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家人团聚就是家!“反向春运”助力错峰团圆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01-14 18:43:01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熊家林)和往年春节前忙着订票回老家不同,今年,在北京工作的吴先生将惬意地在北京火车站,等待从老家过来的父母,一起在北京过年。

今年,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鼓励“反向春运”。

吴先生一家决定加入这股新风尚。

“反向春运”是指在外地工作的子女把父母接到自己打拼的城市过年,避开春运返乡客流高峰,实现家人的“错峰团圆”。

“以前,春节放假前一个月就要预约抢票,还要和同事调休轮值准备回家。”吴先生说,“春节回老家的票比较难抢,而返乡客流列车的余票却很好买,爸妈来我这过年,我也不用为假期值班赶时间,家人团聚的时间更多了。”

记者采访发现,今年,很多像吴先生一样在异乡工作的人,一改往年候鸟迁徙般的归乡过年方式,举家“反向”到异地过年。

住在江西省赣州市的王老伯这两天正忙着收拾行李,他要带着孙子,一起去孩子爸妈务工的城市过年。

“我们老人家退休了,时间比较宽裕,提前去城里过年,相当于省下了孩子在路上耽误的时间。”王老伯把衣服往行李箱里挤了挤,再用手压实。“一家人准备在城里转转,孙子也想看看他爸妈平时工作的地方。”他说。

记者打开购票软件发现,春运期间,贵州铁路对增开的10趟反向客流列车实行票价优惠,最低仅5.5折,此外,上海铁路局也开出了31对列车,折扣最低6.5折。

高德地图发布的《2020年度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显示,广州、北京、重庆、上海等城市都将成为今年热门的“反向春运”团聚地,将迎来人气小高峰。

“家人聚在哪,哪里就是家。”吴先生感慨,不论是铁路部门推行的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还是爸妈拎着大包土特产远道而来,都给这个春节增添了不少温馨气息。

[责任编辑:杨凡、汪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你的这笔钱将有新变化!

多地出台养老保险调整方案,社保卡可领养老金……。养老金可用社保卡领取。2019年10月下发的《人社部办公厅关于压缩制发周期优化社会保障卡...[详细]
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2020-01-14

“老猪倌”新梦想——广东春节生猪供应一线观察

题 “老猪倌”新梦想——广东春节生猪供应一线观察。养猪近10年的邓志愿新年有个新梦想——养猪1万头,挣够150万元。一段时间以来,从中央...[详细]
新华网 2020-01-14

浙江杭州实现大学生创业创新“一件事”联办

新华社杭州1月14日电(记者唐弢、熊丰)记者近日从杭州市人社局获悉,为了更好地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着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浙江杭州...[详细]
新华网 2020-01-14

天津:24小时“城市书房”让阅读“不打烊”

新华社天津1月14日电(记者周润健白佳丽)咖啡厅“容貌”,图书馆“内核”。在天津市东丽区,悄然兴起的“城市书房”为喜欢读书的人24小时...[详细]
新华网 2020-01-14

乌蒙山“白菜大王”饶德菊和她的绿色扶贫

题 乌蒙山“白菜大王”饶德菊和她的绿色扶贫。36岁的饶德菊就是在这里,发展种白菜、卖白菜的绿色扶贫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2016...[详细]
新华网 2020-01-14

吉林省为300多农村学校改造取暖设施

新华社长春1月14日电(记者李双溪)14日,记者从吉林省两会民生实事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3年来,吉林省投资1.17亿元为300多所农村学校...[详细]
新华网 2020-01-14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制度改革为企业减负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赵文君)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唐军14日在全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会上说,通过深化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改革,2...[详细]
新华网 2020-01-14

西藏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57.1万人

新华社拉萨1月14日电(记者王泽昊)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2019年,西藏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57.1万人,实现劳...[详细]
新华网 2020-01-14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年春晚将应用5G、8K等创新技术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余俊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14日在京举行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创新应用启动仪式,将利用5G、8K、4K和VR等新技术为观...[详细]
新华网 2020-01-14

广州打造全球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

对诺奖获得者、拉斯克医学奖获得者、院士领衔的产业项目按照最高1亿元给予支持,同一企业不同阶段的项目累计可获得近1.5亿元支持,对新药、...[详细]
广州日报 2020-01-14

社保降费会影响未来退休待遇?人社部刚刚回应了!

1月14日,人社部举行2019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针对社保降费是否会影响未来退休待遇,人社部相关负责人援引最...[详细]
工人日报 2020-01-14

工信部将继续加强指导水泥错峰生产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张辛欣、曹堯)记者14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2020年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强对水泥错峰生产的指导,持续完善...[详细]
新华网 2020-0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