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数万华人涌入深圳湾?福建江西开学时间定了?这些谣言莫传莫信!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作者:

2020-03-20 18:27:03

当前

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保障“战疫”

我们在行动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持续

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科学防控 抗击疫情

境外疫情输入类谣言

 1.深圳湾已挤爆,数万华人正涌入?

谣言:近日,一则“深圳湾已挤爆,本周将有二十万海外华人从深圳入境”的消息在网上流传。

真相:深圳海关相关部门表示,网传内容并不属实。深圳湾口岸入境厅外已设置分流站,现场秩序井然。据悉,此类谣言近日在网上流传已久,不同地方有不同版本,此前,北京已经正式辟谣。

 2.有关部门追查沙特回甘肃人员?

谣言:近日,有网传消息称,“有关部门正在追查沙特回甘人员17人,在兰州等地找到6人,其余11人行踪尚不明确”。

真相:网传内容系虚假信息。兰州市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经有关部门和区县核实,沙特来甘返甘居住兰州市人员已全部集中隔离,密接人员也已全部采取了措施。公安机关已对散布谣言的李某进行了批评教育。

 3.重庆长寿出现输入性病例,再次实施管控?

谣言:近日,“重庆市长寿区沙井市场因韩国、意大利来的人被确诊,再次实施管控”等消息在网络流传。

真相:经长寿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公室、区公安局、区卫健委以及凤城街道核实,该信息不实,长寿区目前并无输入型病例。另据重庆市卫健委网站消息,2月25日0时至3月18日24时,重庆连续23天无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4.齐齐哈尔市龙江县四名意大利返乡人员出现发烧症状?

谣言:一网民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龙江县四名意大利返乡人员出现发烧症状,大家都别出来了”的视频。

真相:网传视频不实。经了解,该网民于3月16日途经龙江县中医院门前时,看到火车站分流返乡人员在医院接受例行检查,便萌生了编造虚假视频的想法,将其发布在个人网络平台。目前,该人已被龙江县公安局依法给予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5.湖北襄阳现意大利空降病例?

谣言:3月16日,襄阳市当地多个微信群、个人朋友圈流传“襄阳新增1例新冠肺炎病例”“意大利空降襄阳某小区确诊”“襄阳某小区、某村出现传染源”等涉疫内容。

真相:3月16日,襄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回应:经核实,网上发布的消息均系谣言。另据湖北省卫健委网站消息,16日0时至18日24时,襄阳市无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开学时间类谣言

 6.福建高三和初三预定3月23日开学?

谣言:近日,一则“福建省教育厅发布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通知”的信息在网络传播,“通知”明确,福建高三和初三年级预定3月23日开学。

真相:3月17日,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发表声明辟谣,表示网传“通知”为P图造谣,该院未发布关于福建省2020年春季开学的通知,福建省具体开学时间以省教育厅的官方通知为准。

 7.江西将于4月5日开始逐批次开学?

谣言:一则“江西省教育厅有关春季开学报告”在微信朋友圈流传,“报告”指出江西省将于4月5日开始逐批次开学。

真相:3月19日,江西省教育厅回应称,网传信息系谣言。该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江西省春季开学时间尚未确定,确定后会及时发布通知。

防疫知识类伪科普

 8.84消毒液可以用于消毒皮肤?

谣言:84消毒液可以用于皮肤消毒杀菌。

真相:84消毒液对皮肤和粘膜有腐蚀性和刺激性,不能用于皮肤表面消毒,只能用于环境和物体表面消毒。而且使用前要先用水稀释,不能直接用原液。此外,84消毒液不能与洁厕灵同时使用,两者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氯气,对人体有害。

 9.献血使新冠肺炎康复者更虚弱?

谣言:采集血浆会影响康复者的健康,使康复者更虚弱。

真相:严格的捐献血浆条件、体格检查、血液检测和全封闭管道采集保证了血浆捐献者在捐献血浆后的身体健康,同时也保证了接受血浆输注患者的安全。此外,人体捐献血浆后,虽然蛋白质、脂质、无机盐、糖类和小分子有机物有所减少,但在身体的自我调节下,不会产生不良影响。而且这些成分可以通过食物吸收,在48-60小时内恢复到原有水平。因此,康复者捐献血浆,既能治病救人,又不会影响自身健康。

不信谣

不传谣

不造谣

防控疫情

我们和你在一起

(综合: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科普中国、广州日报、重庆日报、哈尔滨日报、襄阳日报、中国江西网)

[责任编辑:杨凡、费燕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昇旗接受审查调查

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20日电(记者刘懿德)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20日发布消息,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薛昇旗涉嫌严...[详细]
新华网 2020-03-20

日照岚山疏港铁路开工建设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樊曦)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由中铁十四局施工的日照岚山疏港铁路工程20日正式开工建设。该铁路是...[详细]
新华网 2020-03-20

江西将迎来多轮强对流天气 需防范对春耕不利影响

新华社南昌3月20日电(记者范帆)记者从江西省气象台获悉,从3月21日起江西省将进入雨季,预计3月下旬将遭遇四次较明显的强对流天气过程,8...[详细]
新华网 2020-03-20

国办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6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详细]
中国政府网 2020-03-20

航天科工203所为风云卫星打造精准“刻度尺”

航天科工203所供图。中新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20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03所获悉,中国计划发射的风云三号E星近日完成定标试验。203所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3-20

湖北黄冈组织15万农民工外出返岗复工

新华社武汉3月20日电(记者徐海波)20日上午8时许,乘载60名返岗务工人员的3辆大巴车从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洗马镇出发,前往广东省深圳市返...[详细]
新华网 2020-03-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