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正本清源再出发——专访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07-16 14:10:07

“最困难的时候还没有过去。”经历了40年公职生涯中最严峻考验之后,林郑月娥迎来了就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的第四个年头。

两周前,《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在香港特区刊宪公布生效,为香港恢复安宁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奠定坚实根基。日前,在香港礼宾府会客室,林郑月娥就实施这部法律等问题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被赋予这么大的责任,就必须要将法律执行好

“中央从国家层面为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进行立法,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林郑月娥强调,香港国安法确定了“一个国家”的底线,不仅具有维护国家安全的作用,也让香港人准确理解“一国两制”的原则和意义,更为香港带来了稳定局面。

去年6月以来,香港共发生超过1400场示威、游行和公众集会,不少都演变成严重违法行为和暴力事件。林郑月娥坦言,过去一年香港受到的暴力冲击实在太大。“很多香港人都在问,这还是香港吗?”更令人担忧的,是许多年轻人参与暴力事件。

“除了建立法律制度,执行也很重要。现在我们有法可依,但是怎么做到执法必严和违法必究,这是特区政府的工作。”林郑月娥说。

针对有观点称香港国安法违反“一国两制”,她严正反驳道,香港国安法正是体现了中央对“一国两制”的尊重和对香港特区的信任。“我打个比喻,美国会不会把国家安全事务交给一个州或一个市?这是不可能的。香港国安法保障的是国家和14亿人民的安全,却把大部分执行工作交给香港特区。”林郑月娥说,“我们获得中央的信任,被赋予这么大的责任,就必须要将法律执行好,更好发挥香港国安法的效果。”

除了执法之外,防范更加重要。香港国安法第十条便明确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应当通过学校、社会团体、媒体、网络等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

对此,林郑月娥特别指出了“守法意识”的重要性:“过去一年,香港出现了不尊重法律的现象,还有教育界的人鼓吹所谓‘违法达义’,这个局面必须要扭转过来。”

一段时间后,会发现现在的担忧没有必要

“修例风波”发生后,不少西方政客通过各种方式频频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美国更继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后,又出笼所谓“香港自治法案”。“美国的政府和国会完全不尊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应该受到谴责。”林郑月娥同时指出,并不担心美国扬言对香港实施的所谓制裁。

“香港和美国的关系是双边的,从来不是香港占了便宜,在货物贸易方面美国享有对香港很大的贸易顺差,每年接近300亿美元。”她说,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更不是美国给予的,反而美国的金融机构在香港资本市场占有很大的交易量,“所以如果在金融上采取制裁行动,那么伤害的不单是香港,也是美国的一些企业。”

林郑月娥指出,美西方所用的手段就是动摇信心,香港国安法则是对信心的巩固。“一段时间过后,无论是海外投资者还是香港市民,都会发现现在的担忧没有必要。”

挺过疫情高峰期 等待时机重振经济

对香港而言,眼下最大的挑战是自7月初突然暴发的新一波疫情。特区政府为此出台一系列新的防控措施。

林郑月娥强调这是一场战役:“香港目前是一个高危的地方。我们处理疫情始终坚持几个原则——严阵以待、迅速应变和公开透明。希望能在更严厉的措施下,挺过未来一两周的高峰期。”

疫情冲击的不只是生命安全,还有受暴力事件等因素影响而持续低迷的经济。数据显示,香港一季度本地生产总值同比大幅下跌8.9%,3月至5月失业率为5.9%,为15年来新高。但林郑月娥认为,这并没有打击香港的优势,她对香港未来仍然充满信心。

“我们的优势首先是‘一国两制’,其次是我们独立的司法体系和有效率的营商环境。尽管国际评级方面香港的竞争力下降了一两级,但都是因为社会安定的问题。现在特区政府的策略就是把固有的优势保护起来,等一个好的时机重振香港经济。”她说。

事实上,为确保经济活力及减轻市民的负担,特区政府已推出历来最大规模的纾困措施,总额高达2875亿港元。其中包括因应疫情推出的承担额达810亿港元的“保就业”计划,向雇主提供有时限的财政支援,以协助他们保留原本会被遣散的员工。

留住青山,赢得未来,大湾区等带来大量机遇

“留住青山,赢得未来。”林郑月娥说,未来只要疫情能够稳定下来,人流、物流和资金流能重新启动,香港的机遇仍然很多,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以及此前与东盟打好的基础,“这些都会给香港的服务提供者以及国际金融中心业务带来大量机遇。现在要做好准备,当时机一到,就发挥香港的能量”。

仅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一年多来,香港在不利的社会环境下仍在基建、人员交流、科创和金融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我本人对粤港澳大湾区是非常有感情的。”林郑月娥希望,未来能在青年创业和创新方面与其他城市加快和加强合作,同时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进展,香港也能更好发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香港的长处肯定是专业服务,比如金融,内地企业融资和人民币海外结算都可以用香港的金融平台;仲裁服务、优质的教育和医疗服务等也是香港长处,香港起码有3到4所大学都有计划在大湾区建立新的校园。”她说。

未来两年工作主题是拨乱反正和正本清源

融入国家发展同时,香港自身长期存在的问题也需正视。在林郑月娥2019年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包括了房屋、土地供应、改善民生和经济发展四大方面,这正是她就任特区行政长官以来,始终关注和努力的方向。

“过去三年特区政府在民生方面投入很大,社会福利开支增加了很多,但房屋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林郑月娥坦言,归根结底这也是一个政治问题,“我们本来有一个非常积极的填海开发土地的计划,但立法会的反对派议员都不同意,等了超过一年多还没拿到拨款,那怎么去做?”

她感叹道:“我希望社会大众要看清楚,是谁在阻碍香港的发展?”

对于走上街头的部分激进年轻人,林郑月娥则语重心长:“过分强调自己的看法和利益,不是一个理性社会所应该见到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利益和看法,但首先需要以最大的公众利益为依归,同时要以理性的方式进行讨论,而不是把自己的意见以暴力和抹黑的方法强加在其他人身上,这非常要不得。”

改变需要从教育开始。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林郑月娥认为教育不单是学校的教育,也是家庭的教育,社会和传媒的教育功能同样很重要。“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特区政府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能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为香港做事,为国家做事。”未来两年,林郑月娥想做的还有很多:“每个范畴我都希望能推进相关工作,多建房屋、多开发土地,多宣传教育,多发展文化艺术,所有工作我都希望继续推进。”

“但经历过这一年后,我发现香港社会对‘一国两制’的认识亟需加深,所以未来两年工作的主题,就是拨乱反正和正本清源。”她认真地说,“把要说的话说好,把要做的事做好,尽管不会马上见到很大的成效。”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根据企业信用风险等级实施差异化监管

山东 根据企业信用风险等级实施差异化监管。新华社济南7月8日电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日前出台《山东省市场监管系统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督管理办...[详细]
新华网 2020-07-16

上海“疫”后乡村经济韧性足 多元产业成乡村振兴“新引擎”

中新网上海7月16日电题 上海“疫”后乡村经济韧性足多元产业成乡村振兴“新引擎”。“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反让我们看到了乡村发展的无限潜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7-16

上海市防汛办:黄浦江水位总体平稳

中新网上海7月16日电7月15日,网传一则“黄浦江水位超过路面”的消息。记者从上海市防汛办方面获悉,该信息不属实。根据上海市水文总站数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7-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