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浙江构筑抗“疫”海上防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02-14 18:27:02

图为程国均。 董兰兰 摄

(抗击新冠肺炎)浙江构筑抗“疫”海上防线

中新网舟山2月14日电(记者 林波)“请您按照里面的要求,填一下表格,包括车上所有人员,到时交给对岸的工作人员,交警、疾控中心都会把关,谢谢您的配合……”在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海丰客运站,整齐停靠着几辆排队等候轮渡的汽车,阵阵海风已将施静辉的头发吹得有些缭乱。

图为程国均与儿子程雨在工作中相遇。 董兰兰 摄

施静辉是海丰客运站的站长,他解释道,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相比去年同期,今年春节期间的客流量减少了44.6%以上,“以前发往长白岛和鱼山岛的航班每天多达20班次以上,目前前往鱼山岛的快艇已经停运。”

图为海丰客运站消毒场景。 舟山提供 摄

据悉,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舟山市定海区各个海上客运站点通过加强公共场所消毒卫生工作、开展客运场站旅客体温检、科学合理配置岛际交通航线等方式,筑牢海上交通疫情防控网。

众所周知,浙江是中国的海洋大省,海域广阔,岛屿星罗棋布,资源丰富。据统计,浙江共有海岛4350个,其中有居民海岛222个,陆地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2878个,占中国37%;岛屿总面积约1896平方公里,占中国近30%。

图为海丰客运站工作场景。 舟山提供 摄

水上巡逻、路上巡查、实地走访……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浙江构筑起抗“疫”海上防线,严防疫情从海上输入。

在舟山市岱山县驻金塘岛卡点,岱山县公安局民警程国均正穿着绿色的防护服,一丝不苟地登记核实着进出岱山海岛的人员身份信息。

随着“返工潮”的来临,为切实把好进入岱山的第一道大门,程国均被抽调到岱山县驻金塘卡点管控工作组工作,守护着这座“蓬莱仙岛”的安全。

据悉,自疫情发生以来,岱山县严格落实“铁桶工程”防控措施,从快从细落实防控举措。截至目前,该县尚未发现确诊和疑似病例。

据岱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奋伟表示,在疫情发生前期,岱山县合理调整长途客运和水上航运,最大限度地限制人员流动,在所有交通枢纽设置防疫检查点,开展入岱人员防疫检查,严格对重点疫区开展排查甄别,“在码头设接待点,由乡镇工作人员将本乡镇的市外返岱人员带离,并安排集中或居家隔离观察。”

事实上,不仅仅是在陆地上,在海上,关于疫情防控战也正在上演。

海岛城市台州玉环,海域面积广、海岸线长。春节前夕,大批船舶进入玉环大麦屿港等锚地锚泊休整。同时,玉环大麦屿与温州乐清等地隔海相望,如何防范人员从海上非正常渠道进入玉环,更是一项艰巨而又紧迫的任务。

作为海上防疫工作的主要力量,玉环海事处结合海区实际,作出“现场监管与电子巡航相结合,24小时不间断,坚决把牢海上防疫门户”的工作安排,全处党员干部停止春节休假迅速回岗,登上巡逻艇,走进值班室,与原有值班人员一道投身海上防疫最前线。

每一艘巡逻艇如同一座移动“堡垒”,构筑起一道道玉环海上防疫的坚实屏障。

作为中国沿海南北主航线和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要衢,舟山海域航道、锚地和大型码头众多,南来北往的船舶在这里装卸、修理、补给,船员上下频繁,疫情从海上输入的风险较大。

利用船舶交通管理系统(VTS),对近期进出VTS管理区内的8000余艘船舶加强动态询问,梳理排查来自疫区或近期到过疫区的到港船舶,落实重点标记和连续跟踪……舟山海事部门忙碌的场景,每天都在各个重点海域上演。(完)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宁夏:各级各类学校3月2日前不得开学,严禁学生集体补课

2月14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按照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为确...[详细]
@宁夏日报 2020-02-14

国家中医医疗队入驻方舱医院,轻症患者有望5到7天痊愈

国家中医医疗队。中医药“国家队”大集合。中医药在退烧、解决乏力、止咳以及缓解消化道症状、促进肺渗出的吸收等方面效果很好,让病人能尽...[详细]
长江日报 2020-02-14

抗疫时期的爱情:谢谢你支持我来一线

2月14日情人节这天,在“红区”中工作的一线医务人员,收不到爱人的鲜花和巧克力,也无法陪自己的爱人过节,她们在自己的防护服上画上玫瑰...[详细]
环球网 2020-02-14

疫情期间的爱情:不能面对面拥抱 就这样看看你也好

不能面对面拥抱,就这样看看你也好。疫情期间的爱情 不能面对面拥抱就这样看看你也好。中新网成都2月14日电(邹立杨)14日,因为一场疫情,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14

四川小伙手绘《熊猫抗疫宝典》漫画助“战疫”

《熊猫抗疫宝典》漫画付文聪供图。中新网宝兴2月14日电(刘刚高杨桑锦)“利用通俗易懂、内容写实的手绘漫画,向广大市民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14

思源工程公布40批发往湖北物资 共收106位明星捐赠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4日电14日,记者了解到,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已向湖北发去了负压救护车、急救运转呼吸机等4...[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14

江苏扬州: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2月14日,在扬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新冠肺炎的隔离病房,一对医生夫妻隔着玻璃做出爱心手势。2020年2月14日,扬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是江苏省扬州市...[详细]
人民网 2020-02-14

停课不停学 学校快递送新书

停课不停学学校快递送新书。2020年2月14日,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的老师在分拣新学期的教科书准备快递给宅在家的学生。停课不停学,杭州市...[详细]
人民网 2020-02-14

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广东广西等地有雷暴大风或冰雹

中新网2月14日电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2月14日18时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 预计2月14日20时到15日20时,广西中东部、广东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14

26人!武昌方舱医院第二批患者康复出舱

28例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后,2月13日下午,武昌方舱医院再有26例患者顺利出舱。通过对临床症状的观察、影像学评估和核酸检测,这些患者均...[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2-14

境外媒体关注湖北“换帅”

参考消息网2月14日报道。中国13日宣布对新冠疫情重灾区湖北省及其省会武汉的高级官员进行人事调整,引发境外媒体关注。国家卫健委的官员王...[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02-14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以疫谋独”注定遭到可耻失败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月14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民众团...[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2-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