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搬进新居过新年——西沙赵述岛渔民新村见闻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01-25 20:23:01

新华社三沙1月25日电 题:搬进新居过新年——西沙赵述岛渔民新村见闻

新华社记者王自强 邓驰旻

大年初一,记者走进三沙市赵述社区。在居民符名岗家,他正观看春晚重播。

“搬来新家以后,什么都方便,生活越来越有滋味。”符名岗说。今年是他在新房中度过的第一个春节。

赵述社区位于西沙群岛七连屿之一的赵述岛上,居民都是世代牧渔的渔民。社区里垃圾分类规范有序,环境干净整洁,一幢幢二层小楼在阳光的照射下更显温馨。社区有24小时淡水和电力供应,居民家里电冰箱、热水器、洗衣机等家电一应俱全。

符名岗感叹说,住进了好房子,以前的生活条件越发不堪回首:三沙建市前,渔民们只能用木头自己搭房子。岛上潮湿,最多3年,房梁就会朽烂,必须拆掉重建;为了减缓受潮,房子外墙和屋顶要盖上黑色的油毡,结果一到夏天屋里就热得要命;淡水缺乏,洗澡、洗衣都要省着用平时积攒的雨水;没有电力供应,渔民们合伙购买柴油发电机,但功率太小,带不动冰箱,无法保存新鲜肉类和蔬菜,柴油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搬进上下两层约80平方米的新房,符名岗非常满意。定居房不收租金,水电超出规定范围实行阶梯收费,政府还免费提供部分家具和窗帘等生活必需品。最重要的是,钢筋混凝土建成的新家牢固,渔民们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在台风来临前打着手电筒、顶着大雨连夜捆油毡、固房梁。

受益于赵述社区渔民定居点项目的,还有渔民詹达丰。詹达丰说,以前住木屋时,他会在屋顶开几个小洞,插上用花生油桶裁出的漏斗,以便收集雨水。为净化水质,漏斗下端要绑上纱布,纱布上还要再铺一些石子,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换一次。

如今,随着詹达丰搬进新家,大大小小的漏斗再也用不上了。海水淡化设备提供的淡水不仅能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要,还能用来养菜浇花。詹达丰高兴地说,他种的萝卜、白菜和大蒜长势很好,现吃现摘,很新鲜。

居民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精神生活也跟着丰富起来。娱乐室里,图书和健身器材应有尽有。

三沙市七连屿工委副主任刘明秋介绍,三沙设市后将建设渔民定居点作为首要任务。赵述社区渔民定居点二期项目于2019年10月竣工,总建筑面积约2500平方米,共建设9栋53套定居房,目前岛上渔民已全部入住。

[责任编辑:杨凡、怀初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

[详细]
中国西藏网 2020-01-25

【新春走基层】驻村5年,每年除夕她都为村民拍全家福

题 驻村5年,每年除夕她都为村民拍全家福。“我们在等冷书记,她每年除夕给我们拍全家福,是不可或缺的,也是我们最难忘的一刻。杨红丽是黑...[详细]
新华网 2020-01-25

新春走基层:陇原大地品年味

亲友畅叙,过大年唱大戏,说往事看今昔,是团聚;在岗尽职、护佑平安,和家人通电话、接视频,亦是团聚。回家,掐着指头盼的年味。腊月二十...[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1-25

新春走基层:大凉山的小康梦

寒冷的冬日即将走远,阳光照进大凉山,世代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们开始了新一天的生活。“阿布洛哈村的路通了,娃儿再也不用一步一步从那望不到...[详细]
人民网 2020-01-25

大年初一,章丘登上《经济日报》头版头条!

大年初一,章丘登上《经济日报》头版头条![详细]
章丘区委宣传部 2020-01-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