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屋场恳谈会”解“民情老大难”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07-02 08:48:07

新华社长沙7月2日电 题:“屋场恳谈会”解“民情老大难”

新华社记者白田田

前些日子,湖南省衡南县向阳桥街道白洋村约300亩土地划清了界线,其中数十亩山地正在开垦,准备建设四季果园。对于村支书邓福元来说,村里的“老大难”终于不再难了。

在白洋村,由于历史原因,大岭山组和相邻6个组的几百亩土地存在权属纠纷,长期争执不休。这个“老大难”问题能够初步得以解决,还得追溯至两个多月前的一场“屋场恳谈会”。

屋场恳谈会是衡南县从去年开始实施的常态化“干群面对面”活动。在湖南的乡村,屋场是一个村组的公共空间。在这样的地方召开恳谈会,县、乡及各部门的干部,可以“零距离”听取有关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民意、民惑、民难”。

白洋村的“屋场恳谈会”,在4月的一个晚上举行。夜幕降临、明月高悬,10多条长板凳围成一个圈,空旷的场地聚集了不少干部、村民,顿时热闹起来。

刚开始,村民代表看到现场来了县级领导,有些放不开。恳谈会的召集人赶忙说:“我们的原则是不拘形式轻松谈、不限时间随意谈、不定内容广泛谈、不打板子敞开谈,乡亲们尽管畅所欲言。”

于是,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开始轮番发表意见。

“连接11个组的乡村公路,10多年前修的,现在已经破败不堪,能不能翻修、拓宽?”

“牛角湾牛角湾,大水来了庄稼死光光。牛角湾50多亩低洼田,十年九不收,能否改成鱼塘?”

村民们最关注的,也是最棘手的问题,还是7个组的土地纠纷。大岭山组组长全裕荣说,原来谁都不愿意让步,“我不种,你也不能种”,宁愿土地荒在那里。现在搞乡村振兴,发展特色产业,土地变得值钱,争议就更大了。

参加屋场恳谈会的衡南县委书记胡果雄说,在价值多元的时代,总有利益纠葛、思想碰撞,“有事”会是常态。邻里之间只要把问题摊开来说,大家的事情商量着办,就没有解不开的结。

一场恳谈会下来,白洋村村民反映的问题在党委政府“挂了号”。5月份,在向阳桥街道党工委的“斡旋”下,7个组的代表坐到一起,又开了几个小型的屋场恳谈会,林业、自然资源等部门也派人参加。

大家把土地“红线图”摊开,对着争议的地块摆事实、讲道理。经过几轮协商,大岭山组和4个组明确了边界,涉及大约300亩土地。近期,衡南县自然资源局将现场勘测,重新划定和绘制红线图。

除了土地纠纷,对于村民们反映的其他事项,政府部门也逐个有回应。邓福元说,由于政策、资金等现实原因,有些问题确实一下子解决不了,经过沟通后,大家都表示理解。

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以后,衡南县持续推进屋场恳谈会制度,收集了涉及21个部门的49个问题,包括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粮食收购、信用贷款、饮水安全等方面。截至目前,已有25个问题“销号”。

[责任编辑:杨凡、单提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北京7月1日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

北京昨日新增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7月1日0时至24时,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治愈...[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0-07-02

小朋友去班主任家走亲戚站立难安 网友:像在办公室

近日,浙江丽水一位小朋友去舅舅家走亲戚,小朋友的舅妈刚好是他的班主任。舅妈和家里的大人们坐着聊天,小朋友紧张的站在旁边,连小手都是...[详细]
未来网微博 2020-07-02

每秒5120方!黄河山东段迎24年最大流量

为检验防汛准备情况和实战能力,进一步提高防洪调度和应急处置水平,黄河水利委员会结合汛前水库腾库迎汛,于6月24日启动了2020年防御大洪水实...[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7-02

北京昨日治愈出院2例,新增1例确诊为丰台病例

7月1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治愈出院病例2例;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7-02

京津冀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试点直接结算

本报讯继住院费用实现直接结算之后,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医保局了解到,京津冀跨省就医的门(急)诊医疗费用也可以实现直接结算了。在市...[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07-02

资本项目开发步伐加速 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来了

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来了。“跨境理财通”指的是粤港澳大湾区居民个人跨境投资粤港澳大湾区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按照购买主体身份可...[详细]
经济日报 2020-07-02

复课太折腾?部分学校一天迎检两三轮

疫情得到控制后,各地陆续复课。半月谈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学校在忙碌准备复课和抓紧校园防疫的同时,还要迎接一拨又一拨的检查,填报一个又...[详细]
半月谈 2020-07-02

武汉抽检超市、市场等场所3018份环境样本结果全为阴性

中新网7月2日电据武汉市卫健委官方微博消息,7月1日,武汉市、区疾控中心对23个超市、47个农贸市场,部分超市、农贸市场、街道、地铁站、公...[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7-02

财政部下达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贴息资金预算

财政部下达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贴息资金预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日讯记者曾金华报道 财政部1日发布通知,下达疫情防控重点...[详细]
经济日报 2020-07-02

7月1日起下调三项利率 民企融资成本将持续下行

7月1日起下调三项利率民企融资成本将持续下行。7月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下调了再贷款、再贴现利率,这是央行今年第二次下调再贷款利率。央行...[详细]
经济日报 2020-07-02

新规极大降低门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会更容易吗?

高层住户有需求,万亿级市场待挖掘;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小区加装电梯仍不顺利。门槛降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会更容易吗。近年来,老旧小区...[详细]
工人日报 2020-07-02

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 “直播带货”等是重点

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直播带货”等新业态食品安全是监督重点。其中,外卖包装材料安全、“网红代言”“直播带货”等网络销售新...[详细]
工人日报 2020-07-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