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阻击疫情,共产党员必须冲在最前面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02-01 17:24:02

新华社武汉2月1日电 题:阻击疫情,共产党员必须冲在最前面

新华社记者王作葵、乐文婉

在抗“疫”中心武汉,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

不回家,因为总要有人站出来

王守军现在值守的地方,离家并不远,步行只要20来分钟,但他却不能回去,因为怕感染家人。

1972年出生的他,在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下属的磨山管理处办公室工作,接到通知后主动报名参加了党员突击队。

一旦社区居民中有确诊患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病人被医院收治,突击队员们就要携带设备出发,对其居住地进行消毒作业。这是一份直面病毒的工作。

到达现场后,突击队员们要清理出一条安全的“工作通道”,在室内放置试剂以便相关部门进行检测。接下来就要对墙面、地面、空气进行全面消毒。

“除了病人经常活动的卧室、客厅、卫生间之外,房门把手、楼道、电梯都要进行消毒。我们不是专业人员,但是在专家的指导下,我们已经学会了如何进行专业的操作。”王守军说。

王守军参加的突击队一共有10名队员,全部都是党员。

“说心里话,虽然配备了防护服,但免不了会害怕。但现在的武汉,总要有一批人站在一线。听到组建突击队的消息后,很多人主动请战,我是党员,更不能退缩。”王守军说。

不送别,因为一直盼着你回来

自从大年三十赶到施工现场,武汉建工集团有限股份公司火神山医院项目经理周攀一直坚守在工地上。

“这么紧张的施工进度从来没有遇到过。所以每一道工序的时间安排必须精确到以小时来计算。”他对记者说。

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的模式,武汉正在加紧建设两家专门医院。其中,火神山医院面积达2.5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床位,计划于2月3日前投入使用。

“必须对各个单位之间的工作范围、工作内容进行协调,避免施工区域之间出现空隙。施工材料、人员、机械、后勤保障也要提前安排到位,因为我们的时间非常宝贵。”周攀说。

周攀所在的团队负责医技楼、ICU病房等核心设施的施工。他介绍,在现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确保每一个工序都能在党员带领下按照指挥部下达的时间节点完成,不出任何差错。

“我们的管理指挥组将近30人,其中20名是党员。我们的党员基本上都是连续作业,累了就在材料堆旁打个盹。”周攀说。

接到任务从家里出发时,周攀没有惊动妻子和孩子。门口放着妻子为他准备好的行囊,里面装着口罩、消毒药水和换洗衣物。周攀的妻子王莉是武汉四中高三年级的数学老师,也是一名党员。

不回复,因为我要冲在前面

1月27日中午,武汉市肺科医院ICU护士长钟小锋终于有时间给家里人打了电话。

武汉市肺科医院是第一批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之一。

她介绍,正常情况下,科室的工作模式是“三班倒”。但是病人太多了,只好改成“四班倒”,值班的频次增加了,休息的时间却缩短了,大家都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最困难的是穿着防护服在ICU里工作,很憋闷。为了节省防护服,大家都忍着不出来喝水、上厕所。有的护士连续工作10个小时,出来的时候衣服全湿透了。”钟小锋说。

她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病床数与护理人员的配比应该是1:3,但科室里的医护人员严重短缺,远远低于配比数。院里动员其他科室的人员来增援,大家纷纷报名,其中80%是党员。

“人手不足的时候,党员会主动要求加班加点,几乎每个党员都跟我说过类似的话。面对这么多重症病人,我们也会担心害怕,但是没有一个人逃避。作为党员,不管什么时候都要冲在前面。”钟小锋说。

“家人、亲戚、同学经常给我发消息,实在没时间回复。所以,姐姐跟我有一个约定,她每天给我发一个红包,我只要点一下就行。以此推断我是否一切都好。”钟小锋说。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战“疫”一线党旗飘——广西医疗系统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华社南宁2月1日电题 战“疫”一线党旗飘——广西医疗系统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一份份要求奔赴一线的请战报告、一封封连夜手写的...[详细]
新华网 2020-02-01

用行动为群众守好“大门”——江西社区村镇疫情防控观察侧记

题 用行动为群众守好“大门”——江西社区村镇疫情防控观察侧记。“早上,出去买菜的居民比较多;中午,会有一些外来人员。”这是江西省赣...[详细]
新华网 2020-02-01

出院了!全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43例

题 出院了。全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43例。1月31日下午5点左右,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集体出院,其中年龄最大者64...[详细]
新华网 2020-02-01

生态系统完整向好 天津北大港湿地内鸟类已超过276种

中新网天津2月1日电记者2月1日从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随着生态环境逐步变好,截至目前,在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内监测到的鸟类...[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01

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性和当代价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多次进行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主题的集体学习,先后学习了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马克思主...[详细]
求是网 2020-02-01

福建平潭对台海上航线春运以来发送两岸旅客8726人次

福建平潭对台海上航线春运以来发送两岸旅客8726人次。中新社福州2月1日电福建省平潭海事局1日披露,自2020年1月10日春运启动以来,平潭对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01

又一部院线电影改线上播放 《肥龙过江》付费点映

中新网2月1日电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又一部院线电影改为线上播放。记者获悉,原定于2月14日全国公映的动作喜剧电影《肥龙过江》,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01

人民生命重于泰山 疫情防控头等重要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深深牵动着党中央的心。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月2...[详细]
人民网 2020-02-01

青海一新型肺炎患者因隐瞒行程被警方立案

中新网西宁2月1日电记者1日从青海省警方获悉,该省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病例患者苟某因涉嫌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公安机关立案...[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01

腾讯上线症状自查小程序:发热别急着奔医院

继1月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联合腾讯,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导航地图”后,腾讯再上线新冠肺炎症状...[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2-01

海关7天验放进口防疫物资近六千万件

本报北京1月31日电海关今天对外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24日至30日,中国海关“零延时”验放进口疫情防控物资16139批次,共5917.8万件,价...[详细]
人民网 2020-02-01

天津新增3例确诊病例 累计病例达37例

记者从天津市疾控中心获悉,截至2月1日10时天津新增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确诊病例增至37例。第35例患者,女,74岁,居住于...[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2-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