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评线】荔枝网评:护航高考,为每一个梦想助力喝彩

来源:荔枝新闻

作者:

2020-07-07 16:34:07

 特约评论员/王玉星

7月7日,备受瞩目的2020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帷幕,1071万考生迎来了他们人生中的一次“大考”。

特殊的背景,特殊的高考。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学子、老师们备战高考的既定节奏,尽管高考推迟了一个月的时间,但梦想从未远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今年的高考既是千万学子的考试,也是一场全社会共赴的考试。各地从高考防疫、考试安全、考生服务等工作入手,多措并举护航高考顺利进行,正以实际行动为每一个梦想助力喝彩。

最严措施助力特殊高考安全有序。高考,是我国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关系广大学生和家庭切身利益,关系国家人才选拔,关系社会公平。针对今年的特殊形势,教育部门出台了不少科学精准的防疫细则,比如: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考点人员体温正常方可进入考点;出现发热、咳嗽的考生,按程序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从考试前对防疫物资和隔离设施的准备,到考试过程中的测温、清洁及消毒工作,再到考试结束对考生的有序疏散和对评卷教师的健康管理,都是为了确保实现“平安高考”“阳光高考”“公平高考”。这一系列“硬核”措施,不仅营造了安全有序的考试以及招录环境,也为广大考生解除了后顾之忧,更让高考公平深入人心。

全民行动标注特殊高考文明高度。高考,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战场。让千万学子的逐梦之旅更加顺畅,不仅是一个个家庭的愿望,更时刻牵动着整个社会的心。就在7月6日,全国唯一一趟“高考专列”再次从“大杨树”出发,载着586名考生及其家长前往一百多公里外“阿里河”。这趟18年来始终如一的特殊时点公益专列,不仅让人真切感受到了山区学子求学的不易,也让人感受到了助力学子圆梦的温暖。除了这趟“高考专列”外,我们还能看到全国各地的出租车“爱心送考”,也能看到工地、广场舞“静音行动”,更能看到各个“高考志愿服务点”的周到服务。这些全社会共同助力的行动,写满了社会各界对考生的祝福与期望,也标注出社会文明的高度。

奋勇搏击书写特殊高考青春答卷。高考是千万学子人生之路、成长之路上的重要一步。教育部门要求各地严格进行全流程检查,实现试卷运转环节全程无死角视频监控、无缝链接,这为确保试题试卷安全、高考公平提供了保障。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高考“过来人”,全国多所知名高校的学长学姐们也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的考试经验和窍门,为学弟学妹助威打气。青春由磨砺而出彩,虽然这是一次特殊的高考,但只要每一位考生保持沉着冷静和一颗平常心,在考场上奋勇搏击,尽最大努力考出好成绩,就是最美的青春答卷。

高考,国以选贤,教以树人,民以求进。高考为国家输送了大量人才,也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今年的高考虽然特殊,但有最严措施的助力,有全民行动的温暖,有许许多多的人保驾护航,1071万莘莘学子一定能旗开得胜,书写精彩的青春答卷!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湖北荆州一高考考点被淹,开考前消防成功排水

从7月5日下午到7月6日中午,一场暴雨袭击荆州市,城区各地积水严重,部分高考考场也被淹。当地政府和学校组织了消防、城管等各部门的力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7-07

齐“心”鲁"力|山东费县:木业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7月7日电(记者郭绪雷)地处沂蒙革命老区的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探沂镇,近年来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谋划“一镇一业”,以木业产...[详细]
新华社 2020-07-07

安徽:强降雨致42万多人受灾 有400多年历史的镇海古桥被洪水冲毁

7月6日,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三口镇白果树村被洪水包围(无人机照片)。7月5日22时至6日10时,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遭遇暴雨,平均降雨量83毫...[详细]
新华网 2020-07-07

“小姐姐”“幺妹直播”“蜜桃直播”等平台被查!

全国“扫黄打非”办7日通报网络直播平台传播淫秽色情低俗有害信息典型案件,包括辽宁丹东“小姐姐”网络直播平台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详细]
新华社 2020-07-07

新安江水库时隔9年开闸泄洪

7月7日拍摄的新安江水库开闸泄洪场景。新安江水库建成运营61年来第七次开闸泄洪,在7日上午10时正式开启。新安江水库地处人口稠密、经济发...[详细]
新华网 2020-07-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