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线教育深刻改变教育模式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20-04-29 06:24:04

在线教育深刻改变教育模式

本报记者 韩秉志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8日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较2018年底增长110.2%。

“突如其来的疫情,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推动了在线教育普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表示,全球许多高校陆续关闭校园,开始在线教育。过去3个月,清华大学开展了前所未有的全校性在线教学,通过实践总结出有效实施在线教学的3个关键词:机会、质量与公平。

在邱勇看来,开展在线教育,首先要让教师获得在线“教”的能力、学生获得在线“学”的机会。1月30日,清华大学作出“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决定,不到两周时间里,超过2600名教师接受了在线教学培训并掌握所需技能。2月17日,清华大学成功实现如期开课,3923门课程在线顺利开展。

其次,始终要将教育教学质量放在第一位。邱勇介绍,清华大学采用自主研发的在线教学软件平台开展教学活动,可以实现教师与学生实时交互,并开展随堂测试、教学效果评估等。

“实践表明,与线下课堂相比,在线课堂到课率显著提高,师生互动更为充分。”邱勇说。

邱勇还认为,通过发展融合教育,可以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疫情暴发以来,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平台学堂在线已陆续向公众开放1900门课程。此外,学校还面向武汉等地区高校开设“克隆班”,积极分享在线教学资源。

“今年,我们见证了在线教育空前发展。毫无疑问,疫情过后传统教育模式将发生深刻变化。”邱勇表示,大学是知识与文化的传播者,面对关乎人类未来的严峻挑战,必须承担起应有责任。

韩秉志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力以“复” 满弓发力

[详细]
经济日报 2020-04-29

镇原:产业扶贫后劲足

[详细]
经济日报 2020-04-29

武汉网约车30日上线:司机逐一测核酸 车辆每天消杀

司机逐一测核酸车辆每天消杀。长江日报讯(记者姚传龙)4月28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多家网约车公司获悉,各网约车公司的网约车正在全面消杀安...[详细]
长江日报 2020-04-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