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航海日 | 高科技托起跨越时空的未来航海

来源:中国交通报

作者:

2020-07-11 12:43:07

大海无言,但充满美。它的美不分时间,每一时刻都散发着独特的魅力,晴天或雨天,清晨或傍晚,在历史的沧桑中亘古不变。

大海一直是人类征服的对象,面对海浪、风和冰,航海探险者雄心勃勃。早期,航海被认为是一种冒险行为。极少有船主敢冒险出海到望不见陆地的洋面上去,因为那时认为,航海是可怕的,出海就意味着送死。这归根到底就是因为技术落后,没有精确的导航。因此,在远洋航行中,确定船只的方位是第一位的。最初航海者通过白天观察太阳的高度、夜间观察北极星的方位来判断所处的纬度,依靠天体定位。航海家使用一种很简单的仪器来测量天体高度,称为六分仪,来确定船舶的位置。

英国《大不列颠百科全书》认为:“航海曾经被认为是一种技艺,现在已经成为一门科学和技术。”而船舶作为航海的重要水上运载工具,经历了从原始的“刳木为舟”到今天几十万吨的超级轮船,从古代的木质结构到现在的钢铁身躯,从过去利用人力、自然动力到利用机器驱动力,走过了一个漫长的过程。

现代航海:体面的职业 有趣的工作

航海技术是海洋运输的保障。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日益繁忙的海上交通促使船舶向大型化、专业化、自动化发展,智能化系统的引入,更使船舶成为安全高效的运输工具。由于航海技术的巨大进步,航海不再是冒险的行为,它是一份体面的职业、有趣的工作。现代航海技术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船舶大型化。随着科技的发展,造船材料的精益求精,船舶越造越大。在20世纪50年代,1万载重吨的船就可称为“万吨巨轮”。2000年年底,世界上拥有10万载重吨的超大型油轮(VLCC)数百艘。目前,最大的散货船为60万载重吨。集装箱船近年来也越来越大,6000标箱、8000标箱、10000标箱……甚至达到22000标箱。

二是船舶专业化。随着经济的发展、贸易的需要,人们对船舶的需求更多样。过去的海洋运输船舶主要是客船、货船。近20年来,大型油轮、超级集装箱船、豪华邮轮、各式各样的滚装船、安全可靠的液化气船(LNG、LPG)、酷似航母的半潜船等专业化特种船舶像雨后春笋般地迅速生长,让人眼花缭乱。

三是船舶驾驶自动化。进入第三次产业革命后,技术发明的商业化加快,现代控制理论及其自适应控制等技术理论进入船舶制造业。20世纪80年代,微型计算机在船上广泛应用,从船舶自动舵、船舶机舱设置集中控制室到出现无人值班机舱和驾驶台对主机遥控遥测,机舱自动化成为“家常便饭”。船舶自动化使船舶定员大约减半,降低了营运成本。近10年来建造的新型船舶基本上都可称之为自动化船舶,其中一部分自动化程度高的船舶被称为“高自动化船舶”。船舶自动化从机舱自动化走向了驾驶自动化时代。

[责任编辑:杨凡、费燕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