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新基建”核心支柱 数据中心产业期待提速提质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03-26 10:13:03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题:打造“新基建”核心支柱 数据中心产业期待提速提质

新华社记者周文林

以5G、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近期受到广泛关注。值得注意的是,数据中心跻身“新基建”关键领域,说明其重要性日益突出。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我国数据中心产业正迎来发展新契机,为进一步打造“新基建”核心支柱,数据中心产业发展需进一步提速提质。

“数字化不仅是中国的战略机遇,也是未来全球的必然趋势。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中心是为数字化社会提供核心支撑的关键基础设施。”万国数据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伟说。作为国内领先的高性能数据中心运营商和服务商,万国数据一直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香港等核心经济区域布局,目前正拓展至河北、江苏等省份。

相关信息显示,“新基建”是与铁路、公路、机场等传统基建相对而言。如果说5G为数据传输提速,那么数据中心则是让海量数据“变现”从而创造数字经济的基础,它既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也是其核心IT基础设施。它能为数据计算与存储提供支撑,与5G、AI等新技术共同为新应用、新业态保驾护航。

实际上,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个人健康码、在线教学、远程办公等应用空前增长,其背后正是数据中心作为关键IT基础设施,有力地起到了保障支撑作用,数据中心的巨大价值由此凸显。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会峰认为,数据资源已成为关键生产要素,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能源”,当前全球数据中心IT投资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王强认为,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将成为经济动能转换的重要推动力,是未来投资的重要方向。

包括电信运营商、云服务商和第三方数据中心服务商在内,近期不少行业及地方在数据中心建设方面引人关注。总投资30亿元的中国移动洛阳中部云谷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约30亿元的长江上游区域大数据中心暨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在四川宜宾正式开工等消息,表明数据中心产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将“放量”增长。

有专家指出,数据中心承载着各行业基础服务的底层保障,随着5G商业化进程加速,云计算需求增加,将产生大量数据中心建设需求。“新基建”对数据中心的承载规模、安全性、云网连接能力、节能环保等方面均提出了新要求。因此,数据中心建设不仅需要提速,更需要提质。

科学布局是数据中心提速提质需要考虑的要素之一。从国外看,数据中心主要需求和部署集中在伦敦、法兰克福、东京、悉尼等经济发达城市。在国内,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在内的核心经济区,互联网用户密度大,同时大型互联网、云计算、科技创新类企业用户数众多,进而会产生更多数据存储和计算需求。

黄伟表示,首先,数据中心的布局要贴近数字化应用需求。数据中心作为重资产投资,是以15到20年的生命周期来衡量的,若布局不当可能会让投资无效;其次,未来技术的变化会让数据中心的技术门槛越来越高,技术前瞻性是保证数据中心未来适应性、保持投资回报稳定性的重要因素;第三,数据中心运营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能否保持数据中心常年可靠和高效运营将是更大挑战。

同时,降耗、环保也是数据中心广受关注的重点。相关专家指出,各地区经济、能源、气候等情况差别较大,不同地区数据中心要有不同发展思路。领先企业要在数据中心模块化设计以及降本增效等方面积极探索,为行业树立标杆。“目前万国数据的数据中心已全面升级为云网融合的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中心,并引入了人工智能技术,用以提高数据中心管理的安全性并降低能耗。”黄伟说。

此外,有观点认为,在“新基建”推动下,“撒胡椒面”式数据中心投资建设方式或将成为过去,应通过规模化建设以避免盲目建设和重复投资。孙会峰认为,数据中心大型化、规模化趋势明显,大型数据中心有较大发展空间。

“在‘新基建’浪潮下,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进一步落地,数据中心产业势能有望大规模释放。不过,数据中心全面能力的铸就并非一朝一夕,需要有耐心,同时要合理规划、科学布局,从而确保整个行业获得更高水平发展。”黄伟说。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因疫情“没活干”的人怎么办?法农业部长:来务农吧,我们缺人

参考消息网3月26日报道。法媒称,法国农业部长迪迪埃·纪尧姆24日呼吁,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没活干”的人可以“加入正在寻找劳动力的法国农...[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03-26

疫情下的中国制造:“世界工厂”还好吗?

题 疫情下的中国制造 “世界工厂”还好吗。一边是大量企业迅速转产、复工复产的“硬核”操作,一边也有部分企业难以达产,存在订单交付的风...[详细]
新华社 2020-03-26

这一刻久违了!武汉有了烟火气

这一刻久违了。武汉终于有了烟火气。(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策划 李志伟,制图 安然)[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3-26

武汉重启|28日起轨交部分线路恢复运营,未戴口罩不得乘车

根据省、市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部署,2020年3月28日起,武汉轨道交通部分线路恢复运营。开收班时段行车间隔会有所增大,请乘客予以理解...[详细]
长江网 2020-03-26

小汤山医院上岗智能新系统,10秒诊断肺部感染

在小汤山定点医院,放射AI辅助诊断系统上岗后,系统只需要10秒就能自动完成肺部感染区域体积、密度等多个临床指标的计算,进行鉴别诊断。北...[详细]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0-03-26

武汉出台21条新政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武汉出台21条新政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首期200亿资金专为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措施”从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着力降低企业成本、强化金融支持...[详细]
长江日报 2020-03-26

小学生自发向医护致敬,这是最好的开学“第一课”

3月23日,新疆阿克苏市中小学开学复课的第一天,两名小学生放学路上经过一家医院时,主动向穿着防护服的医生敬礼并深鞠躬,医生也向她们回...[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03-26

让白衣战士感受回家的温暖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万米高空,MU7872航班上的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乘务组挥舞国旗,合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3月25...[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3-26

湖北省高速车流量增加三成 六成以上离鄂去外省

我省高速车流量增加三成。解控首日,湖北高速公路车辆通行量增加三成,秩序井然。231个收费站取消卡口管控[详细]
湖北日报 2020-03-26

武汉外铁路客站恢复运行,首日发送2.3万人

记者获悉,当天经过湖北境内的列车共有266列,湖北境内已恢复运行的铁路客站共发送旅客23600余人次,到达旅客8000多人次,发送旅客是到达旅...[详细]
湖北日报 2020-03-26

武汉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7项工作

武汉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暂停”转向“启动”,做好7项工作。3月25日,武汉市召开统筹推进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详细]
长江日报 2020-03-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