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插画里的春运故事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01-25 20:01:01

新华社太原1月25日电(记者刘扬涛)30多幅手绘插画,30多个铁路故事,这是25岁的列车乘务员朱朦朦最特殊的“春运记忆”。

朱朦朦的父母都是铁路职工,受他们的影响,2017年从山西大学美术学院城市设计系毕业后朱朦朦就考入太原铁路局太原客运段运京车队,成了一名列车乘务员。

2018年春节是朱朦朦工作后面临的第一次“大考”。“硬座车厢里一路挤满了人,过道上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甚至车门都被堵得打不开。”回忆起那年春运,她说,“我第一次切身体会到乘务员工作的辛苦,每跑一趟车就像打一场仗,那时差点就崩溃了。”

经历过第一次春运的“洗礼”,朱朦朦渐渐适应了乘务员的身份,从小热爱画画的她再次拿起笔来,把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绘成一幅幅漂亮的插画。

踏入K604次旅客列车的宿营车厢内,除了一串串红色的中国结,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墙上挂着的一张张由朱朦朦亲手绘制的彩色插画。她说:“春节到了,我和同事们用这样的方式装点‘宿舍’,让它更有家的感觉。”

每一张插画的背后都有一个春运故事。朱朦朦指着一张乘务员扶老人下车的插画介绍说,“这就发生在几天前,列车抵达运城车站时,由于站台低跨度大,独自出行的老人站在车门边犯了难,列车员迎上去接过她手中的行李,扶着她下了车,并且送出很远。”

“印象最深的是这幅‘列车员助人’的画。”朱朦朦来到另一张画前说,“这是在大概两周前,列车运行途中有位老人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列车员抱着药箱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为旅客提供帮助,最终老人平安无事。”

春运期间乘车旅客多,乘客心态急,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朱朦朦和同事反复提醒旅客安全注意事项,但有时却适得其反,甚至引来对方的牢骚与不满。苦恼之余,朱朦朦受到商场宣传画的启发,决定画一组乘车安全提示插画。

在这组插画中,朱朦朦用漫画的手法展现了“行李摆放不稳”“边椅夹手”“开水烫伤”等一些危险行为,提醒大家避免犯错。漫画精致的画风吸引了大量乘客尤其是小孩子的注意,起到了不错的宣传效果,很快同客运段的几趟列车上就都挂满了同样的“旅途小贴士”。

凭着这样的用心与创新,朱朦朦和同事们的工作受到乘客的广泛好评。据运京车队党总支书记常健健介绍,K604次“诚之约”列车是中铁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命名的十大客运优质服务品牌列车,近三年来实现了服务质量零投诉,安全成绩在同车段内排名第一。

“有人问我‘你一个美术学院毕业的学生,却当了列车乘务员,能甘心吗?’我的回答是‘这是我的荣幸。’”朱朦朦说,今年是她作为列车员经历的第3个春运,虽然工作很累,也没法和家人一起过年,但她却感到很自豪,因为她为更多人的“回家路”保驾护航,也因为她能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下铁路人的春运故事。

大年初一,朱朦朦拿起行李,告别家人,再次踏上了春运的班列。(完)

[责任编辑:杨凡、怀初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

[详细]
中国西藏网 2020-01-25

【新春走基层】驻村5年,每年除夕她都为村民拍全家福

题 驻村5年,每年除夕她都为村民拍全家福。“我们在等冷书记,她每年除夕给我们拍全家福,是不可或缺的,也是我们最难忘的一刻。杨红丽是黑...[详细]
新华网 2020-01-25

新春走基层:陇原大地品年味

亲友畅叙,过大年唱大戏,说往事看今昔,是团聚;在岗尽职、护佑平安,和家人通电话、接视频,亦是团聚。回家,掐着指头盼的年味。腊月二十...[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1-25

新春走基层:大凉山的小康梦

寒冷的冬日即将走远,阳光照进大凉山,世代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们开始了新一天的生活。“阿布洛哈村的路通了,娃儿再也不用一步一步从那望不到...[详细]
人民网 2020-01-25

大年初一,章丘登上《经济日报》头版头条!

大年初一,章丘登上《经济日报》头版头条![详细]
章丘区委宣传部 2020-01-25

【新春走基层】大兴安岭南麓的春天之二:“朱大喇叭”吼出脱贫“幸福草”

题 大兴安岭南麓的春天之二 “朱大喇叭”吼出脱贫“幸福草”。翻看着手边和村民签订的“霸王条款”合同,“朱大喇叭”决心以权谋“私”到底...[详细]
新华网 2020-01-25

【新春走基层】搬进新居过新年——西沙赵述岛渔民新村见闻

题 搬进新居过新年——西沙赵述岛渔民新村见闻。大年初一,记者走进三沙市赵述社区。在居民符名岗家,他正观看春晚重播[详细]
新华网 2020-01-25

【新春走基层】冀南“葡萄大王”的新春心愿

新华社石家庄1月25日电(记者曹国厂)大年三十,李凤磊把两盏大红灯笼高高挂在葡萄园门口,喜庆的灯笼映着笑脸,细碎的光影随风轻摆。2012...[详细]
新华网 2020-01-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