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行动为群众守好“大门”——江西社区村镇疫情防控观察侧记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02-01 17:23:02

新华社南昌2月1日电题:用行动为群众守好“大门”——江西社区村镇疫情防控观察侧记

新华社记者邬慧颖、姚子云、闵尊涛

“您好,您找谁?”“您要去哪栋哪单元?”“请您到这边来量一下体温”……

1月31日上午,记者在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珠江路社区的香逸澜湾小区看到,只要有人准备进入小区,值守的社区工作人员便将其拦下,详细询问去向并进行体温检测。“现在情况特殊,我们必须严防死守。”珠江路社区党支部书记万敏说。

基层社区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的重要关卡。近日,在江西多地的基层社区,记者看到了众多平凡而忙碌的身影。为了让群众安心,一群群社区工作人员取消春节休假,坚守岗位。除了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消毒杀菌、走访排查等工作外,不少社区把“守”放在了关键位置。

“早上,出去买菜的居民比较多;中午,会有一些外来人员。在这些时间点,我们会增加值守人员。”南昌市经开区蛟桥镇乐潭社区负责人罗红艳说,社区内的小区大门均已实行全天24小时值守,为避免疏漏,社区工作人员还专门留意了居民出行规律。

小区大门得守,各家各户的小门也得守。罗红艳告诉记者,社区内有3500余名常住人口,人多责任重,社区的疫情防控压力比较大,“前几天南昌天气不错,有几个居民想在社区活动中心打牌,我们知道后立即劝阻。我们准备加大工作力度,劝说居民减少外出和聚集。”

“疫情无情人有情。”这是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水南镇高楼村一名居家隔离村民在朋友圈中写下的一句话。

高楼村有两户居家隔离村民,考虑到他们生活不便,村妇女主任谢宝嫔主动当起了“服务员”。每天上午,谢宝嫔都会帮居家隔离村民采买生活用品、蔬菜米油并送货上门,晚上还会定时打电话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

隔离不隔心。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城北街道盛德社区党委书记黄小青说,因担心感染病毒,居家隔离居民容易产生焦虑情绪,睡眠、心情都会受到影响,所以很需要获得心理疏导。目前,社区已有9名党员干部加入到群众心理疏导工作中,为居家隔离居民提供心理疏导。

关怀,不仅要细致,还要长远。在江西省鹰潭市,为解决隔离观察人员的后顾之忧,一方面,当地各社区为他们送上包括医用口罩、体温计、消毒液在内的“爱心包”;另一方面,采取“一名乡(街道)干部+一名村(社区)干部+一名社区民警+一名医生+N个志愿者”的多对一方式,在加强询问沟通的同时,全力提供生活上的帮助。

“疫情虽严峻,气温虽寒冷,但我们心里是暖的!”鹰潭市月湖区梅园街道居民周某说。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战“疫”一线党旗飘——广西医疗系统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华社南宁2月1日电题 战“疫”一线党旗飘——广西医疗系统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一份份要求奔赴一线的请战报告、一封封连夜手写的...[详细]
新华网 2020-02-01

出院了!全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43例

题 出院了。全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43例。1月31日下午5点左右,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集体出院,其中年龄最大者64...[详细]
新华网 2020-02-01

生态系统完整向好 天津北大港湿地内鸟类已超过276种

中新网天津2月1日电记者2月1日从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随着生态环境逐步变好,截至目前,在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内监测到的鸟类...[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01

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性和当代价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多次进行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主题的集体学习,先后学习了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马克思主...[详细]
求是网 2020-02-01

福建平潭对台海上航线春运以来发送两岸旅客8726人次

福建平潭对台海上航线春运以来发送两岸旅客8726人次。中新社福州2月1日电福建省平潭海事局1日披露,自2020年1月10日春运启动以来,平潭对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01

又一部院线电影改线上播放 《肥龙过江》付费点映

中新网2月1日电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又一部院线电影改为线上播放。记者获悉,原定于2月14日全国公映的动作喜剧电影《肥龙过江》,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01

人民生命重于泰山 疫情防控头等重要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深深牵动着党中央的心。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月2...[详细]
人民网 2020-02-01

青海一新型肺炎患者因隐瞒行程被警方立案

中新网西宁2月1日电记者1日从青海省警方获悉,该省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病例患者苟某因涉嫌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公安机关立案...[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01

腾讯上线症状自查小程序:发热别急着奔医院

继1月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联合腾讯,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导航地图”后,腾讯再上线新冠肺炎症状...[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2-01

海关7天验放进口防疫物资近六千万件

本报北京1月31日电海关今天对外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24日至30日,中国海关“零延时”验放进口疫情防控物资16139批次,共5917.8万件,价...[详细]
人民网 2020-02-01

天津新增3例确诊病例 累计病例达37例

记者从天津市疾控中心获悉,截至2月1日10时天津新增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确诊病例增至37例。第35例患者,女,74岁,居住于...[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2-01

严控疫情 部分进藏航班、列车取消或停运

根据西藏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民航西藏区局积极协调航空公司取消部分进藏航班。中新网拉萨2月1日电(何...[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