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复工未完全复产 收件取件需耐心——快递物流复工追踪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02-13 16:42:02

新华社上海2月13日电 题:复工未完全复产 收件取件需耐心——快递物流复工追踪

新华社记者何欣荣、杜康、郑钧天

疫情防控已经进入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期。从2月10日起,多家快递企业宣布恢复正常运营。不过,记者采访发现,受员工返岗、交通管制等因素影响,快递行业的产能仍未完全恢复。消费者在“买买买”的同时,对包裹送达时间需要更多耐心。

10多家快递企业进入正常运营状态

2月11日,上海市民宋勤给重庆的亲戚寄一箱生活用品。“网上一下单,就接到快递网点的电话沟通收件时间。之前春节寄的时候,网点反馈说不行,现在看来都恢复正常了。”

根据主要快递公司的公开信息,从2月10日起,包括“三通一达”、百世、德邦内的快递公司均由“春节模式”进入“正常运营”状态。包括春节期间“一直正常运营”的中国邮政、顺丰、京东物流等,正式复工的快递企业达到10余家。

复工不等于完全复产。记者咨询了几家快递网点,当前的快递员返岗率从50%到80%不等。

京东快递员秦卫娜表示,其所在的网点共有17名快递员,13名已经正常上岗,其他几个人因为“不可抗力”仍在老家。

“由于部分地区采取了封闭管理和交通管制措施,一些快递员无法返回工作地。有的即使返回,也要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使得返工时间进一步推迟。”中通快递常务副总裁赖建法说,“快递员需要大量口罩等防护物资,采购上有一定困难,也限制了员工正式上岗。”

取件收件都需要耐心

除了复工难题,不少快递公司表示,各地的防控要求和交通管制措施,对快递的时效也有一定影响。

“有些城市对快递车辆放行,但非防疫物资不能入内。还有些城市不允许外地的司机和卸货员跨区域操作,我们只能派当地的工作人员在固定地点接,使得运送效率大大降低。”一位快递业人士告诉记者。

由于快递大都是全国性网络,包裹投递需要中转枢纽和干线运输。一处交通被管制,会影响全网的运营效率。“快递员告诉我,一件包裹从上海到重庆,正常情况下不会超过3天。现在需要5天甚至更长时间。”宋勤说。

收件比以前慢了,取件也更麻烦了。为防控疫情,在很多城市,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快递员不能上门取件,需要用户自己将包裹送到小区门口。“用户麻烦了,我们也得花更长的等待时间。不过特殊时期,大家都能理解。”秦卫娜说。

快递的卫生防疫也是一大问题。在中通快递的很多网点,每天给快递员测量体温,出发前给快递电动车消毒。多家快递企业推进“无接触式”投递,由快递员事先与用户电话联系,投递到智能快递柜、代收驿站或小区临时投递点,以减少人员接触。

确保基层网点做好防护、正常运营,各大企业都在想办法。圆通速递表示,由公司总部统一购买“新冠肺炎险”,免费赠送给每一名员工。中通快递表示,设立1亿元专项基金,用于一线员工风险保障。若员工在工作中感染并确诊新冠肺炎,单人最高补助金额50万元。

各地出招支持快递物流恢复产能

快递物流的正常运营,关系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虽然疫情防控任务仍然严峻,但很多地方都在出招支持快递物流尽快恢复产能。

河南省长垣市是国内知名的医用物资生产地。为保障当地的物流需求,德邦快递从2月3日起就开始接收当地客户的发货需求,随后又启动医用耗材的长途运输,将医用棉签、注射器、口罩等急需物资运往全国各地。截至2月9日,德邦快递已完成805吨救援物资的免费运输。

智慧物流平台菜鸟11日发布15项细化措施,促进快递物流网络恢复。这些措施包括设立10亿元专项基金补贴供应链和物流,对3月31日前新入仓的商家免两个月租金,等等。目前,上万个菜鸟驿站已经开门营业,为社区居民提供包裹暂存和生活服务。

上海市邮政管理局表示,要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效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浙江省提出,尽可能利用好智能快递柜、临时投递点等,减少用户与快递员的面对面接触。山东省提出,打通快递企业投送“最后100米”,鼓励企业与社区村居协商组织“一社区固定一快递员”的专门队伍。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没有姓名的登机牌火了

2月12日出发的辽宁医护人员分为两支医疗队,其中一支32人包机飞赴武汉,要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支援最艰难的重症患者救治。另一支83人的医疗...[详细]
人民网 2020-02-13

工信部:消杀用品供给量能够满足需求 存在包装材料供给不足等问题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13日15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要医用物资保障和医疗资源调配保障最新进展情况。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 消杀...[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02-13

山东为线上教学画红线 不强行要求网上“打卡”

新华社济南2月13日电(记者萧海川)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为进一步规范线上教学活动、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教育的客观需要,山东日前为...[详细]
新华网 2020-02-13

空军出动3型11架运输机多地同步向武汉空运医疗队员

新华社武汉2月13日电(记者黎云、王作葵、贾启龙)按照中央军委命令,2月13日凌晨,空军出动运-20、伊尔-76、运-9共3型11架运输机,分别从...[详细]
新华网 2020-02-13

少年可期——“00后”的战“疫”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高二年级学生赵子杭创作歌曲《逆行的黎明之光》,向疫情中的逆行者致敬。在这一堂生活大课上,“00后”让人们看到了青年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13

金句来习丨等花开疫散,我们一起回家!

金句来习丨等花开疫散,我们一起回家![详细]
新华社 2020-02-13

曾光:把湖北这一万四千多病人报出来,我认为是好事

曾光 今天宣布有一万四千多个病例,以前我考虑,在什么情况下我看不清楚,它的实际情况有这几个特征,病死率、死亡数非常高。一定防控有漏...[详细]
环球网 2020-02-13

百度联合果壳上线“拒绝野味”搜索彩蛋 全民科普行动再行动

中新网2月13日电新冠肺炎疫情让“保护野生动物、拒绝野味”这一话题再次成为热点。2月12日,百度联合果壳,上线了“拒绝野味”搜索页特效彩...[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13

百度地图疫情小区地图升级 周边疫情信息公布助力社区防控

中新网2月13日电2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表示,技术支撑很重要,希望互联网企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13

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中央作出最新部署

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中央作出最新部署[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2-13

湖北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20日24时前复工 各类学校延期开学

新华社武汉2月13日电(记者梁建强、黎昌政)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3日发布通告 省内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20日24时前复工...[详细]
新华网 2020-0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