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来了 生活垃圾实行“四分法”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2020-07-19 12:01:07

为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标准体系,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编制了《山东省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第一篇:环境卫生管理)》,对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等分类收集运输制定了明确标准。记者注意到,生活垃圾采取“四分法”,餐厨废弃物管理纳入政府和部门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

标准明确,精细化保洁道路要达到“六净一洁一见本色”作业标准,即路面净、路牙净、井箅子净、树穴净、绿化带(地)净、墙根净,视野范围内清洁,路见本色。雨后路面清亮、无泥沙、无淤泥、无明显石屑污物,路牙石整洁(形成淤泥积存时,在雨后4小时内清除完毕)。

春夏秋三季,机械化作业每天进行三次集中作业,坚持夜间全覆盖冲刷,白天进行重点清扫、刷洗保洁作业; 清扫每日两次避开上、下班高峰期,洒水2-3次/天。可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作业时间及频次。人工保洁可采取小型机动车和徒步方式进行巡回捡拾作业,全天守岗捡拾保洁,繁华道路晚间守岗保洁值班至22:00。不过,标准也对高温天气保洁人员户外作业时段进行明确,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全面停止人工户外作业。

生活垃圾收集和运输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点。标准提出,生活垃圾可按照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实施分类,生活垃圾收集容器应当使用国家标准规定的标识和颜色,制定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标准。分类收集的生活垃圾应当分类运输。运输单位应当按规定分类运输生活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别由符合垃圾运输条件的单位进行运输。

记者注意到,标准对垃圾收集点(站)、转运站等也明确了管理标准。垃圾收集点(站)周围应整洁,无散落、存留垃圾和污水。蚊、蝇孳生季节及其它特殊时期,应定时喷洒消毒。在可视范围内,苍蝇应少于3只/次。垃圾转运站应定时开放,日产日清。生活垃圾转运需白天作业的,应避开交通高峰时段。

全省建成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置,设市城市和县城依据规划建设生活垃圾末端分类处置设施。有条件的设区市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餐厨垃圾也是垃圾分类的重点,标准提出全省建立健全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协调机制,将餐厨废弃物管理纳入政府和部门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应制定餐厨废弃物产生、收集运输、处置联单制度,建立餐厨废弃物计量、监测和驻厂监督员制度,对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单位进行实时监督和定期考核评价,并向社会公布。

餐厨废弃物应采用密闭、防腐专用容器和密闭式专用收集车进行盛装、收集,专用收集车的装载机构应与餐厨废弃物盛装容器相匹配。

此外,在建筑垃圾管理方面,在符合环保要求和有关规划的前提下,鼓励将建筑垃圾用于废弃矿坑和采矿塌陷地治理、破损山体修复、填海造地。(史尚静)(完)

[责任编辑:杨凡、蒋冬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