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西晋中抗“疫”记:用爱构筑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02-14 16:42:02

晋中市新冠肺炎患者符合治愈标准出院。 刘勇 摄

(抗击新冠肺炎)山西晋中抗“疫”记:用爱构筑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

中新网太原2月14日电 题:山西晋中抗“疫”记:用爱构筑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

作者 杨杰英 张云 江居正

“作为山西省疫情严重地区,平遥牵动着全市人民群众的心,晋中举全市之力支援平遥。”“我是农村党员,没啥收入,每月党费5毛钱,今天我要交100元党费,支援武汉疫情防控。”“感谢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他们给予我们生活上的照顾、心理上的安慰、精神上的鼓励。”

疫情发生以来,在晋中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全市上下共同发力,凝聚民心,形成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磅礴之力。 刘勇 摄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山西省晋中市凝聚各方力量,用爱构筑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

2月4日,山西省晋中市首批两例新冠肺炎患者符合治愈标准正式出院。2月6日,晋中市又有三例患者治愈出院。2月7日,第6例患者治愈出院。2月8日,第7例患者治愈出院。2月9日,作为山西首例治愈的危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这是晋中第8例被治愈的新冠肺炎患者。2月13日,晋中市又有3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截至目前,晋中市确诊的35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已成功治愈11人。这为晋中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舞了人心、振奋了士气、增强了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山西省晋中市凝聚各方力量,用爱构筑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 刘勇 摄

面对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晋中迅速行动,措施果断。及时下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所有成员单位24小时应急值守,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晋中市委书记赵建平,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多次赴重点区域指导检查,现场研究解决问题,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要时间节点、重点设备物资等事项作出具体部署。

广泛社会动员,筑牢疫情防线

榆社县河峪乡海眼村61岁的老党员冯福文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敢于担当,为村里的武汉返乡人员作居家隔离的思想工作,每天两次体温量测,对屋内院内消毒和张贴提醒标语,并把新鲜蔬菜送到门口。

晋中凝聚各方力量,用爱构筑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 刘勇 摄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是一场“人民战争”。疫情发生以来,在晋中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全市上下共同发力,凝聚民心,形成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磅礴之力。

严格把控“五关”。严把人员聚集关,严把疫情扩散关,严把物资保障关,严把宣传舆论关,严把人员管理关。同时,基层广大干部群众也行动起来。在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基层干部、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家庭医生团队借大数据手段,提高对外来人员的追踪敏感性和精细化程度,确保追踪到人、登记在册、社区管理、上门观察,特别是对重点人群采取相应措施重点管理。此外,加强对重点人群严防严控。

全力保障救治,守护群众生命

汗水湿透了防护服里的衣物,黏在身上,感觉不到;口罩在他们的脸颊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甚至破损,感觉不到;8小时的滴水未进,口干舌燥,感觉不到……在晋中市传染病医院的病区里,医护人员从容面对,竭尽全力为患者提供一切帮助。

晋中市传染病医院的病区里,医护人员从容面对,竭尽全力为患者提供一切帮助。 刘勇 摄

晋中市将病例救治、挽救生命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并以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成立救治专家组,坚持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救治“四个集中”原则,坚守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底线,设立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强化定点医院设施设备改造,全力以赴开展救治工作。

截至目前,晋中市确诊的35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已成功治愈11人。

爱心持续汇聚,八方驰援前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晋中各地人民群众通过多种形式献出爱心,主动捐款捐物驰援“疫区”和防控一线,阻击疫情。

作为山西省疫情严重地区,平遥牵动着全市人民群众的心,晋中举全市之力支援平遥。1月31日,晋中市发出《同舟共济献爱心·众志成城抗疫情倡议书》,指出晋中市疫情防控重点平遥,守住了平遥就守住了晋中。倡议全市各级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各界爱心人士慷慨解囊,用爱的力量构筑起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所捐资金和物资全部用于平遥县等疫情重点地区防控和定点医疗机构救治。

爱心持续汇聚,八方驰援前线。 刘勇 摄

受牵挂的还有各行业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诸多企业主动担起了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人员送去关爱。

晋中市的志愿服务活动也在积极行动。在晋中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积极组织下,截至目前,共计报备、报名志愿者3873名,涉及应急救援、医疗救护、心里咨询、教育辅导、安保后勤等多个专业类别。

目前,晋中阻击疫情的联防联控工作在有条不紊地开展,救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面对这场与时间赛跑的疫情阻击战,虽然全市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已经汇聚,战胜疫情的决心信心日益坚定。(完)

【编辑:李玉素】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上海一新冠肺炎患者将采用血浆疗法,6名今日康复患者两周后采血

上海28例新冠肺炎患者出院。这些患者中有6人表示愿意捐献血浆,他们将在两周后、身体完全康复后完成献血。这些恢复期患者的血浆,将用于救...[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 2020-02-14

个别培训机构线下组织“冲刺班”,教育部紧急预警

据核,近期有个别地区的校外培训机构在线下组织所谓的补习班、冲刺班,有的培训机构打着“响应教育部号召”的旗号向幼儿园推广付费超纲网课...[详细]
教育部网站 2020-02-14

银保监会:对湖北等疫情影响大的小微企业再下调贷款利率

2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表示,从全年看,我们要推动所有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性小微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14

复工了,下班做好5个动作不把病毒带回家

编者按 这些天,上班族们陆续返岗,但疫情当前,大家对出门都充满恐惧,生怕接触到病毒或者不小心把病毒带回家。注意 酒精喷雾易燃易爆炸。...[详细]
人民网 2020-02-14

外地务工人员在京感染肺炎可申请临时救助

中新网客户端2月14日电14日,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在北京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因探亲、旅游、务工的非北京户籍流动人员在京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14

北京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志愿者获赠保险

中新网客户端2月14日电14日,在北京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介绍,为疫情防控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14

今日0-12时,云南报告新增确诊病例为零

2月14日0时至12时,云南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确诊病例为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62例,除治愈出院者外,现均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2-14

国家农担公司: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支农保供工作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记者申铖)记者14日从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国家农担公司日前带领全国农担体系上下联动、多措并...[详细]
新华网 2020-02-14

病毒感染为啥难做特效药?

人类对抗细菌可以依靠抗生素,面对病毒,却往往只能依靠自身免疫力。目前上市销售的抗病毒药物采取的策略与我们的免疫系统一样,要么就是阻...[详细]
经济日报 2020-02-14

教育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只提供中学生学习资源

中新网2月14日电据教育部官方微信消息,教育部日前下发《关于统筹安排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提供中小学生学习资源的公告》...[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14

上合组织声明支持中国抗“疫” 外交部:体现安危与共、守望相助

上合组织声明支持中国抗“疫”外交部 体现安危与共、守望相助。中新网北京2月14日电(黄钰钦)针对上海合作组织近日发表声明支持中方抗“疫”...[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