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老铁警的三杯茶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01-26 22:11:01

新华社天津1月26日电 题:老铁警的三杯茶

新华社记者王晖

又到了春运的时候,又到了天津至广州T252/3/4/1次这趟列车超员的时候,又到了铁路乘警繁忙的时候。

晌午时候,列车的电茶炉旁。走车的乘警臧连宏特意刷干净用惯了的罐头杯,将手心的一捧茶叶丢进去,注入开水,细碎的茶叶慢慢舒展。老臧在餐车角落坐下,将罐头杯上的标签撕去,显得水和茶更透亮。这个时候,车上还没上旅客,他看看罐子里的“劳保茶”,抬头看看身处的“大绿皮”,思绪万千。

从1992年起,天津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的老臧哥仨在一起已有28年了,今年是他们一起度过的第14个除夕。

第一杯茶用海河水:始发巡视“温度”刚好。

瓶口氤氲上扬,老臧将铁皮盖子轻轻扣上。戴好帽子,他来到车厢门口,“天冷了,快上车暖和暖和,来,我看看票,往前走”“小伙儿你别急,看好行李”“大娘,你就近上,注意脚底下”,老臧的话语,有温度。

列车缓缓开出,老臧不改多年的习惯,站在车厢的最尾部和列车长一起耐心地收过来每个人的票、证,耐心地请旅客打开看上去突兀了些的包裹,耐心地抱住或者扶住跑跳的孩子、即将倾倒的老人,老臧的动作,有力度。

巡视完几百人挤在一起的硬座车厢回到餐车,老臧推了推眼镜,路过罐头杯的时候摸了一下,呷了一口,温度正好。

第二杯茶用长江水:半夜唤起提神醒脑。

老臧有一把可以射出柔和灯光的手电筒,透过光,他摸到了罐头杯。第二杯的茶叶比第一杯多了一倍,老臧虽然知道夜里喝茶有点伤胃,但是他习惯了。

后半夜3点,老臧整了整衬衣,出去巡车时里面又套了件低领的坎肩。今年南方的雨雪不比天津差,夜里尤其阴冷,他多喝了几口,觉得精神来了。

巡车时,老臧总会拨动把手机放在小桌上、把手提包放在衣帽钩上旅客的精神,还会告诉他们大衣应该盖在身上而不是把有钱包口袋翻在外头。“精神的旅客多了,就没有了‘顺手牵羊’的可能。”老臧边穿过车厢过道边对记者说。

第三杯茶用珠江水:归程终到万家灯火。

“大绿皮”到了广州重新发车,列车上的旅客人头攒动。老臧的工作是继续查缉堵卡,继续沏上一杯茶,但这茶的味道却越来越有了年味和乡土味。老臧说,走这趟车很多年了,越是快过年的时候,他越是喜欢和车上旅客聊聊天。

“这种聊天就像傍晚里一家人围在炉火旁,不断地往大茶壶里添热水,在这有茶味的交流中,乘警和旅客的心近了,心近了车上的秩序就稳了。”老臧说。

聊着聊着老臧想起老伴儿临出来时的嘱咐,从用了很多年的药箱里拿出了治疗冠心病的药。他手里捧着罐头杯来到窗边的边座坐下。中国人终究都是喜欢品尝茶味和人生百态的,而老臧的三杯茶里泡出的不仅有茶香,有服务旅客的精神头,更有对铁路安全工作的热忱。

时至深夜,透过窗户,列车沿途的城镇灯火阑珊、年味正浓,时而有烟花在天空中绽放出绚烂的色彩。老臧放下罐头杯,披上警服外套,出去巡车了。

[责任编辑:杨凡、李悦芸]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江西:每个市、县至少设置一所医学隔离观察点

江西官方 每个市、县至少设置一所医学隔离观察点。中新网南昌1月26日电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26日发布消息称,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1-26

上海台商援手助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中新社上海1月26日电记者26日从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获悉,上海台协、台资企业和台资医院纷纷伸出援手,捐赠防控物资,与武汉携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1-26

受疫情影响 江苏三市中小学、幼儿园延长寒假时间

中新网南京1月26日电受疫情影响,26日晚间南京市教育局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的公告》。按照要求,经研究决定,南京市中小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1-26

广州出手稳“菜篮子” 保障抗疫期“居家过年”需求

中新社广州1月26日电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广州春节期间所有节庆活动全部取消,并号召市民居家过年,市面肉菜需求骤增。广州市...[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1-26

多家公募私募基金捐款捐物支持抗击肺炎疫情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记者刘慧)记者26日从中国基金业协会获悉,截至下午6点,据不完全统计,该协会登记机构捐款捐物约7800万元支持抗击新...[详细]
新华网 2020-01-26

停运旅客列车267.5对 铁路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记者齐中熙)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国铁集团党组迅速行动,综合...[详细]
新华网 2020-01-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