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华国际时评:期待疫后“最美丽的春天”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05-01 14:54:05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1日电 述评:期待疫后“最美丽的春天”

新华社记者潘革平

荷兰的春天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春天”。春天的荷兰是郁金香的世界,令人心驰神往。然而,今年的春天却不同以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荷兰多数公共场所已暂时关闭,全球最负盛名的郁金香花园库肯霍夫公园,71年来首次不对公众开放,人们的生活像被按下了“暂停键”。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欧洲蔓延,荷兰形势依然严峻。自2月27日确诊首例新冠病例以来,截至4月30日,荷兰官方累计确诊病例逾3.9万,其中死亡病例超过4700例。4月中旬一项对荷兰自愿捐献血库血液样本的检测表明,3%的荷兰人体内已经产生了新冠病毒抗体。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荷兰政府在摸索中调整防控策略和措施。3月23日,荷兰宣布实施“封城”措施,要求民众尽量待在家中,居家办公,保持社交距离,关闭学校、餐馆,禁止所有集会活动等,取得了一定效果。随着疫情呈现减缓趋势,荷兰政府正在考虑逐步放松防控措施,包括自5月11日起重新开放小学及幼儿园等。

在这场与病毒的搏斗中,没人能独善其身,单打独斗更行不通。自疫情发生以来,荷兰政府一直坚持多边主义,通过捐款等方式支持世卫组织工作,在美国政府宣布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之后,荷兰政府第一时间表达了对世卫组织的支持。

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出于患难与共、挽救生命的最朴素最真挚的情感和责任,中国与荷兰各界并肩战斗,共抗疫情。

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荷兰王室、政府及社会各界都对中国抗击疫情给予了宝贵支持。荷兰发生疫情后,中方多次同荷兰政府及医疗机构视频连线分享经验;中方一些企业和友好省市积极向荷方捐赠了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

中方积极为荷兰政府在华采购和运输急需医疗物资提供便利。荷兰航空等企业同政府合作,已搭起通往中国的空中运输快速通道。4月20日,通过这个快速通道运输的第一批物资抵达荷兰,包括80万只口罩、3万件防护服和3万副护目镜。在荷中资企业、荷兰一些省市的中国友城也主动为荷方捐赠口罩等急需物资。

中国与荷兰合作抗击疫情,得到了荷兰政府和民众的积极支持。荷兰政府高官在不同场合感谢中方对荷方抗击疫情给予的支持,并强调抗疫合作至关重要。在厦门航空公司向其合作伙伴荷兰皇家航空捐赠的2万只口罩运抵荷兰后,中国驻荷兰大使馆收到数十封荷兰民众的感谢信。一位73岁的荷兰老人写道:“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荷兰公民,这是我第一次给其他国家的大使馆写信,因为今天在新闻上看到中国给我们送来了宝贵的口罩。中国自己仍在遭受苦难,却还在努力为别人提供帮助,这让我们非常感动。谢谢你们!”

春天已经到来,疫情必将过去。荷兰有成熟的医疗体系和高超的专业水平。荷兰政府结合本国国情采取的抗疫措施正在逐步取得成效。

疫情没有国界,唯有全人类团结一心,才能共同战胜病毒。正如中国驻荷兰大使徐宏所说:“中国将继续与荷兰携手并肩,共同迎接真正的春暖花开之日!”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央行支付系统数据显示:中国复工复产形势向好

央行支付系统数据显示 中国复工复产形势向好。2020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15.55亿笔、584.2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5-01

康复患者复阳原因被发现?新冠病毒或潜伏于肺部

原标题:康复患者复阳原因被发现。新冠病毒或潜伏于康复者肺部。中国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在康复出院后,可能在肺部深处依...[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05-01

“90后”技能尖兵用汗水书写青春

题 “90后”技能尖兵用汗水书写青春。“偷师成才”的动车“医生”刘鹏。技术难题的“超级克星”孟乐乐[详细]
新华网 2020-05-01

北京生活垃圾“新政”施行

北京生活垃圾“新政”施行。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记者倪元锦、关桂峰)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1日起施行。据了解,根据条例,...[详细]
新华网 2020-05-01

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向留学生发放第二批“健康包”

通讯 “万里送春风,遥寄家国情”——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向留学生发放第二批“健康包”。“万里送春风,遥寄家国情”,中国驻白俄罗斯大...[详细]
新华网 2020-05-01

江西侦破涉疫情防控物资诈骗案件600余起

新华社南昌5月1日电(记者高皓亮)江西省公安厅日前通报,在保障复工复产中,江西公安机关成功侦破电信网络诈骗刑事案件1200余起,其中涉疫...[详细]
新华网 2020-05-01

助力“五一”假期出游 江苏开出首趟省内旅游动车专列

新华社南京5月1日电(记者杨绍功)1日8时许,300余名游客搭乘D9572次“水城慢游,溱湖踏春”主题动车旅游专列,从南京火车站出发前往泰州姜...[详细]
新华网 2020-05-01

淮河流域今年降水量将较常年偏多

新华社合肥5月1日电(记者姜刚)记者5月1日从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获悉,淮河流域今年降水量总体将较常年偏多,局地发生洪涝的可能性较大。...[详细]
新华网 2020-05-01

京唐城际铁路跨通唐公路连续梁合龙

新华社天津5月1日电(记者黄江林)记者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了解到,由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承建的京唐城际铁路跨通唐公路连续梁4月30日晚顺利实...[详细]
新华网 2020-05-01

北京:7项措施确保“五一”高速公路通行保畅,重点收费站实施“一站一策”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介绍了高速公路通行保障措施。为全力做好“五...[详细]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0-05-01

北京疾控中心发布健康出行提示:放松心情切不可放松防护

中新网北京5月1日电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1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五一假期是12年来第一个小长假,民众放松心情切不可放松防...[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5-01

北京生活垃圾“新政”施行 “两桶一袋”准备起来!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记者倪元锦、关桂峰)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1日起施行。根据条例,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详细]
新华社 2020-05-01

全国31省区市全部解除一级响应,回顾101天时间线

在今天下午的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90场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宣布,5月2日0时起,将湖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详细]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0-05-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