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助力城市精细化治理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05-10 12:47:05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王晓洁、任峰)记者从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获悉,北京市实施责任规划师制度一年以来,已有11个区签约了230名责任规划师,覆盖244个街道、乡镇和片区。

责任规划师是由区政府选聘的独立第三方人员,为责任范围内的规划、建设、管理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服务。2019年5月,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发布了《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在全市街乡镇中推行责任规划师制度,以专业力量助力基层开展城市更新工作,协助搭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精细化治理平台。

位于海淀区上地街道的树村路甲一号院占地面积约20000平方米,内部多为经济适用房,共有180户,以老龄人口居多。小区建设年代久远,社区内配套空间不足,缺乏公共活动场地。

在与社区沟通后,上地街道邀请街道责任规划师与专业设计团队参与规划设计。院内东侧场地原来是一处杂草丛生的荒地,街道责任规划师与设计单位多次走访踏勘,与社区、物业、居民沟通需求,本着“简约、舒适、共融”的原则,决定将此区域改造成为小区的公共休闲区。同时,针对居民们担心的共享空间临近行车道的问题,设计师在临车道一侧设置固定座椅及花池,划定了活动范围,防止儿童随意穿行到行车道;在居民的建议下,为孩子们设计了娱乐设施,并在儿童娱乐区铺设塑胶保护层。

北京市的责任规划师还努力留住老城文化,让老街小巷更有“北京魂儿”。

东城区朝阳门街道是最早试点责任规划师制度的街道,崇雍大街是责任规划师的匠心作品之一。设计者们采用传统工艺进行修缮,探索老旧建材回收利用的方式,对大街原有的55万块旧砖、13万块旧瓦及大量木构件进行回收利用。同时,责任规划师还利用腾退空间,设置老字号店铺四联美发、永安堂等,完善了便民服务生活圈的建设。

随着北京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乡村地区发展的需求日益凸显。在大兴区顾庄村,责任规划师团队在充分摸底、沟通讨论后,提出了“乡村微花园”的概念,利用每家每户房前屋后的空地开展花园改造。

一年来,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将继续开展责任规划师工作跟踪调研,完善责任规划师相关制度和智慧协同平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责任编辑:杨凡、怀初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家卫健委:孩子户外活动时与人交流要戴口罩

中新网5月10日电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10日表示,要增加孩子们的户外活动,提倡在空旷、通风、人员不密集的地方增加户外运动,这样...[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5-10

北京8万多初三学生11日起返校 多防线护航师生健康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学生’在学校门口监测点,依次通过出示健康二维码验证、测温等环节确认体温正常,方可进入学校。”日前,北京外国语...[详细]
人民网 2020-05-10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促进互联网贷款业务规范发展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答记者问。答 近年来,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快速发展,各类商业银行均以不...[详细]
新华网 2020-05-10

“齐”心“鲁”力|青岛市南:疫情无情人有情 助农直销进社区

在活动现场,社区居民在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后,经过工作人员引导有序排队购买。据介绍,青岛平度市参与供货的青岛晟晨农业合作社、青岛润...[详细]
新华社 2020-05-10

上网课要戴防蓝光眼镜保护视力? 眼科专家:没必要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目前社会上存在着对蓝光危害的过度解读,防蓝光和视疲劳与近视防控应该说没有直接关系。蓝光分为长波蓝光和短波蓝光,只...[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5-10

武汉地铁11日起开放所有临时关闭出入口

明起,武汉地铁开放所有临时关闭的出入口。长江网5月10日讯5月11日起,武汉地铁将开放因疫情防控临时关闭的所有出入口,全线网228座车站382...[详细]
长江网 2020-05-10

国家卫健委:提倡孩子们增加户外活动与疫情防控不矛盾

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有关专家就科学用眼、预防近视等回答媒体提问。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详细]
北京日报 2020-05-10

“5·20”结婚登记如何办?郑州:需提前预约

疫情期间,郑州一对新人领取结婚证。中新网郑州5月10日距离谐音“我爱你”的5月20日还有10天,近几年,5月20日当天都是准新人结婚登记的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5-10

“中国最冷小镇”初夏降大雪 系三年来首次

大雪将松枝压弯。10日,“中国最冷小镇”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呼中区却降下大雪,最大雪深达10余厘米,系三年来同期首次。雪中的瞭望塔[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5-10

台湾大头虾“安家”四川 台商生态养殖助村民致富

空中俯瞰刘华耀的鱼虾养殖场。刘华耀的养殖场位于四川省泸州市泸县方洞镇薛湾村,目前已开发150余亩。在这里,刘华耀引进的台湾大头虾是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5-10

5月9日山东无新增 正在隔离观察治疗的无症状感染者1例

记者从山东省卫健委获悉,5月9日0时至24时 山东本地无新增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63例,死亡7例,治愈出院753例。山东无新...[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0-05-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