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变局之中,以“确定性”开新局

来源:大洋网

作者:

2020-06-08 17:33:06

变局之中,以“确定性”开新局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金句”,越来越多地被人们学习领会、引用、提起。

变,无时、无处不在。一次会议的新表述,一项工作的新部署;经济发展有新动力,城乡面貌有新提升,人民生活有新改善……大小变化,都备受瞩目。

当然,变,不止于此。尤其在今年,对于“变”字,我们有着更切身的体会、更深刻的感悟。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置身疫情之下、变局之中,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这是我们思考问题、谋划工作的大背景。变,即不确定性。唯有审时度势、以变应变,才可能化危为机,掌握主动。

对全国各地而言,无数“变量”要处理,许多“增量”要争取——当然,也还有很多“常量”要坚守。越是身处变局之中,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越是外部环境充满不确定性,越是要寻找“确定性”。

信心坚定,这是一种“确定性”。方向明确,这也是一种“确定性”。“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久前,全国两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论断和部署。置身特殊的历史节点,面对风险挑战,我们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底气,锚定方向,结合实际落实落细……比如广州市两会召开,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就是部署今年工作各项举措和政策措施。让目标更明确、思路更清晰、政策更科学、措施更有力,这就是做好各项工作所需要的“确定性”。

深层次的观念、理念,也是一种确定性。越是形势复杂,越要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这种深入人心的思想认识,就是“确定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这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更是一个“确定性”。坚持不懈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调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这同样是令人安心的确定性……

“确定性”,需要不断汇聚,需要持续强化。进一步强化信心、鼓舞士气,凝心聚力,让“确定性”更多,这就是我们置身变局之中、夺取各项胜利的强大底气!

(广州日报评论员夏振彬) 【编辑:朱延静】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一网统管”,精细治城

6月8日,在上海江苏路街道城运中心,工作人员展示手机上收到的路面垃圾暴露待处理报警信息。这一不经意的治理细节,是上海基层街道升级“一...[详细]
新华社 2020-06-08

2019年广东海洋生产总值超2.1万亿元

新华社广州6月8日电(记者荆淮侨、詹奕嘉)广东省发布的《广东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20)》显示,2019年广东海洋生产总值超2.1万亿元,占全...[详细]
新华网 2020-06-08

应对疫情挑战,习近平的底线思维辩证法

应对疫情挑战,习近平的底线思维辩证法。底线思维辩证法,在过去的5个月中似乎成为中国应对疫情最有力的“思想武器”。大疫突袭、病毒凶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6-08

沪深股指小幅收涨 “主动退市第一股”回归

新华社上海6月8日电(记者潘清)本周首个交易日,沪深股指小幅收涨,“中小创”表现相对较弱。A股“主动退市第一股”ST国重装回归,首日录...[详细]
新华网 2020-06-08

市长上了原告席!

[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0-06-08

在微信、QQ群拉人头发展下线获利……警惕一些社交电商触碰传销红线

题 在微信、QQ群拉人头发展下线获利……警惕一些社交电商触碰传销红线。近年来,通过微信、QQ群以及相关APP等社交软件购买商品在一些消费者...[详细]
新华网 2020-06-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