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石山区建房忙——广西一贫困县住房安全保障攻坚战见闻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05-01 08:29:05

新华社南宁5月1日电 题:大石山区建房忙——广西一贫困县住房安全保障攻坚战见闻

新华社记者刘伟、向志强、陈一帆

南国春意浓,攻坚正当时。

行走在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的山区,不时可见村民们热火朝天建新房的场景。

在克长乡后寨村,石山脚下分布着一片片绿油油的蜂糖李果树、桑树,一幢幢灰色的砖混房点缀其间。在村里一处空地上,正在挖掘的4个地基格外显眼,旁边堆放着大小不一的石头。

村民熊良济站在地基内,拿着锄头往下深挖。“现在政策好,住房面积不达标的,扩建有补助。”熊良济说,儿子在外打工,他就在家张罗着建房。

地处大石山区的隆林县集“老、少、边、山、穷、库”于一体,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23.57%。

据隆林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刘杰介绍,为全面攻克“两不愁三保障”难题,今年县委、县政府实施“突击月”行动。4月为住房安全保障战役突击月,全力推进危房改造等工作。

62岁的贫困户王存济一家8口人住着6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最近正在加紧扩建。大儿子、大儿媳外出务工,二儿子王建华是建房主力,他正忙着凿石头,其他人则帮忙碎石、搬泥沙。

“我家人均住房面积没达标,扩建1平方米政府补助800元,总共有3万多元。”王建华说,等房子扩建好后,他再外出务工。

后寨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塬介绍,目前全村住房未达标的15户已全部动工建设,对于缺乏劳动力的家庭,乡里还组织施工队代建。

深度贫困村么基村是德峨镇最后一个预脱贫村。记者看到,几户人家正在建新房。老房子拆掉后留下来的废弃木头、瓦片等还堆放在一旁,依稀可以看出过去的艰苦条件。

贫困户王阿房的父亲是残疾人,弟弟患病去年去世,家中还有3个孩子,日子过得艰难。去年底,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下,他把自家的老旧木瓦房改建为砖混平房。

王阿房说:“新房子宽敞明亮,比原来好多了。”

么基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再弘说,全村住房面积不达标的有22户,需要进行危房改造的有13户,目前这些房屋都在陆续建设中。

“针对住房未达标情况,我们采取干部挂牌督战、逐户销号、责任到人等办法,加快危房改造、旧房拆除、改建扩建进度。”德峨镇党委书记蓝家观说。

隆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郭珍杰说,为打好住房安全保障攻坚战,自2016年以来,全县共投入约2.8亿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覆盖1.2万多户。

起了新居,群众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依靠党和政府系列帮扶政策,王存济和妻子养了猪、牛和羊,还种了3亩玉米。

“刚卖了3头小猪、4只羊,收入1万多元。今年新养了5只羊,还领到政府发放的产业补贴3000多元。”王存济笑着说。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