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海陆空,齐复工——上海重点企业复工见闻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03-20 19:26:03

新华社上海3月20日电 题:海陆空,齐复工——上海重点企业复工见闻

新华社记者何欣荣、滕佳妮

从中资到外资,从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动力集装箱船舶到全球最先进的机器人工厂,上海重点企业已经全面复工。记者近日在上海浦东新区走访时了解到,重点企业正通过抓紧复工复产,把“失去的进度”抢回来。

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船舶集团旗下的核心造船企业。这家员工总数超2万人的造船企业,返岗复工率已达95%以上,生产运行基本恢复正常。

用工问题曾是沪东中华的一个忧虑。在交通部门协助下,沪东中华向江苏丰县、河南驻马店等地开出“劳务工返岗直通车”10辆,并包下一节高铁车厢,接回滞留劳务工1500余名。就在上周,沪东中华董事长陈建良给每一个客户发送了邮件,传递全面复工复产的好消息。目前,由沪东中华建造的全球首艘应用液化天然气动力的2.3万标准箱集装箱船已进入试航阶段,正朝着4月底交船的目标全力冲刺。

在浦东的康桥工业区,由跨国企业ABB集团投资1.5亿美元建设的机器人超级工厂,正在按照原计划开始钢结构厂房建设,计划2021年投入运营。这个新工厂是ABB全球最大、最先进的机器人工厂,列入“上海制造”十大项目之一。“我们长期看好中国智能制造的前景,这里一直是非常有潜力的增长市场。”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总裁李刚表示。

疫情之下,ABB公司表示,在华发展步伐不会放缓。ABB中国总裁张志强说,此次疫情在给经济增长带来短期冲击的同时,也为各行各业加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创造了特殊的契机。“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持续好转、《外商投资法》的落地实施,以及各行业的回暖和需求反弹,ABB将继续扩大在华投资,助力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和全球供应链稳定。”

作为国内高端制造业的集聚地,上海承担了像大飞机这样的“大国重器”制造任务。在浦东国际机场南侧的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智能AGV小车来回穿梭。通过打造5G智慧工厂,上飞公司实现了运输全程自动化、物料全程不落地。

“我们自己研发的一键智能对接系统,在5G等技术的支持下,机头与机身的对接工序,原来需要1天半的时间,现在只要3个小时。”中国商飞技术人员表示。

中国商飞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3月16日,中国商飞的逾13800名员工中,实际到岗13100多人。目前,包括C919大型客机试验试飞、ARJ21支线客机部装总装等工作,都在同步开展中。

浦东新区科经委表示,目前浦东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9.5%,“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全部复工。1-2月全区吸引实到外资12.7亿美元,同比增长31%。重点企业的顺利复工,得益于各级政府的“店小二”服务。上海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蒋红军说,疫情期间,浦东政务服务实施远程身份核验的全覆盖,满足企业群众“不出家门办成事”的实际需求。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