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青年大学生感悟抗疫“人生课”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05-03 15:20:05

新华社南宁5月3日电题:时有所需,必有所为——青年大学生感悟抗疫“人生课”

新华社记者陈一帆、杨驰

入户摸排、卡点值守、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每天和社区工作人员“走街串巷”的日子,“00后”青年詹泽鹏至今仍然历历在目,“对我而言,这是最好的‘成人礼’。”

面对疫情,刚步入大学校园的詹泽鹏主动担当,从2月9日开始到社区一线做疫情防控志愿者。

“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詹泽鹏说,他一共参与了南宁市5个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虽然“上岗”时间不长,但哪家哪户有外来人口,哪个卡点需要重点值守,他都清清楚楚。

结束了在社区的志愿者服务工作,詹泽鹏又来到共青团南宁市委员会青年志愿者部实习,继续参与组织、策划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工作也许很平凡,但平凡的工作也能出彩。这让我坚定了信心,要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只要国家有需要,我们青年人义不容辞。”詹泽鹏说。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这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随处可见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身影,给人们带去温暖和希望的同时,也给这些年轻人上了一堂“人生课”。

陈镜任是一名大二学生。今年1月,他与几个朋友四处奔走、招募志愿者,组建了南宁市星期六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国田中队,就此开启志愿服务的新征程。

对陈镜任而言,穿上厚厚的防护服、背上三四十斤的消毒水对城市街道进行消杀,是从未有过的体验。“一天至少要换3次消毒水,下雨天穿防护服格外闷热,分不清身上是汗水还是雨水。”陈镜任说。

给一线工作者运送防疫物资、为医务工作者捐赠水果、关爱社区困难老人和贫困户……陈镜任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志愿者朋友一直奔忙在志愿服务的路上。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志愿者队伍人数从寥寥十几人增加到114人。

“群里的志愿者很多彼此之间不认识,但只要一发志愿服务活动的消息,大家就会积极响应,像一家人一样。”陈镜任说,“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疫情结束后,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也不会停,还要发动更多的人参与。”

大二学生黄海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一直是他坚守的信念。疫情袭来,回到家乡玉林市陆川县良田镇过年的他,主动请战投身镇上的疫情防控工作。

镇上菜市场人流复杂,值守压力大。黄海要对每一位进入菜市场的人进行登记、测温,有些老人不识字,他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解释,帮他们做好登记。

“要做一个有血性、有品德、有担当的人,这是我在部队里学到的。通过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我更加深刻体会到这一点。”黄海说,未来他将秉承这一信念继续前行,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单提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武汉市1.9万名高三学生已做核酸检测,无阳性!

5月6日,武汉市高三年级学生,以及中职、技工学校毕业年级学生将迎来复学复课。从5月1日开始,武汉市教育部门与卫生健康部门联手,优先开展...[详细]
长江日报 2020-05-03

深圳巧计治水 合力创新打造治污里程碑

题 深圳巧计治水合力创新打造治污里程碑。”居住在深圳坪山河附近的市民刘先生对记者说,他深吸一口气,眼光中的欣喜流淌。据项目承建方中...[详细]
新华网 2020-05-03

吉林延边:三个大学生的扶贫故事

金星辉蹲在地头,查验菌袋。“北大毕业”“招才引智”——在村里农民眼中“高大上”的标签,并不影响他2017年到老庙村驻村后变成接地气的“...[详细]
新华网 2020-05-03

上港外援称赞中国抗疫成果 直言中超开赛需确保安全

上海上港外援胡尔克接受外媒采访。中新网5月3日电上海上港外援胡尔克近期接受巴西媒体采访时,介绍了中国抗击疫情的情况,他表示中国用很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5-03

各部门加强“五一”小长假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工作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记者樊曦)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五一”小长假期间,各地出行客流回升。铁路、电力等部门加强疫情防控和安...[详细]
新华网 2020-05-03

陶行知的“痴”

读陶行知先生的文章,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他的“痴”,那种痴,贯穿于他生命的始终,贯穿于他从事教育事业的始终。办学校是为了谁。比如他创办...[详细]
北京晚报 2020-05-03

吕梁深处脱贫户劳动节剪影

临近“五一”,吕梁山深处宋家沟的天气才暖和起来。沈姚付是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口子村的贫困户。29岁的康卫东是这家门店的主人,他正在网上...[详细]
新华网 2020-05-03

广东一季度10亿元以上在建项目达1340个

广东一季度10亿元以上在建项目达1340个。发力稳投资提速“新基建”。在建重点交通项目100%复工,百亿元以上在建项目100%复工,高速公路扶贫...[详细]
南方日报 2020-05-03

这些用尽全力冲刺的年轻人,真美!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在那些艰中之艰、困中之困的地方,我们看到了一批批年轻人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默默奉献。5月1日,杨永林不记得是第几次来...[详细]
新华网 2020-05-03

除了放电影 影院还可以干什么

从1月23日开始到5月3日,国内影院停摆整整101天,国家电影局局长王晓晖在4月29日召开的视频会议中说,目前估算全年票房损失将超过300亿元。...[详细]
钱江晚报 2020-05-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