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考志愿填报别被“内部数据”误导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2020-07-03 09:22:07

高考过后,考生和家长又围绕着志愿填报忙碌起来。面对那么多学校和专业,如何选择让很多考生和家长犯了难,这也让帮助考生填报志愿的辅导市场渐渐火了起来,“大数据预测录取概率”“专家一对一咨询”等填报服务五花八门,要价数千元到数万元。

考生和家长越来越重视高考志愿填报,这是好事,而一些社会机构针对考生和家长的需求,推出志愿填报服务,这也算满足市场需求。但是,由于准入门槛低,高考志愿咨询服务也存在良莠不齐的问题,有的甚至存在虚假宣传情况,误导家长。这需要家长理性选择。与此同时,高中学校也要重视对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指导,纾解家长和学生的困惑。

由于高考填报志愿和高校录取,具有信息不对称的特点,考生填报志愿时,并不知道其他考生的志愿填报走向,也不知道高校今年的录取分数——今年的录取分数要在高考投档、录取结束后才知道,由高校招生计划和学生填报志愿的情况决定。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只能综合往年信息,结合今年招生计划进行填报。针对这一情况,机构可为考生、家长提供大数据处理服务,即对往年数据进行处理,减少考生、家长选择学校、专业的工作量,如果机构使用的数据是真实的,且分析处理数据符合高考录取规则,那对考生和家长填报高考志愿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的。

但有一些机构,却对数据来源夸大宣传,甚至对考生和家长进行虚假承诺。比如,有的机构宣传有独家“内部数据”。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所有用于考生填志愿的数据,各地教育考试招生部门都必须公开,没有什么内部数据。还有的机构宣称可以准确预测所有高校的录取分数,这也是不可能的。

这些机构之所以这样宣传、承诺,是利用家长的焦虑情绪,以及对高考录取规则的不了解。因为只要家长了解高考录取的规则、流程,就不会轻信机构的承诺。包括选择一对一咨询也是如此,有的家长就把志愿填报交给专家,但专家角度的志愿选择并不一定适合学生,同样,家长志愿也并不一定是适合学生的志愿,填报志愿可请专家咨询,家长也可发表意见,但最终应该由学生自己决定。

治理高考志愿填报市场存在的乱象,一方面需要教育考试招生部门和高校严格落实关于信息公开的规定要求,及时公开所有招生录取信息。高校的录取信息,在高考录取结束时就应该公布,可有的高校专业录取数据直到来年快填报志愿时才公布,这就会增加家长的信息焦虑,也给了一些机构用信息卖钱的商机。

另一方面,高中学校要加强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生涯规划教育是学校应该给学生进行的重要教育。但不少高中学校,只关心学生的高考成绩,并不重视对学生的生涯规划指导。当学生不能在学校内获得指导时,就会寻求校外机构的指导。由于缺乏对基本政策的了解,也不懂该如何进行升学规划,家长就会被一些错误的信息误导。随着新高考改革的推进,学生在高中学习期间,就要结合高考升学目标选择学科,同时,高中实行选课走班,也要求学生有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我规划的意识和能力,因此,必须重视对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教育部也已经要求高中学校必须对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教育,关键在于要切实落实。

[责任编辑:杨凡、韩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1岁女生支教途中遇车祸去世:青春之花绽放山间

——追记优秀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李莎。在这个山花烂漫的夏天,龙胜小学的孩子们失去了心爱的“莎姐姐”。大学期间,她活跃于众多学校社团...[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0-07-03

“老赖女儿高考710分,高校拒绝录取”是谣言还是真相?

[详细]
国家网信办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2020-07-03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派工作组赴湖北等地

当前,我国南北方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处于关键阶段。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 7月2日10时,长江三峡水库入库流量达到50000立...[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7-02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刘夏村)记者2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国家防总决定于7月2日20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向相关地区发出通知,并派出...[详细]
新华网 2020-07-02

贵州全面进入主汛期地质灾害防范“迎战”状态

新华社贵阳7月2日电(记者李黔渝、李凡)贵州省应急救援指挥部2日启动地质灾害Ⅳ级应急响应,省、市、县、乡、村“五级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人...[详细]
新华网 2020-07-02

天津快速释放岗位资源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新华社天津7月2日电(记者张建新、栗雅婷)记者2日从天津市委教育工委了解到,天津市各部门协同发力,快速释放岗位资源,截至目前,天津已...[详细]
新华网 2020-07-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