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令人担忧!科学家警告称新冠病毒可能损伤大脑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20-07-14 14:33:07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新媒体专电 外媒称,科学家警告说,新冠病毒可能会导致脑损伤,因为有新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可能引发严重的神经并发症,包括炎症、精神错乱和谵妄。

据路透社伦敦7月8日报道,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人员分析了43例新冠肺炎患者的情况,他们曾出现暂时性大脑功能失调、中风、神经损伤或其他严重的脑部受损问题。近来的一些研究发现新冠肺炎能够损害大脑,而此次的研究提供了新证据。

报道称,该研究负责人之一、伦敦大学学院神经学研究所的迈克尔·赞迪说:“我们是否将见证与此次疫情有关的脑损伤成为大规模流行病——或许类似于1918年流感大流行后在20世纪20年代和30年代暴发的昏睡性脑炎——仍有待观察。”

由新冠病毒引发的新冠肺炎主要是一种影响肺部的呼吸道疾病,但神经科学家和脑病专科医生说,有关这种疾病对大脑影响的新证据令人担忧。

加拿大西部大学的神经科学家阿德里安·欧文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我担心的是,现在已有上千万人感染新冠肺炎。如果在一年的时间里有1000万人康复,而这些人出现了认知缺陷……那将会对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日常活动能力产生影响。”

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人员在研究报告中说,9名脑部出现炎症的患者经诊断患有一种被称为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的罕见疾病,这种疾病在儿童中更常见,可由病毒感染引发。该研究报告刊登在英国《脑》季刊上。

报道称,研究小组说,一般情况下,他们在伦敦的专科诊所每月会接诊一名患有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的成年患者,但在研究期间,相关病例增加到每周至少1例,他们称“这种势头令人担忧”。

“鉴于新冠肺炎才出现几个月,我们可能还不知道这种疾病会造成什么长期损害,”这项研究的另一位负责人罗斯·佩特森说,“医生需要注意神经系统可能受到的影响,因为尽早诊断可以提高患者的预后效果。”

欧文说,新出现的证据表明,需要进行大规模、详细的研究并收集全球数据,以评估神经和精神并发症出现的概率。

他在covidbrainstudy.com网站上发起了一个国际研究项目,患者可以注册并完成一系列认知测试,看看自己的大脑功能自感染新冠肺炎以来是否发生了变化。

欧文说:“这种疾病影响了许许多多的人,这正是现在收集这些信息如此重要的原因所在。”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公安部:今年上半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亿辆

中新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14日从公安部获悉,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0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亿辆,其中汽车2.7亿辆;机动车驾驶人4.4...[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7-14

河北:年底将实现国三及以下重型柴油货车“清零”

新华社石家庄7月14日电(记者巩志宏)记者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河北今年将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目前正在制...[详细]
新华网 2020-07-14

打好旧改攻坚战 上海设立城市更新中心

新华社上海7月14日电(记者郑钧天)上海市城市更新中心13日揭牌成立。作为上海市加快旧区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的重大创新举措,该中心担负着...[详细]
新华网 2020-07-14

三访移民马国权:手机换号中的“幸福味”

新华社银川7月14日电。题 三访移民马国权 手机换号中的“幸福味”。新华社记者曹健、张亮、邹欣媛[详细]
新华网 2020-07-14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让百花的芬芳沁润心田——从“文化更加繁荣”品味我们的小康生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让百花的芬芳沁润心田——从“文化更加繁荣”...[详细]
新华网 2020-07-14

北安乌鱼绣:在“博物馆”外传承

新华社哈尔滨7月14日电(徐凯鑫、刘赫垚)日前,在黑龙江省北安市乌鱼绣传承展示馆内,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春艳正和绣娘一起“...[详细]
新华网 2020-07-14

安徽望江县:不让洪水越过雷池“半步”

题 安徽望江县 不让洪水越过雷池“半步”。汹涌的江水不停“拍打”着大堤,几位村民手提大包小包,行色匆匆,他们需要在傍晚前撤离。“今年...[详细]
新华网 2020-07-14

及时转移 有效避险(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

强降雨导致的洪涝、滑坡等自然灾害,威胁着群众安全。及时转移,是保障人员安全最有效的措施之一。转移安置群众,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7-14

生意“牛”在了好时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行走“三区三州”探脱贫)

如今,随着交通不断改善,康乐县成立牛羊交易市场,老马的贩牛生意越做越好,生活也随之步入小康。2000年6月,老马和这几位同行搭伙,从县...[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7-14

发展新动能正加速壮大(经济新方位)

新兴消费快速发展,网络购物继续扩大,智能化产品、信息等消费持续增长,线上线下融合步伐加快,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成长。国家统计局13日...[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7-14

制造业转型,加“数”前行(大数据观察·新产业新业态)

当前,工业互联网加速发展,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重庆、青岛等地立足比较优势,以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制造业提升质量、效率和智...[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7-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