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奋战5天5夜,鄱阳湖最大决口合龙了!

来源:看看新闻

作者:

2020-07-18 12:28:07

7月18日8时22分,随着最后一车土石投入河道,江西鄱阳中洲圩决口处成功实现合龙。该决口是鄱阳问桂道圩、修河三角联圩两个已合龙的较大决口之外,江西今年汛情以来实测最大决口。

连日来,位于江西省东北部、鄱阳湖东岸的鄱阳县遭受持续强降雨袭击,近十天平均降雨量高达324.4毫米。受此影响,鄱阳湖水系昌江流域水位迅猛上涨,发生超20年一遇洪水。7月9日,鄱阳县昌洲乡中洲圩由于长时间浸泡,加之堤身土质差,抗渗能力弱,于当日21时35分左右溃堤, 决口长达188米,昌洲乡15个行政村被淹,万余名群众紧急转移。

救援现场气温在35度,江水深而湍急,决口处水深最高达9米,每向前封堵一米,至少需要四五十车的石料,而最近的料场离现场也有20余公里。决口两侧圩堤上的道路都只有4米宽,道路窄、路基差,只能满足货车单向通行,救援呈现温高、料远、路堵、水深、堤高顶窄等五大难题。

13日10时,决口封堵抢险战斗正式打响。18日上午7时许,记者在决口堤头上看到,运送石料的车辆来往穿梭,井然有序,决口已缩短至5米。

8时22分,随着操作手驾驶推土机,熟练地拉下操纵杆,把最后一车石料推进决口,被洪水撕裂188米决口的中洲圩完成合龙,大堤上顿时沸腾起来。

据悉,决口合龙后,他们还将组织对合龙后的圩堤进行反滤黏土及加高培厚工作,恢复堤身原有面貌,确保堤防结构及防渗稳定。(人民日报客户端)

>>>相关阅读

连日来,位于江西省东北部、鄱阳湖东岸的鄱阳县遭受持续强降雨袭击,近十天平均降雨量高达324.4毫米。受此影响,鄱阳湖水系昌江流域发生超20年一遇洪水。位于鄱阳县昌洲乡的中洲圩由于长时间浸泡,加之堤身土质差,抗渗能力弱,于当7月9日溃堤,形成长达188米的决口,昌洲乡15个行政村被淹,万余名群众紧急转移。连日来,由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组成的抢险突击队一直奋战在决口封堵现场,历时五天五夜,今天上午这座鄱阳湖水域最大的决口成功实现合龙。

7月18日8时22分,随着最后一车土石投入河道,江西鄱阳中洲圩决口处成功实现合龙。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继问鄱阳桂道圩堤成功合龙后,再次打赢了这场全国人民关注的中洲圩决口封堵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迅速调集200余名抢险人员携带大型专业救援装备赶往现场参与处置。他们结合水情灾情、道路交通、灾区地形、未来气候及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等问题,集中研判灾情,制定抢险方案。决定采取“堤头裹头保护、石碴戗堤进占、水上分层碾压、黏土抛填闭气”的机械化双向立堵战法,从上下游两个工作面进行封堵作业。

6e415dec8c65a8ef955eecf01ce1f768.jpg

救援现场气温在35度,江水深而湍急,决口处水深最高达9米,每向前封堵一米,至少需要四五十车的石料,而最近的料场离现场也有20余公里。抢险工程要跟天气抢时间,但到达决口现场的交通是最大的瓶颈。决口两侧圩堤上的道路都只有4米宽,道路窄、路基差,只能满足货车单向通行,救援呈现温高、料远、路堵、水深、堤高顶窄等五大难题。

困难摆出来,“会诊”破难题。他们结合担负任务及现场实际情况,科学制定总体抢险方案和分级分类实施方案,优化人装编组,活用战法技法,实施高效救援。道路保通方面,结合现场道路情况,在关键点位修筑会车平台40余个,每隔500米处设置一名道路保通引导员,有效保障了车辆有序会车。

0f19c6fb34c66bef853ef98ac177c59d.jpg

在重点部位配备挖掘机、装载机等重型装备,确保路面坍塌后能够及时修复。在错车平台适当位置安排拖车,保障遇有故障车辆能及时拖走。为避免因运送机械设备进场影响料源的进入,及时开辟水上运输通道,利用动力舟桥将大型挖掘机、推土机运送至现场,抢险油料和人员物资则通过冲锋舟运到现场。此外,他们还根据重车、空车车速不同、进出场用时不同等特点,精确计算进出场时间,科学布置调度点位,有效保障了车辆快速到位。

