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智能化”重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03-26 17:26:03

新华社上海3月26日电 题:“智能化”重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

新华社记者潘清

根据客户的资产状况和风险偏好,“聪明”地推荐合适的理财产品,或“冷静”地提示超出风险承受能力,这一让许多投资者习以为常的场景,透露着一个有趣的信号:以AI(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化技术,正逐步实现对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重构”。

近几年快速兴起的智能投顾,是智能化技术在财富管理领域最基础和直观的应用。从2015年开始,蚂蚁财富、腾讯理财通等人工智能理财平台陆续上线,中国平安等大型金融集团及众多银行、基金公司纷纷入局,“智能投顾”这一新生事物开始进入普通民众的视野。

2018年资管新规落地后,“持证上岗”的要求令一度火爆的智能投顾有所降温。不过,这并不妨碍业界乐观看待这一行业的前景。

兴业证券研报预计,2022年中国智能投顾管理资产总额将超过6600亿美元,用户数量超过1亿。

知名咨询公司波士顿(BCG)联手中国平安旗下陆金所25日发布的《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2019-2020》认为,在财富管理领域,智慧化个性顾问可以大大降低人工服务成本和门槛,助力机构实现客群下沉,过去仅针对高净值客群的金融服务得以普及普通客群。

报告同时表示,“智能化时代”的财富管理服务,并非简单地用智能投顾完全替代人工投顾,而是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基于客户真实的财富水平、风险偏好及所处生命周期,定制化、动态迭代地提供包括财富保值增值、税务与财务管理、传承规划等有具体目标的财富管理服务。

报告称,智能化技术可从加速投资者教育、个性化服务普惠大众、实现更加稳健的风险管理3个领域,推动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些例子印证了这一观点。作为中国平安旗下的财富管理平台,陆金所通过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体系(KYC)、产品适当性管理体系(KYP)的逾400个标签,可实现14个品类超7000个产品与平台4400万用户的精准匹配。独家研发的意图预测模型系统(KYI)则可借助“神经触点”动态识别和预测客户的潜在意图。2016年至今,陆金所已累计对300万笔交易进行风险超配提示,涉及金额逾3900亿元。

在业界看来,通过惠及规模庞大的“长尾用户”,智能化技术正令财富管理市场从看似饱和的“零和博弈”变成前景可观的“增量游戏”。

《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2019-2020》认为,智能化将成为未来10年财富管理市场发展最为重要的方向。智能化技术预计可帮助整个市场资产管理规模实现25%至50%的增长,并助力各类机构实现15%至30%的收入提升,以及25%至50%的利润改善。

陆金所控股首席执行官计葵生表示,智能化在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刚刚开启,目前市场规模仅占5%至6%。“用户远未得到满足的财富管理需求中蕴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极有机会步入‘去人工化’的智能时代,实现跨越式发展。”计葵生说。

在通过“普惠化”助推财富管理市场发展的同时,智能化技术也提升着财富管理行业的监管水平和效率。《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2019-2020》分析称,监管科技以及AI技术的应用,正从政策追踪、内部监控、风险分析及监管报送等角度,助力行业打造更加高效、精准、专业和开放的监管环境。

业界同时期待,在管理创新风险的同时,监管能为创新提供更多沃土。

BCG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谭彦表示,监管定位应适时地从被动监督升级到主动引领,一方面对新技术保持敏锐度,前置监管制定规则、引导应用规范化发展,建立沙盒机制鼓励新技术应用与落地。另一方面,监管重点应从监督规则转为监督数据,减少对创新的监管不确定性,并探索完善“智慧监管”体系。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商务部:大型超市复工率超90%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在商务部26日举行的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截至3月22日,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平均复工率达97%,大型超市96%,农贸...[详细]
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2020-03-26

湖北水利工程运行安全平稳

水利部运行管理司司长阮利民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疫情防控期间,湖北全省水利工程运行安全平稳,蓄水调度合理,...[详细]
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2020-03-26

水利部:有信心把疫情对南水北调工程的影响夺回来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石春先26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南水北调工程线路长、范围广,涉及的地区比较多,疫情对前期工作...[详细]
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2020-03-26

台湾各界举办庚子年恭拜轩辕黄帝大典

新华社台北3月26日电(记者吴济海、查文晔)农历三月三日相传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诞辰,“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典礼...[详细]
新华网 2020-03-26

重庆因病致贫户五年减少96.5%

重庆因病致贫户五年减少96.5%。据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处处长袁礼文介绍,目前重庆市贫困人口住院个人自付比例10.13%,慢病和重特大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3-26

最美“星月童话”28日扮靓天宇上演“亲密一刻”

新华社天津3月26日电(记者周润健)“金星合月”被誉为行星合月里最美的一幕“星月童话”,每每出现,都会引起人们的关注。天文专家介绍,2...[详细]
新华网 2020-03-26

A股小幅回调 深证成指稳守万点大关

新华社上海3月26日电(记者桑彤)26日,A股市场小幅回调,沪深股指呈现倒“V”型走势,深证成指稳守万点大关。当日,上证综指以2761.90点低...[详细]
新华网 2020-03-26

26日中小板指跌0.90% 

新华社深圳3月26日电(记者赵瑞希)26日中小板指低开后呈现震荡走势,最终报收6595.98点,比上个交易日下跌59.67点,跌幅0.90%。当日,中小...[详细]
新华网 2020-03-26

26日创业板指跌0.55%

新华社深圳3月26日电(记者赵瑞希)26日创业板指低开后呈现震荡走势,最终报收1927.28点,比上个交易日下跌10.57点,跌幅0.55%。当日,创业...[详细]
新华网 2020-03-26

男子在英国未戴口罩抵京后确诊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3月25日,北京市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6例,确诊病例来源欧美国家,其...[详细]
中国新闻网微博 2020-03-26

上海探索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及数字经济服务体系

新华社上海3月26日电(记者温竞华、何曦悦)记者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获悉,上海市嘉定区新型城域物联专网运营中心与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日...[详细]
新华网 2020-03-26

黑龙江加快生猪产能恢复 存栏稳定在1200万头

新华社哈尔滨3月26日电(记者王建)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该省生猪呈现生产稳定、供应充足、总体向好的态势。目前,黑龙江生猪...[详细]
新华网 2020-03-26

上海首批逾200家影院28日起恢复营业

新华社上海3月26日电(许晓青、王婧媛)上海市首批205家影院将于28日起恢复营业。《流浪地球》《哪吒之魔童降世》等近20部影片参与首批排片...[详细]
新华网 2020-03-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