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包高铁包飞机给补贴 各地出招“抢人”推动复工复产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20-02-21 10:20:02

参考消息网2月21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截至2月14日,中国近3亿农民工中至少有三分之二尚未返回工作岗位。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各省已开始安排汽车、火车和飞机,让外来务工人员回到工厂,竭力恢复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而停止的生产活动。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2月19日发表了马卡蕾娜·比达尔·莉伊的题为《中国的两难境地:遏制病毒还是激活经济》的报道称,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员和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在恢复经济活动的需要和避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散的目标之间寻求平衡,对中国构成一大挑战。在各地政府继续采取各项措施防控疫情的同时,生产生活逐渐恢复正常。

西媒指出,中国恢复经济活动仍迫在眉睫,很多企业求“工”若渴。不过值得欣慰的是,所有企业都严格遵守用工要求,招工前都会详细了解应聘者的身体状况,开工后每天都会对员工采取测量体温等监控措施。为了避免可能携带病毒的人员返工导致疫情扩散,各地政府采取了严格的监控措施。

报道称,眼下,中国经济活动亟待恢复。为了实现疫情前制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中央和地方政府必将拼尽全力。但当局在恢复活动的同时,也必将打赢这场艰苦卓绝的抗疫攻坚战。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19日报道,随着中国内地竭力恢复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而停止的生产活动,东部沿海各省已开始安排汽车、火车和飞机,让外来务工人员回到工厂。

中国要求地方当局在春节过后启动经济活动,但许多企业发现其中一个关键要素——工人——不见了。

报道称,据估计截至2月14日,近3亿农民工中至少有三分之二没有返回工作岗位。

港媒认为,除了交通限制和封城外,对返回工人的14天强制隔离也阻碍了农民工返城的脚步,加剧了劳动力短缺。

资料图片:2月16日,在河南南阳体育中心,南阳市宛城区一批赴福建务工人员乘车出发。(新华社 发)

报道注意到,现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许多省份开始率先帮助这些工人返城。

在拥有2300万农民工(其中900万人来自其他省份)的浙江省,地方政府称已经开始从中国其他地区接工人回来。

至少有2.18万名来自贵州、四川和安徽等劳动力大省的工人已经通过专列、包机和包车被接回来。

浙江省重要的港口和工业中心宁波鼓励企业安排“点对点”接送农民工,政府补贴一半的包车费用。返回工厂工作的夫妇可以获得500元人民币的一次性补助。

以金属和五金产品著称的县级市永康,正派出60辆包车从云南省镇雄县接回农民工。

在其他地方,以小商品贸易著称的义乌市正为2月22日前通过高铁、客运汽车方式抵达该市的工人报销车票费用。如果2月23日至2月29日返回,减半补贴。

安盛投资管理公司的亚洲新兴经济高级分析师姚远说:“这表明政府的政策正越来越多地从‘不惜一切代价抗击病毒’转向在遏制病毒传播和确保有序恢复正常经济活动之间实现更好的平衡。”

此外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月20日报道,中国多地近期为了鼓励外来务工人员复工各出奇招,有的包大巴甚至高铁接工人返岗,有的给予新招工人生活补助,由此打响“抢人大战”。

用工大省广东为了填补当地企业的劳动力缺口,决定加强与劳务输出省份的对接,对疫情相对平稳、到粤就业人员相对集中的云南、四川等地,推出“点对点”返粤返岗专列。

报道援引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葛国兴的话,称接下来还会有不少于10趟的火车从云南、四川等地开往广东。

广东还安排大巴将务工人员从火车站一路送到工厂。

报道称,广东在春节前约有1000万外省籍务工人员返乡过年,但受疫情影响,目前全省大概仅有300多万人返岗。

又据拉美社2月19日报道,中国政府当天宣布,将简化对外经贸管理程序,支持外贸、外资、商贸流通和电子商务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发展逐渐得到控制,中国的社会经济生活也在慢慢恢复正常。

中国商务部在印发的通知中要求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报道援引商务部通知称,要引导生产防护用品类的外贸外资企业扩大生产。鼓励外贸企业增加国内紧缺的医用物资和农产品进口。

此外,通知还要求简化对外经贸管理程序,引导企业无纸化申领进出口许可证件。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商务部:疫情对外贸的影响是阶段性和暂时性的

中新网2月21日电商务部21日召开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网上政策吹风会。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表示,疫情对外贸的影响是阶段性和暂时性的。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21

科技部:超100名康复者献出血浆

中新网客户端2月21日电2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对献出血浆的康复者表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21

与死神赛跑的“插管敢死队”:我们不上,谁来上?

“当时情况紧急,我只是想着不能让病人的心跳停了。原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麻醉医生王楠在光谷院区的重症ICU内刚刚给一名新冠肺炎病人...[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2-21

国家卫健委:部分疫苗项目已进入动物试验阶段

中新网客户端2月21日电2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疫苗研发进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