13日10时,随着第一车石料抛向决口处,决口封堵抢险战斗正式打响。为抵挡水流对堤防正面冲刷,他们采取从堤头迎水面至背水面处抛填土石方的方法对堤头进行“裹头”保护,增强堤头的稳固性,防止险情进一步恶化。运用“水下抛填推进,水上分层碾压,双向对进封堵”的方法进行机械化进占立堵,分别由上下游堤头按原堤线方向开始进占,进占料采用自卸汽车运输,推土机铺料、推平,水下部分采用抛填,水上采用分层填筑,推土机铺料,振动碾压实至密实。他们还利用GPS测量仪、雷达测速仪、测距仪等设备,时时监测水深、流速、水位、复堤线、进占长度等数据,确保了封堵作业的高效组织和有序展开。

18日上午7时许,看看新闻Knews记者在决口堤头上看到,运送石料的车辆来往穿梭,井然有序,决口已缩短至 5米。决口处水流明显加速,封堵到了紧要关头。此时,他们将已准备好的大块石抛填入决口,一条条浑浊的水柱溅起数米高。

8时22分,随着操作手奉贤财驾驶推土机,熟练地拉下操纵杆,把最后一车石料推进决口,被洪水撕裂188米决口的中洲圩完成合龙,大堤上顿时沸腾起来。指挥手许武双手举着一红一绿两面小旗子,不停地欢呼。5天来,他与另外7名指挥手一起,每天在尘土飞扬的抢险现场一站就是12个小时,举旗、吹哨上万次,指挥着一辆辆施工车辆有序进出。

对中国安能抢险队员来说,这注定是一个难忘的历史时刻!为了这一刻,他们已经连续奋战五天五夜,为了早日封堵,抢险人员实行两班倒。汗水泥巴混在一起,让他们的衣服增加了重量。十几个小时下来,他们的体力严重透支,换班时,每个人几乎都是在拖着两条腿向前挪动,浑身上下都是湿漉漉的。

据悉,决口合龙后,他们还将组织对合龙后的圩堤进行反滤黏土及加高培厚工作,恢复堤身原有面貌,确保堤防结构及防渗稳定。

(看看新闻Knews记者:胡苏青)

[责任编辑:杨凡、刘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家卫健委: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 逐步实现医联体网格化布局管理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王秉阳)国家卫生健康委17日在官网公开发布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的《医疗联合体管理办法(试行)》,提出...[详细]
新华网 2020-07-17

四川为企业减免三项社保费225亿元

新华社成都7月17日电(记者陈健)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1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四川自今年2月以来,阶段性减免...[详细]
新华网 2020-07-17

庄稼汉的“水生意”——贵州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就业新生态

题 庄稼汉的“水生意”——贵州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就业新生态。搬入易地扶贫搬迁点金银山社区已有2年,贵州省赫章县古达苗族彝族乡中山村42岁...[详细]
新华网 2020-07-17

解放军和武警抗洪抢险部队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解放军和武警抗洪抢险部队注重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骨干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抗洪抢险更加高效。东部战区在江西九江建...[详细]
新华网 2020-07-17

审计署:不合理加收电费现象在一定范围存在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刘红霞)审计署17日发布一季度审计结果公告,指出转供电领域降费空间仍较大,不合理加收电费现象在一定范围存在...[详细]
新华网 2020-07-17

宁夏同心:“互联网+”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新华社客户端宁夏频道7月17日电(记者张亮、马丽娟)2018年以来,宁夏同心县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建设,在数字校园建设、在线课堂打造、...[详细]
新华社 2020-07-17

洞庭湖畔打响粮食保卫战

新华社记者苏晓洲、谭畅、周楠。连日来,记者在洞庭湖区深处看到,虽然堤外洪水汹涌,但堤内稻浪翻滚的田间,一场与汛情、暴雨抗争的粮食保...[详细]
新华网 2020-07-17

空军首次使用医疗救护飞机完成伤病员空运后送任务

新华社成都7月17日电(张汨汨、刘书)西部战区空军16日出动运-9医疗救护飞机,将驻高原某部病员后送到内地医院接受治疗。这也是运-9医疗救...[详细]
新华网 2020-07-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