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对话留汉国际学生:校内未弥漫恐惧、我们在静待佳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01-30 09:22:01

1月29日晚,武汉市汉秀剧场的外墙打出“武汉加油”字样,为武汉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油鼓劲。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抗击新型肺炎)对话留汉国际学生:校内未弥漫恐惧、我们在静待佳音

中新社武汉1月30日电 题:对话留汉国际学生:校内未弥漫恐惧、我们在静待佳音

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马芙蓉

新型肺炎疫情肆虐,通往武汉大学的绝大多数校门都已封闭。这片中国最美校园的一隅,留学生公寓内的各国年轻人做好了各项防护措施,显得镇定自若。

中新社记者29日探访武大在校国际学生,度过了得知疫情初期的紧张时间,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情绪已恢复平静,只等武汉传来佳音。

“我们现在为什么要担心?”来自俄罗斯的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学在读博士茉莉(Shashikian Manae)反问记者,已经做好充足防护准备。学校在特殊时期采取了针对性的管理措施,武大是很安全的地方。

同样来自俄罗斯的同学李佳怡(Oorzhak Anzhelika)也表示,在校学生拥有一切生活所需的物资,得到老师们很大的支持。校园内、尤其是留学生当中,并未弥漫恐惧。

寒假期间,武大共有640多名留学生留汉,校内的有500多位学生分住在三片校舍。该校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晖介绍,该院每日巡查宿舍,定时清点学生人数并进行体温检测,统计上报身体不适者诊治情况,发放个人防护用品;建议学生非特殊原因不要离汉。

傍晚,正在等待领取晚饭的两位俄罗斯姑娘提到,这些天的日子虽然宅,但却很充实,吃饭、看书、学习、看电影、睡觉、室内锻炼……

对于目前武汉的疫情发展情况,她们并未时刻保持关注。李佳怡说,“新闻铺天盖地,为了让自己的心情稍微好一些,我尽量少使用互联网。”全世界都在关注武汉,甚至所有地方都在谈论和武汉有关的话题,但有一些报道“太多或太过了”,我们在武汉眼见的事实没那么糟糕。

茉莉透露,她们的父母在国内看到疫情很紧张、希望自己能尽快回去。“我告诉他们实情,并要他们放心,我现在不想回去。”

“就像家一样的武汉正在度过艰难期。任何一个地方都可能碰见顺境和逆境,我们现在并不担心。”来自巴基斯坦的汉语语言专业本科生苏乐山(Syed Suleman Shah)和马哈尔(MaharIftekhar Ahmed)同样表示,与武汉同在、不会离开。

马哈尔谈到,巴基斯坦如今有很多的中国人,家人说周围有朋友担心他们身上会不会带来了新冠病毒。“我告诉他们,并不是全中国所有角落都有病毒、更不是所有中国人都携带了病毒。”

苏乐山认为,在医疗科技方面,中国是比巴基斯坦发达很多。希望巴基斯坦也像中国一样,竭尽所能提升紧急疫情的应对能力。

武大原计划2月中旬迎接学生返校,如今开学日延期,学生们私下里有许多讨论。来自也门的海森(SawaHaitink Ghanem Ali)认为,这对学生们应该“没什么影响”。2019至2020学年度下半学期本来时间就长,缩短一些时间,后面课时都还来得及。

超过1000万人口的武汉市“封城”,对每位国际学生来说都是“新鲜事”,但绝大多数人都觉得“这是为防控疫情所做的无可奈何却务实之举”。海森说,每个人都能看到政府在努力,学校里学生们也听从校方建议少走动、少出门,“留在校园,我们也没有跟朋友在一起,而是独自待在房间”。

武汉拥有百万大学生,知名学府集聚。记者电话、文字采访到其他高校的留学生,他们心态普遍稳定。各校正尽力保障在校生日常需求。

来自德国的华中科技大学学生Victor正在写论文,并静心等待疫情结束。他每日都与父母保持联络,让他们放心“这里的局面都在控制当中”。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阿齐扎·苏莱曼诺娃在华中师范大学就读。“事实上,这座城市一切正常,中国采取了一切必要措施防止病毒在整个城市扩散。”她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有逾百名国际生留校。该校在世界各地的众多校友,自发地更换写有“武汉加油”的社交媒体头像。(完)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甘肃新增确诊病例2例,累计26例

2020年1月29日0-24时,甘肃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2例。其中 。天水市清水县新增确诊病例1例,定西市通渭县新增确诊病例...[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1-30

广东省新增确诊病例70例,累计311例

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日当天全省新增确诊病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中,深圳市86例、广州市79例、佛山市25例、珠...[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1-30

湖南新增56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确诊277例

中新网1月30日电据湖南卫健委微信公众号消息,2020年1月29日0-24时,湖南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56例,新增重症病例0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1-30

拉萨确诊1例患者 急寻Z264、Z265列车乘客

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站1月30日上午发布《急寻乘客》。具体内容如下 。该患者于1月22日23 00从武汉武昌乘坐Z264列车(第13车厢16间上铺)于1月2...[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西藏频道 2020-01-30

辛识平:隔离的是疫情,不变的是真情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题 隔离的是疫情,不变的是真情。在国家卫健委2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吴浩就有关提问回应 我们共同...[详细]
新华社 2020-01-30

河南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72例 累计确诊278例

中新网1月30日电据河南省卫健委官方微博消息,2020年1月29日0-24时,河南16市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72例,新增重症病例4...[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1-30

山东新增15例新型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确诊145例

人民网济南1月30日电今日,记者从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2020年1月29日12—24时,山东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5例...[详细]
人民网 2020-01-30

山东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5例 新增出院1例

中新网1月30日电据“健康山东”微信公众号消息,2020年1月29日12—24时,山东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5例,新增出院病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1-30

普通市民如何自我防范?省级救治定点医院院长出“四招”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江西严格对密切接触者、外来人员进行排查登记管理措施,安排专人进行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加大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1-30

四川首个治愈出院患者曾接受中西医结合治疗

记者从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了解到,杨先生1月11日因发热前往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医院以疑似病例隔离留观,予达原饮合银翘散加减治疗...[详细]
新华网 2020-01-30

西藏自治区确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中新网1月30日电据西藏卫健委网站消息,1月29日,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各省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最新确诊程序,以及《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1-30

重庆:渝鄂省际入口对所有非渝籍车辆劝返

重庆 渝鄂省际入口对所有非渝籍车辆劝返。即日起在重庆市高速公路所有省际入口,对有关车辆及驾乘人员实行全面管控。将途经疫区或在疫区停...[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重庆频道 2020-01-30

节后医疗机构优先接诊急危重症患者 慢性病处方用量可适当延长

中新网客户端1月30日电日前,国家卫健委下发通知部署应对春节假期后就诊高峰,通知提出,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可适当增加预约门诊号源比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1-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