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向雪山深处的巡线工人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01-13 20:11:01

寒冬的虎峰岭上白茫茫一片,远看松树已被大雪覆盖。巡线工人丁明全几乎每天在凌晨5时起床,收拾好工器具、备足午饭,做好了巡查输电线的工作准备。

59岁的丁明全是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输电运维中心苇河运维班巡线工人,今年是他工作的第37个年头,也是最后一年。

班长郑维明6时带领丁明全、吴海全驱车向虎峰岭深处进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起点处。他们的任务是巡视牡亚线224号到230号,横兴线53号到60号,一共15基杆塔,清除树障、鸟窝等影响线路运行的安全隐患和检查线路零件,给输电线“把脉”“看病”。

冬天的虎峰岭深处看似平静,实则危险,最怕遇见“石塘”。锋利的大石头堆在深坑中,被厚实的大雪掩藏起来,巡线工人一旦掉进去就可能崴脚、摔伤。“冬天要接受寒冷和冰雪的挑战,夏天则更艰难,蚊虫、野兽、酷暑、沼泽,这些都是家常便饭。”丁明全说。

“千里不捎针,万里没轻担”是巡线工人常说的一句话。每天几千米的崎岖山路,两基杆塔时常建在两座山顶,翻山越岭的巡线工人一瓶水都不敢多带,这段枯燥、孤独的旅程是每个巡线工人的“必修课”。他们经常风餐露宿,饮食不规律,胃难免会有毛病。“一旦喝凉水,吃冰雪,胃就会疼,有时上山我干脆滴水不进。”丁明全说,不光是胃,膝盖、脚踝常年受寒风、冰雪和凉水影响落下了病根,阴天下雨,膝盖、脚踝就隐隐作痛。“这些输电线、杆塔就像我的孩子一样,照顾他们,总要有付出。”丁明全说。而他的回报是所经管的线路“零事故”。

丁师傅拿着磨掉漆的望远镜,认真地检查杆塔和输电线情况,徒弟吴海全拍照并做记录。“巡线主要是检查线路本体和通道情况,重点查看杆塔上有没有异物,导地线有没有断股,绝缘子、线夹等是否完好。”丁明全说。

现在,苇河运维班有7名巡线工人,负责巡检17条线路,共计315公里、1274个杆塔,每个月他们都要合力走一遍这315公里,几乎每天都奔走在巡线的道路上。这些线路是联结黑龙江省东、西部电网的重要通道,为高铁,以及亚布力等景区用电提供输电保障。每块屏幕、每盏灯、每个电暖气背后都有巡线工人的坚守。

从虎峰岭里出来已经是16时,天就要黑了。“为了大家能用上电,不断电,苦点累点不算啥。临近退休更要站好最后一班岗,给后辈打个样儿。”丁明全说。

[责任编辑:杨凡、王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威海查处“限硫令”后首起外轮燃油硫含量超标案件

新华社济南1月13日电(记者王阳)记者从威海市政府获悉,威海海事局近日查处一艘靠泊威海港燃油含硫量超标的韩国籍集装箱船,这是2020年山...[详细]
新华网 2020-01-13

盘点2019展望2020|山东:从千名到万名,干部这样下基层

盘点2019展望2020|山东:从千名到万名,干部这样下基层[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13

黑龙江最低收购价稻谷收购量超700万吨

新华社哈尔滨1月13日电(记者王建)记者从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了解到,自2019年12月12日,黑龙江省开秤收购最低收购价稻谷,截至2020年1月12...[详细]
新华网 2020-01-13

工业和信息化部:2019全年减税降费2.36万亿元

工业和信息化部:2019全年减税降费2.36万亿元[详细]
央视网 2020-01-13

烟台高新区:迎风雪 强素质 锻造过硬公安铁军

1月13日晨,烟台市区飘起小雪花,高新公安分局治安警察大队巡防中队照常集中,开展警务实战和安全防护能力综合训练。据了解,为锻造本领高...[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13

温暖回家路!盲校学生放假 铁路部门接力护送

温暖回家路!盲校学生放假 铁路部门接力护送[详细]
央视网 2020-01-13

2020银行业还要做好四件大事

2020银行业还要做好四件大事[详细]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20-01-13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是惠民利民的大事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是惠民利民的大事[详细]
央视网 2020-01-13

焦点访谈 | 关于中央八项规定 总书记是怎样带头执行的?

焦点访谈 | 关于中央八项规定 总书记是怎样带头执行的?[详细]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01-13

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公布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田世宏13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近日出台发布,这是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的第一...[详细]
新华网 2020-01-13

烟台港口岸通过国家验收组验收 正式扩大对外开放

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山东烟台港口岸扩大开放的批复》(国函〔2014〕104号)和《交通运输部关于山东烟台港口岸扩大对国际航行船舶开放的公...[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