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侗家绣娘巧手绣出幸福年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01-25 20:14:01

新华社南宁1月25日电(记者郭轶凡、林凡诗)大年初一,侗家阿姐阳先群起个大早,盘起头发,戴上银饰,穿上侗族传统的节日盛装。

“去年我家脱贫了,没想到是它帮了大忙。”阳先群指着身上精美的侗绣图案说。

阳先群住在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唐朝村,村子坐落于广西、贵州两省区交界的高山上,平均海拔超过600米,一度因地理位置偏远饱受贫困困扰。一直以来,唐朝村村民以种茶为主,唐朝村妇女主任吴海相说,过了茶叶价格较高的春天,夏天采茶一天的收入仅有几十元。

阳先群家里4个孩子都在上学,丈夫身体不好。曾经,这个大家庭的日子只能靠丈夫打零工和采摘茶叶支撑,日子一度窘迫。阳先群说,做梦都没想到,侗族女子世世代代都会的手艺,能为生活带来巨大改善。

侗族古老手工艺侗绣图案精美、色彩斑斓,由侗家绣娘手工施针绣成,一直用作侗族妇女背带、衣服、肚兜等服饰的装饰。侗绣图案来源于绣娘们生活灵感,她们不需要画草稿,只靠在脑海中想象就能徒手剪出生动的图案。侗家姑娘自小就跟母亲学习刺绣,这门手艺在侗乡世代传承。勤劳智慧的侗族绣娘们在刺绣中不断改进,用亮丽的绣线代替普通的棉纱线,绣出的图案色彩比以往更为艳丽。可一直以来,这个好手艺被封闭在偏远村寨中。

“扶贫还得靠产业。”唐朝村驻村第一书记朱振了解到侗绣这门技艺后,积极牵线搭桥,为刺绣作品找销路。

“这小小的刺绣能有什么发展?”刚开始,大家将信将疑,朱振发动吴海相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2019年8月,唐朝村建起“侗娘手工坊”,引导一批留守妇女抱团发展手工刺绣,招揽和承接刺绣订单。不久,第一批订单制作完成,带来一笔不菲收入。看到首批加入刺绣坊的绣娘们尝到了甜头,越来越多的妇女加入进来。如今,唐朝村大多数留守妇女都参与到刺绣产品制作中。

唐朝村绣娘们将传统的侗绣技艺与现代卡通图案相融合,绣制出来的纪念品可爱灵动,受到外界欢迎。“去年接到60万元的大单子,可够我们忙活的了。”吴海相说,她们的手工作品不仅畅销国内,还被送到阿根廷等10多个国家。“刺绣要是动作快的话,一天能挣上百块。”阳先群说。

现在,不少90后侗族姑娘也加入到刺绣队伍中,28岁的吴主香不仅绣工了得,剪花样也是一把好手,“村里有了订单以后就常做,上个月我赚了5000元。”自从加入刺绣坊,吴主香不需要外出打工,“有更多时间照顾家里了。”

朱振对刺绣发展有进一步打算,“2020年,我们想对接服装企业,真正把刺绣产业从‘输血’变‘造血’。”

不仅是唐朝村,近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积极引导当地侗寨妇女发展侗族刺绣、织锦等“指尖经济”,让侗族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责任编辑:杨凡、怀初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

[详细]
中国西藏网 2020-01-25

【新春走基层】驻村5年,每年除夕她都为村民拍全家福

题 驻村5年,每年除夕她都为村民拍全家福。“我们在等冷书记,她每年除夕给我们拍全家福,是不可或缺的,也是我们最难忘的一刻。杨红丽是黑...[详细]
新华网 2020-01-25

新春走基层:陇原大地品年味

亲友畅叙,过大年唱大戏,说往事看今昔,是团聚;在岗尽职、护佑平安,和家人通电话、接视频,亦是团聚。回家,掐着指头盼的年味。腊月二十...[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1-25

新春走基层:大凉山的小康梦

寒冷的冬日即将走远,阳光照进大凉山,世代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们开始了新一天的生活。“阿布洛哈村的路通了,娃儿再也不用一步一步从那望不到...[详细]
人民网 2020-01-25

大年初一,章丘登上《经济日报》头版头条!

大年初一,章丘登上《经济日报》头版头条![详细]
章丘区委宣传部 2020-01-25

【新春走基层】大兴安岭南麓的春天之二:“朱大喇叭”吼出脱贫“幸福草”

题 大兴安岭南麓的春天之二 “朱大喇叭”吼出脱贫“幸福草”。翻看着手边和村民签订的“霸王条款”合同,“朱大喇叭”决心以权谋“私”到底...[详细]
新华网 2020-01-25

【新春走基层】搬进新居过新年——西沙赵述岛渔民新村见闻

题 搬进新居过新年——西沙赵述岛渔民新村见闻。大年初一,记者走进三沙市赵述社区。在居民符名岗家,他正观看春晚重播[详细]
新华网 2020-01-25

【新春走基层】冀南“葡萄大王”的新春心愿

新华社石家庄1月25日电(记者曹国厂)大年三十,李凤磊把两盏大红灯笼高高挂在葡萄园门口,喜庆的灯笼映着笑脸,细碎的光影随风轻摆。2012...[详细]
新华网 2020-01-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