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评线】大洋网评:科技战“疫”推动数据共享加速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20-02-20 16:21:02

打开地图APP,搜索距离自己最近的发热门诊、查询公共出行方案的拥挤程度、掌握疫情的最新进展……防疫期间,地图类手机应用不只承担着为用户出行提供导航的服务,更立足于掌握用户出行路线的优势,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防疫期间,每天看着确诊和疑似病人不断增多,公众难免陷入恐慌。而手机地图应用发挥自身强大的技术优势和数据优势,通过实时、全面、权威的数据信息,不仅在特殊时期为用户准确、高效、安全地出行提供了方便,构建出疫情防控的“保护圈”,同时也给政府部门精准防疫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

防疫战也是科技战。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在抗击疫情中,以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主的新兴科技大显身手,展示出了极强的战斗力。AI红外无感测温系统,大幅提高了测温效率和准确率;不怕感染的机器人成为网络问诊和病房送药的好帮手;在线教育平台让学生们停课不停学;“确诊患者交通工具同乘查询系统”加固了防控系统……手机地图应用也是其中一个代表。科技助力抗击疫情,而抗疫巨大的应用需求也将大大推动新兴科技的应用和大数据的互联互通。

许多精准防疫的手段都来自于大数据的应用。众所周知,大数据的核心就是互联互通,可数据共享难也一直是应用中存在的难点。政府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的信息难共享,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就更难了。政府相关部门近年来一直在大力推动数据互联互通。而在抗击疫情中,非常之时行非常之事,许多超常规应急手段的使用,大大推动了数据的互联互通。就拿手机地图来说,上线的大部分防疫功能,包括定点发热门诊的地址、发现确诊人员的小区、航班号等主要数据来源是各地公开发布的防控信息。但在北京上线了地铁客流满载情况查询功能,其客流数据并非对外公开信息,而是由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提供给地图应用开发公司的。而大量密切接触者的成功排查,也都是基于政府与航空、客运、铁路等企业的数据共享来实现的。许多地方推出了个人健康防疫二维码,信息数据共享,出入车站、写字楼,均可扫码查验信息,提高了效率。

当然,数据的互联互通涉及到采集企业、部门、个人,存在所有权、使用权等各种复杂问题,并非想互联互通就能实现。经此次战“疫”,人们已经看到,数据互联互通的巨大作用。如何推动企业和政府部门在大数据的采集、存贮、使用等方面实现共享加速,更好地发掘出大数据的价值,利用大数据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便利、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动力、为城市应急管理提供支撑,值得引起更多思考。

[责任编辑:杨凡、杜小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减费政策会否影响今年养老金发放?财政部这样回应——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于2020年2月20日14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税务...[详细]
中国网 2020-02-20

浙江恢复省内除温州外市际班车 要求实载率不超过50%

新华社杭州2月20日电(记者魏一骏)记者从浙江省交通运输厅获悉,21日起浙江将全面恢复省内除温州外市际、县际客运班线。交通运输部门要求...[详细]
新华网 2020-02-20

四川:19个煤矿复产

到达综采工作面后,川煤集团达竹公司金刚煤矿采煤二队职工阎登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据达竹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奚光荣介绍,目前,集团下面...[详细]
新华网 2020-02-20

17年后“抗疫”夫妻再出征

早上8点,宫梅和孟江涛穿好隔离服,走进隔离病区。这对来自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医生夫妻,在17年前携手抗击非典疫情,如今又并肩站在了...[详细]
新华网 2020-02-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