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退出地产剥离辅业 中国重汽轻装上阵攻主业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0-04-30 09:21:04

4月29日下午,中国重汽集团与碧桂园集团在济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重汽集团彻底退出房地产业务,实现了非主营业务的全面退出和辅业的彻底剥离。

根据4月26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公告,碧桂园集团下属公司以48亿元摘牌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国有产权及债权转让项目,目前正在进行交割和工商登记变更。

山东重工集团、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早在潍柴时,就有人鼓动他搞房地产,他非但没有理会,反而放言:“我要把发动机卖得比房地产还挣钱!”

重汽剥离地产业务,还有资金方面的考量。据介绍,重汽房地产业务干了10年,占有100多亿元资金。好的年份能挣一亿多元,不好的年份只挣了98万元。地产业务占用100多亿元的贷款有巨大风险。

在中国重汽,除房地产业务完成剥离外,医院、幼儿园等非主营业务也已完成改制。“非主营业务退出坚定不移,任何人不得阻碍。”在谭旭光看来,汽车行业的高速增长已经结束,一场以提高内部运营水平、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为目标的改革已刻不容缓。

此次合作,还细致考虑到了退出后的房地产业务有序发展和人员妥善安置的问题。在重汽地产转让条件中明确规定,股东变更后的房地产公司,接收安置原企业在册员工,确保第一年工资收入不低于原工资收入水平,保持不少于三年的劳动关系。

中国重汽选择与碧桂园集团合作,其着眼点也在于促进主营业务的长远发展。签约仪式上,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表示:“房地产业务之外,碧桂园正在大力拓展机器人、现代农业等新业务,双方产业协同空间巨大。我们将与中国重汽在智能制造、智慧园区、智慧物流等业务领域展开全面交流合作,实现强强联合、互利共赢。”(王新蕾)(完)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跨界出击显担当

[详细]
经济日报 2020-04-30

山东将每季度通报省属企业“倒计时”改革进展

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4月29日召开的调度会上了解到,山东省明确今年每季度对省属企业“倒计时”改革攻坚进展进行通报,强化压力传导,以改革...[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4-30

山东省将开展建设工程地震安全大检查

为不断提升防震减灾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能力,山东省将开展全省建设工程地震安全大检查工作,全面排查整治地震安全隐患。记者了解到,山东省...[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4-30

山东两市六县发布“域外人才回原籍”政策招引人才

如今,田金龙已成为山东轩竹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重大专项,推动医药创新项目,在干事创业中成就梦想。第三方机构齐鲁人...[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4-30

多管齐下做好疫情防控,“五一”假期可安全放心游山东

山东省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628家,通过门票预约、流量监测、丰富供给等方式——。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4月2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4-30

山东:开展全覆盖核验,密织学校食品安全网

开展全覆盖核验,目前已完成2488所学校2508个食堂的初中学校开学核验;派出728名驻点监管人员,对666所学校的773个食堂实施驻点监管。4月29...[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4-30

张献忠“江口沉银”的面纱缓缓揭开

4月29日,四川眉山市彭山区江口明末战场遗址第三期考古发掘成果通报会在彭山江口镇考古现场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1月至4月,四川省文...[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