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访资深专家:“双黄连抑制新冠病毒”只是早期研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02-01 17:43:02

专访资深药物研究专家:“双黄连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只是初步的筛选研究

中新网上海2月1日电 (郑莹莹)一夜之间,双黄连口服液,这一日常治疗感冒的药物,被推上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神坛”。国家新药筛选中心主任、复旦大学药学院院长王明伟1日接受中新网记者电话采访时强调:这只是新药研究的第一步,非常初步的阶段。即便双黄连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效,因为有毒性作用,也要按医嘱服用。

据中国科学院1月31日晚发布,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和武汉病毒所经过联合研究,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当晚消息一出,中国各大药房线上线下的双黄连口服液被抢购一空。但质疑声也迅速跟上:目前尚无有力的临床试验数据证明其对新型冠状肺炎的疗效。

1月31日晚,网上药店的双黄连口服液销售一空。 网络截图 摄

科研本身没错,但这只是药物研究的起始

国家新药筛选中心由中国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共同投资建设,是目前中国唯一的国家级新药筛选中心。在回应中新网记者的疑惑时,王明伟说,这件事实际上是中国科学家响应国家号召,在寻找各种对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药物,而老药新用是一条比较便捷的途径,这样的实践是应该鼓励的。

“体外研究发现它(双黄连口服液)对新冠病毒具有抑制作用。因为这个药已经上市,科研人员便与医院联系,计划在轻症病人中开展试验,在没有有效治疗药物的情况下,这实际上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但他强调,这只是非常早期的研究,抗病毒药物开发的起步即体外药效评价,“抗病毒药物的研究很难,耗时漫长,后面还有很多很多工作要做。一个候选新药(或老药新用)能否用来治疗特定的疾病还需要经历动物体内药效研究、安全性评估和I至III期临床试验等步骤。”

比如:证明有抑制作用后,动物模型怎么做?没有合适的动物模型很难向前推进。

有了动物模型也不一定能够准确代表人体的情况。

还要有药物毒副作用的评价。比如双黄连口服液,本身具有生殖毒性作用,所以在临床使用的时候,6岁以下儿童和孕妇是禁用的。

双黄连口服液不可随便服用要谨遵医嘱

中新网记者31日晚向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求证时,相关人员表示,目前是初步发现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抑制作用,但是对病人如何有效,还要做大量试验。

王明伟解释,首先要搞清楚所谓“抑制”作用的含义,即药物通过抑制病毒在细胞中的复制来延缓其繁殖生长,有利于感染个体依赖自身的免疫力来抵抗病毒,但“抑制”并不等于“杀灭”病毒。

双黄连口服液据报道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但能否用于治疗?

王明伟在回应这一疑问时表示,“即便可行,如果说拿来治疗新冠病毒感染,这些病人本身的状态已经很不好,你如何使用,用什么剂量,日服几次,这些都需要临床验证。”

“这是批准上市的中药,临床应用是合法的,而且是非处方药,可以从药店买到。昨晚那种方式宣传后,公众便开始抢购,他们不懂,不会照医嘱服用。从我这个研究新药出身的人来讲,需要告诉大家这个是药,不是保健品,如果长期、过量使用(特别是妇女儿童)出现毒副反应就麻烦了。”他说。

王明伟强调,作为药,就应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包括非处方药。由于它有毒性,加上不同厂家生产的双黄连口服液质量也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70多元(人民币,下同)一盒跟十几元一盒到底有何不同?是浓度不同还是含量不同?这些问题,科学家和医生都有责任去解释清楚。

特殊时期何以理性求药?

在接受中新网记者电话采访时,王明伟说刚听消息时,他也赶紧去询问相关情况,“现在是一个非常时期,民众尤其是生活在疫区的人们非常焦急,比较敏感,所以这个本来只是报道初步试验结果的新闻,被当做重大消息予以解读。”

王明伟指出,在当下特殊的环境下,“科学的态度,求实的作风,客观的描述和专业的报道对正确引导公众非常重要。中国的科普教育还有待提高,若不严谨,老百姓很容易被误导。”

我们该如何吸取教训?王明伟在回答中新网记者这一问题时如是说:

科研机构应该以事实为准绳,在对外宣传时务必客观求真,其责任在于展示科学发现的事实和原理,实验是怎么做的,做出来的结果如何,不要诱导大众产生不切合实际的联想。

媒体很重要,但也很难,完全学科学、学药学医出身的记者并不多,每次报道都是一个重新学习的机会。对媒体工作者而言,如果在报道之前,即便再晚,找一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咨询一下后发布恐怕可以避免很多错误。

科研机构和媒体,不仅要向公众宣传希望,同时也要告知存在的风险和最坏的结果。

“双黄连大家都很熟悉,但如果今天报道一个从未听过的ABC药物,估计公众的兴趣不会那么大。这就要求我们以明了易懂的语言来加以解释,帮助公众来理解认识。”他说。(完)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疫苗接种是否需延期?医学专家:建议单独预约,分散接种

疫苗接种是否需延期。医学专家 建议单独预约,分散接种。“其实大家都知道,在疫苗接种的问题上,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应该是按时接种,这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01

北京:社区无权自行阻止体温检测合格返京人员进入社区

中新网北京2月1日电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2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申,返京人员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01

进口商自述:我去日本抢口罩,疯狂超乎你想象

疫情凶猛,口罩告急。吴军此前在他的朋友圈公开宣布,本次赴日本采购不为赢利,除个人和公司捐赠部分外,平进平出,“国难当头,共克时艰。...[详细]
新华社 2020-02-01

战“疫”一线党旗飘——广西医疗系统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华社南宁2月1日电题 战“疫”一线党旗飘——广西医疗系统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一份份要求奔赴一线的请战报告、一封封连夜手写的...[详细]
新华网 2020-02-01

公安部交管局:对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等要立即报告

记者2月1日获悉,公安部交管局召开视频调度会,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公安机关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指挥下,充分发挥职...[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2-01

阻击疫情,共产党员必须冲在最前面

新华社武汉2月1日电题 阻击疫情,共产党员必须冲在最前面。1972年出生的他,在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下属的磨山管理处办公室...[详细]
新华网 2020-02-01

10家中央企业:抗疫物资不涨价!

题 10家中央企业 抗疫物资不涨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物资保障是重要一环。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了解到,国药集团、新兴际华、中国石化、中...[详细]
新华网 2020-02-01

用行动为群众守好“大门”——江西社区村镇疫情防控观察侧记

题 用行动为群众守好“大门”——江西社区村镇疫情防控观察侧记。“早上,出去买菜的居民比较多;中午,会有一些外来人员。”这是江西省赣...[详细]
新华网 2020-02-01

出院了!全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43例

题 出院了。全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43例。1月31日下午5点左右,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集体出院,其中年龄最大者64...[详细]
新华网 2020-02-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