件事”,提升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效率。围绕“马上办”,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按照“办事指南一次写清、事前咨询一次讲清、事项办理一次办清”要求,全县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均可实现网上办事“最多跑一次”。二是打响“马上办”品牌,创优“四最”营商环境。2018年1月15日正式挂牌成立“马上办”办公室,将“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项目争取考核、涉企优惠政策兑现、归并非紧急类热线的“12345”政府热线、“最多跑一次”等五大职能全面整合,真正实现为企服务“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立足为企服务,推动涉企审批事项“马上就办”。建立健全县、园区两级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机制,组建20人帮办人员团队,对全县所有投资项目全程跟踪,提供优质高效的代办服务。启动综合窗口改革,整合各部门涉企审批服务职能,设置“马上办”综合服务窗口,实现投资审批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进一步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并联审批流程,投资企业在资料齐全的前提下14个工作日即可完成所有审批事项(不含土地招拍挂及各类中介服务、评审时间)。立足诚信政府建设,推动优惠政策兑现“马上就办”。出台《郎溪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兑现办法补充实施细则》《郎溪县招商引资企业新上项目重新申报享受财政扶持政策补充意见》等文件,对满足优惠政策兑现扶持条件的企业基本实现了“当月受理、当月审批、当月兑现”;2019年,累计完成涉企优惠政策兑现财政扶持资金2.07亿元。立足四送一服工作,推动解决企业诉求“马上就办”。成立“1+7”工作组,坚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常态长效;联合金融、科技、人社等部门开展好“金融超市”“科技超市”、人才招聘会等各类要素对接活动;2019年,通过“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活动自行收集办结问题634件,通过省综合服务平台办结问题110件。

三、坚持工业强县,增强发展源动力

排定全县“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推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重点项目200个,成立了县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建设、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工作、招商引资工作3个领导小组和创建省级文明示范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市建设与管理、交通建设、文化旅游项目建设5个指挥部,形成了县“3+5”重点工作领导和推进机制。一是聚焦招商精准招引。加强对重点区域产业政策和龙头企业分析研究,科学明晰主导产业及规划布局,全力招引关键项目、配套项目。出台牵动性的招商引资政策,完善县域招商工作机制和管理办法,组建五大专业招商工作组和四个县直招商组,打造高水平招商队伍,实行“每月通报”“季度调度”,健全并落实调度、推进、考核机制。2019年,全县新签约亿元以上内资项目93个;实际利用省外资金项目 80个,到位省外资金180亿元。二是聚焦项目聚力攻坚。按照“四督四保”要求,落实“六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实施县级领导牵头包保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在全县上下营造了全力以赴攻项目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建立“线上+线下”的工作调度机制、微信工作群,实名登记、规范运作,坚持“现场调度为主、线上调度为辅”,完善线上调度通报和点评工作要求,确保项目信息、工作进展第一时间传递、存在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症结堵点第一时间解决。2019年,新开工重点项目80个、竣工项目44个、完成投资87.8亿元。三是聚焦产业培优做强。实施“梯度培育”计划,制定骨干企业重点扶持名录,遴选50户企业项目,制定3年发展计划,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纳入培育企业12户,腾旋科技院士工作站、韩华建材博士后工作站、军焊科技博士后工作站加快建设。2019年,新增规上企业26户,完成技改投资29.59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7.4%;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5.7%。智能制造、新材料、大健康三大重点产业实现产值134.1亿元,同比增长18.77%,占规上总产值56.2%。

四、坚持统筹发展,增强发展助推力

坚持绿色协调发展,统筹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魅力彰显的“江南水韵之城”。一是擦亮城市名片。以城东新区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城市重点项目建设,郎川大道48米景观带、城区道路违停抓拍系统等重点项目基本完工,水韵郎川(水环境整合治理)PPP项目、郎溪(国际)大酒店、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加快实施,总投资2.5亿元的县人民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加快建设,城市品质和配套承载能力不断增强。深化文明创建,全力推动省级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实现双提升。郎溪中学“四名”建设(培育名师、创建名校、打造名片、助推名县)不断加强,连续三年包揽市理科状元。深化“平安郎溪”“法治郎溪”建设,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持续健全。二是建设美丽乡村。稳步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分类化、资源化利用工作,开展农户宜居环境“五整洁”和农村优美环境“五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持续推进省、市级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与农村宜居环境“五清一改”行动,因地制宜深化省“315”示范工程品牌村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进一步打响“休闲小城、画里郎溪”的旅游品牌。三是坚守生态底线。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不动摇,积极探索实践生态文明建设,首创“三美”模式(创建美丽公路、发展美丽经济、振兴美丽乡村),十字镇新和村成为全县践行“两山”理论、探索“三美”模式的首批试点。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深入实施河长制、林长制。加大矿山开采、河道采砂、禁养区规模化养殖等环保突出问题的管控力度;进一步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实行严格的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按照省市整改方案要求,扎实开展扬子鳄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工作,成功举行扬子鳄大型野外放归活动。

[责任编辑:杨凡、蒋冬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欧班列(成都)暨陆海新通道四川南充首发班列正式启程

中欧班列(成都)暨陆海新通道四川南充首发班列正式启程。2020年7月27日,四川南充,中欧班列(成都)暨陆海新通道南充首发班列正式启程。...[详细]
人民网 2020-07-28

47小时紧急奋战 安徽颍上戴家湖险情基本控制

堤坝上,战士们接力传递沙袋。人民网颍上7月28日电(李阔韩震震李希蒙陈若天)记者刚刚从前线获悉,经过两天两夜紧急奋战,目前,安徽省颍...[详细]
人民网 2020-07-28

苏皖南部等地有较强降水 华北东北多阵雨或雷阵雨

中新网7月28日电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28日,江淮南部、江南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江苏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局地有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7-28

不懈淬炼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吉林考察时指出 “要严格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党的十八大以来...[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7-28

中国快递外卖业急速壮大 吸纳越来越多青壮年劳动力

高治晓吸引这本国际大刊目光的原因,是“当世界停止时”,他与300万名外卖同行一起,仍驰骋在北京的大街小巷,支撑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从今...[详细]
中国新闻周刊 2020-07-28

“进宝”成长史丨水墨进博,三年一瞬

“进宝”成长史丨水墨进博,三年一瞬[详细]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2020-07-27

读懂习近平吉林之行,有这四个“切入口”

读懂习近平吉林之行,有这四个“切入口”[详细]
人民网-时政频道 2020-07-27

倒计时100天,进博会再发“东方之约”

倒计时100天,进博会再发“东方之约”[详细]
齐鲁网 2020-07-27

战高温、战高空、战高压!他们在烈日下“走钢丝”

新华社福州7月27日电(记者邰晓安)24日清晨,穿上全套带电作业屏蔽服、阻燃内衣和屏蔽面罩,三位等电位作业人员林迎曦、陈骁航、周晓刚看...[详细]
新华网 2020-07-27

美国白宫27日证实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感染新冠病毒

新华社快讯 美国白宫27日证实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感染新冠病毒[详细]
新华社 2020-07-27

央行定于8月3日发行紫禁城建成600年金银纪念币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20年8月3日发行紫禁城建成600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金银纪念币共7枚,其中金质纪念币2枚,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7-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