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评线】秦平:点亮“夜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蓄力

来源:陕西传媒网

作者:

2020-01-12 15:59:01

忽如一“夜”春风来,“夜经济”火遍中国大地。夜经济是以市民和游客为消费主体,以购物、餐饮、文化、娱乐为主要形式,时间段是在晚上七点到次日清晨六点以前的各类活动。夜经济的繁荣是城市繁华的表现,已成城市活力系数的风向标。再回望刚刚过去的2019年,从24小时书店到博物馆奇妙夜,从夜间公园到夜间展览,夜间服务保障更加完善,不少城市的“夜经济”发展正在进入“2.0版”。

“夜经济”凸显消费升级趋势。伴随着经济发展,我国居民消费呈现出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从有形物质产品向更多服务消费等一系列转变。随着各类新“夜”态不断涌现,不少城市就在逐渐形成购、食、宿、文、娱、健、养等多元化夜间消费市场。“夜文化”的消费体验不断刷新,消费能力也在一步步攀升。可以肯定,随着消费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夜间经济产品创新将迎来活跃期。

“夜经济”折射中国经济潜力。新时代需要新动能,新动能引领新发展。“夜经济”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能够激发文化带动区域发展,也已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创造、提高消费水平、动能。通过政策推动、科技创新和市场实践,夜经济正在成为推动新一轮消费升级的崭新力量。以“夜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成长壮大,中国经济发展后劲十足。

“夜经济”诠释“获得感”成色。无论经济发展还是社会进步,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改善民生。“夜经济”既是消费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选择。比如,街头巷尾的24小时便利店成为加班人群的“补给站”,通宵电影院、24小时书店让人们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夜经济”塑造的生活方式,正在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生动注脚。

发展“夜经济”,大有可为也将大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不断拓展的内需和消费市场,将释放巨大需求和消费动力。中国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这是“夜经济”发展的底气所在。尤其是农村,因地制宜发展“夜经济”将成为促进旅游景区新旧动能转换的“助推器”。深度挖掘消费升级潜力,进一步拉动经济增长,“夜经济”是一片大有可为也将大有作为的“新蓝海”。

打好“夜经济”这张牌,走好高质量发展每一步。从供给侧出发,创新服务、创新业态,是发展“夜经济”的关键。去年以来,各地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夜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越来越红火的晚间健身房、歌舞剧院、音乐厅、曲艺演出场馆以及通宵电影院、24小时书店等,都表明“夜经济”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社会活力的新脉搏。

[责任编辑:杨凡、刘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长春多城区名校发布学位预警!学区房该“背锅”?

原标题 长春名校挤爆了。近期,吉林长春市多个城区的名校陆续发布学位预警,并出台新的入学政策。长春市中心一所小学,6个年级分布在3个校...[详细]
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2020-01-12

精准扶贫的“侨”力量:情之所系 务实参与

中新社长沙1月12日电题 精准扶贫的“侨”力量 情之所系务实参与。每次回乡,泰国湖南商会会长刘纯鹰只要得空,都会到湖南邵东县斫曹乡长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1-12

新华社评论员:抓住“关键少数” 发挥表率作用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 抓住“关键少数”发挥表率作用——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重要讲话。“...[详细]
新华社 2020-01-12

重庆将打造长江“两岸青山·千里林带”

新华社重庆1月12日电(记者周闻韬、柯高阳)记者从11日开幕的重庆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获悉,重庆将在长江沿岸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工...[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辽宁:建设农村交通路网助力脱贫攻坚

新华社沈阳1月12日电(记者崔师豪、吴子钰)记者从辽宁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去年辽宁省围绕5个省级贫困县摘帽、128个贫困村销号,共建设农村...[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南京对通车过江通道进行更名

新华社南京1月12日电(记者沈汝发)据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发布的信息,南京对已建成的4座过江桥梁和2座过江隧道进行更名,增强过江通道命名的...[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探索文化符号 诉说千年遗韵

探索文化符号诉说千年遗韵。2020年,传统文化题材的书籍依旧占据各大出版社“重头”。汉字、简牍、书信、词曲、茶饮、名物……各类种参展书...[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