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老人晕倒 医生夫妇轮流做心肺复苏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20-01-14 09:18:01

老人晕倒 医生夫妇轮流做心肺复苏

小两口分别来自安贞医院和朝阳医院

一对医生夫妇天安门广场上看升旗,遇到突然晕倒的老人进行心肺复苏,引发网友纷纷点赞。1月13日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妻子田夏秋医生,她告诉北青报记者,和丈夫当时看到老人倒地后,第一反应就是冲过去施救,事发当天临近他们婚礼一周年纪念日,感觉很有意义。

看升旗遇见老人晕倒第一时间冲过去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对施救的医生夫妇是田夏秋和钱小松,田夏秋是北京安贞医院心外危重症中心的医生,她的丈夫钱小松是北京朝阳医院泌尿外科的医生,施救当天原本是带来北京一起过年的婆婆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的。

田夏秋说:“1月11日7点15分左右,我搀着婆婆往里面走想找个好地方,一扭头发现侧面不远处有一位老人突然晕倒在地上。”出于医生本能,田夏秋立即赶到老人旁边,在另一侧的丈夫钱小松也跑来帮忙。经过观察,田夏秋和钱小松判断老人当时意识丧失,有呼吸心跳骤停的表现,需要立即心肺复苏。

夫妻二人轮流进行心肺复苏十几分钟

随后,田夏秋和钱小松立即开始轮流为老人做心肺复苏。田夏秋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先将老人仰头抬颏,开放气道后开始心肺按压。

刚开始老人完全没有意识,按压了一段时间后,老人好像有了些反应,嘴里发出一些声响。田夏秋再次判断老人的意识、呼吸和循环时,发现老人还是处于心跳骤停的状态,所以他们一直在做心肺复苏。

田夏秋回忆,他们轮流按压了三四个来回,大概有十几分钟,直到救护车赶到现场才停止,救护车离开几分钟后,升旗仪式就开始了。

想让普通人也掌握基本的急救技能

田夏秋和丈夫钱小松是大学同学,两人在老家办婚礼的时间是2019年农历腊月十八,而2020年1月11日正好是腊月十七。“我婆婆说,正好是在婚礼纪念日前一天干了这么件好事。”

田夏秋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一次的施救并不是偶然,医院定期会有专门的培训,也会针对特定情境进行模拟,而自己是心外危重症中心的医生,平时类似的工作做得比较多,所以也习惯了。

同时,田夏秋表示:“医院也会到高校、社区进行急救技能的普及。经过培训,每一个普通人都能掌握基本的急救技能,这样在关键时刻或许能救人一命。”

文/本报记者 付垚 实习记者 杨阳

[责任编辑:杨凡、单提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农业农村部加强转基因生物监管 严防非法生产经营

中新网1月14日电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农业农村部近日印发《2020年农业转基因生物监管工作方案》,要求种子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对制种亲本...[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1-14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高峰之路)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通过生动的文艺形象、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以及具有美感的艺术形式,在潜移默化中温润人的心灵,担负起为新时代培根铸魂的历...[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1-14

日本茨城县发生5级地震 关东地区多地震感明显

中新网1月14日电据日媒报道,当地时间14日凌晨4时53分,日本茨城县南部发生里氏5级地震,震源深度为50千米,日本关东多地震感明显。据报道...[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1-14

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深厚历史底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历史底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提供了深厚思想文化底蕴,我国数千年...[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1-14

新疆 258万户老乡住上抗震房(一线探民生)

新疆地震活跃,当地努力防震减灾护民生 实施农村安居工程,提升群众住宅抗震能力;开展震情研判,为工程选址规划提供依据;组织地震应急演...[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1-14

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

1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1-14

小腿肚“转筋”四步缓解

小腿肚“转筋”四步缓解。相信不少人都尝过腿抽筋儿的“酸爽”滋味。特别是孕妇,夜间常有腿抽筋儿的情况[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01-14

盘点2019展望2020|轻装上阵,腾出更多精力抓落实

2019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省委将减轻基层负担作为“工作落实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出台精文简会“十五条”、明晰县乡职责规范“...[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14

攻坚2020|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山东16市如何激活“一池春水”?

山东是农业大省,也是农民大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关系着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1-14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丨山东:抓实专项整治 护航脱贫攻坚

青岛市即墨区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敬老院原院长王从善公款私存、挪用五保户养老经费问题……2019年12月20日,山东省纪委公开曝光5起扶贫领...[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14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新标杆

开放,几十年来带动山东经济腾飞的两翼之一,正被赋予新的动力与内涵。2019年8月30日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济南、青岛、烟台三大片...[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14

山东:轻装上阵,腾出更多精力抓落实

2019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山东省委将减轻基层负担作为“工作落实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出台精文简会“十五条”、明晰县乡职责规...[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14

秒办!安全!济南开出社保缴费首张电子票据

“告别纸质票据,社保缴费再提速!”今天下午,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社保经办服务大厅,济南市开出了社保缴费的首张电子票据,这标志着济南...[详细]
济南日报 2020-0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